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腸道病毒感染 Enterovirus Outbreak

2014/09/29 

() 腸病毒感染的模式和症狀

8 月底北美洲多個地區都出現 D68 型腸病毒的感染案例,而且繼續漫延,本省亦有數宗。 腸病毒感染經常發生,但 D68 型若果侵襲患有哮喘病的兒童,可能會引發哮喘和導致呼吸困症狀。 腸病毒感染通常在夏季和初秋肆虐,當天氣轉就會逐漸減少。 

D68 型腸病毒的初期症狀近似感冒、發燒、打噴嚏、咳嗽、混身肌肉酸痛。 嚴重的感染影響肺部,呼吸變得不暢順和出現哮喘症狀。 幼年兒童和青少年最容易受到感染, 因為欠缺受過重覆感染而產生的免疫能力。 氣促和感覺呼吸困的病人,需要入院觀察和治療。 

D68 腸病毒的傳染模式是經近距離接觸或從釋放在空氣中的小水滴散播。 唾液、痰涎、鼻水都帶有病毒。 打噴嚏或咳嗽時必需遮蓋口鼻。 確診的方法是檢驗鼻和咽喉的分泌物是否帶有病毒,樣本需要送到疾病控制中心設立的實驗室處理,而且需要數天時間。 

D68 型腸病毒並沒有特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應用,治療主要是抒解症狀和補充水份。 嚴重的感染可能需要輔助呼吸。 經常洗手,如果有機會沾上病毒,避免用手擦眼睛、或觸摸鼻和口腔。 定期清潔病人週遭的環境,可以減少病毒滯留。  

() 小兒痲痺症的病因和預防方法 

腸道病毒可以導致多種人類的感染症狀,包括小兒痲痺症的 3 Polio 病毒,與及其他 11 種常見的非 Polio 類腸病毒。 腸道病毒引發的症狀包括傷風、手足口病、結膜炎、膜炎、心臟肌肉發炎、與及肌肉痲痺癱瘓的症狀;反而極少導致腸道感染。

小兒痲痺症是因為受到 Polio 病毒感染,破壞中央神經系統內的運動神經。 病毒是經糞便傳染,病毒從口腔進入,再經血液漫延。 幸而 90% Polio 感染都不會出現症狀;1% 因為神經嚴重受損,肌肉失去收縮能力,演變成為永久的痲痺癱瘓症狀。 嚴重感染可以影響脊髓神經和上行至腦幹,頭部的運動神經亦會被破壞。 如果繼續惡化,可能影響控制呼吸的肌肉組織,需要借助機器輔助呼吸。 肌肉失去神經細胞傳遞的訊息,就會變得無力,逐漸退化和萎縮。 

初期的感染症狀包括發燒、頭痛、頸部和背部肌肉僵硬,逐漸單一邊身體部份肌肉變得鬆弛無力。 吞嚥、排便功能都可能受到影響。 確診的方法是檢驗大便或從咽喉抽樣本,測試是否Polio  病毒;或抽取脊髓液化驗。 Polio 感染並無有效藥物可以壓抑病毒,要著重於預防。 兒童在 246 個月和學之前共要接種 4 劑預防 Polio 病毒的疫苗。

() 手足口病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手足口病亦是腸道病毒引發的病症;Coxsackievirus A16  型和腸道病毒 71 型是最常見的致病媒介。 病毒是經接觸病人的鼻水、唾液和糞便傳染。 受感染的主要是年幼兒童,所以經常在幼兒園爆發小規模的疫症。 夏季和初秋是高峰期。 

病發初期,兒童開始發燒、感覺疲倦、食慾不振和咽喉不適。 一至兩天之後,口腔出現疼痛的潰瘍,手和腳掌亦出現紅疹或小水泡,水泡內亦帶有病毒。 大部份病人都會在一週內逐漸痊癒,但在病發期間最容易傳播病毒,痊癒後仍然會經糞便續排放病毒數星期。 病人受到感染之後,會對入侵的病毒產生記憶抗體,但因為多種腸道病毒都能夠引發手足口病,所以仍然有機會受到其他病毒感染而出現近似的症狀。 71 型腸道病毒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狀,例如腦炎、腦膜炎、近似小兒痲痺的症狀甚至死亡,幸而北美洲很少出現嚴重感染。 

目前尚未有抗腸道病毒的藥物或疫苗可以預防或壓抑病毒。 病人需要多休息和維持水份吸收,治療的方法是抒緩發燒症狀,與及口腔破損導致的痛楚。 患病的兒童要避免上學或參加群體活動,直至所有水泡收乾。預防受到感染要多洗手,避免接觸受到污染的物件,和進行環境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