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癌病和輔助治療 Cancer Treatment Principles

2014/10/06 

() 癌症的基本治療方針 

網上經常發放一些健康訊息,有正確亦有誤導,亦有對錯參半,讀者必需謹慎閱讀,分辨真偽。 例如一些標榜可以治癒癌症的訊息,建議要樹立信心,保持樂觀心態。 改善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與及體質。 都非常符合治療任何長期病症的基本理念。 但接著卻建議避免動手術和接受放射或化療,推祟以草藥療治。 癌症的研究近年有多方面的突破,即使許多癌症仍然未能夠完全根治,但已經能夠妥善控制,延長病人的壽命和改善生活質素。 治療癌症著重於預防,包括改善生活習慣,例如戒煙和酒,推祟健康飲食和運動,避免接觸或吸納致癌物質,與及在適當的時間開始癌症篩檢。 

一旦發現和確定患上癌症,治療的目標是儘快將惡性的癌細胞去除,避免癌細胞繼續局部侵蝕和擴散至其他器官。 如果癌症仍然局限於一個部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再加上其他輔助治療去除可能遺下或已經擴散的癌細胞,減少癌症在日後復發的機會。 

BC 癌症治療中心處理癌症是採用團隊合作治療方案,除卻診斷和訂定治療程序以外,更著重於幫助病人認識和瞭解病情,減少病人的疑慮和恐懼。

() 癌病化療與輔助治療的協調 

如果癌症出現在不適宜動手術的部位,或已經擴散,化療是有效的選擇。 在開始化療之前,癌症醫師會考慮化療是否能夠有效地控制和消滅癌細胞,延長病人生命和控制癌症導致的痛楚和不適,化療的副作用,化療的風險,與及病人個人的需求和意願。 儘管選用最有效的化療程序,仍難以將所有癌細胞組織完全去除。

許多人發現自己患上癌病後,都感覺難以接受,出現消極和抑鬱的情緒,並且渴望能夠擺脫癌症困擾。  手術和化療的痛楚和風險,亦會令到病人感覺恐懼。 當一些另類治療師宣稱可以憑藉一些飲食模式和草藥清除癌症,而且全無副作用,病人自然樂於嘗試。 但另類治療並沒有肯定的成效和研究,而且會耽擱接受正統治療的時間,失去了根治癌症的機會。 

治療癌症並沒有特效的方法, 西方醫學依靠研究和從治療中獲取的數據和經驗。 輔助性的治療,例如運動、針灸、按摩、靜坐冥想,都可以減輕痛楚,舒緩心裡壓力, 安撫情緒和改善生活質素,增進化療和輻射治療的功效。 但如果病人在接受化療期間同時服用草藥和其他添加劑,藥物可能出現抵觸,導致未能預期的不良反應。 

() 輔助治療對癌病的影響 

擴散或晚期的癌症,須然無法根治,但仍然可以抒減症狀和改善生活質素。 例如癌細胞侵入脊骨,擠壓脊髓神經,可以採用輻射治療縮小腫瘤。 針灸有助於抒解化療引發的噁心嘔吐和疲倦感覺、有止痛、鬆弛神經的功效。 如果對人體結構有足夠的認識,針灸治療沒有任何嚴重的風險,但沒有數據顯示針灸可以消除癌病。 按摩和指壓治療亦有近似的功效,但必須控制力度,減少瘀傷和對筋骨的損害。 靜坐和冥想的效應須然難以用科學的方法衡量,但肯定不會損害。 冥想、瑜伽和太極,都有助於身心的協調,舒減壓力和鬆弛神經,提升身體的自療能力和復原速度。 

癌症病人經常問醫生是否需要戒口,癌症研究發現在實驗室培植的癌細胞,高糖會加速癌細胞滋長,而去除糖份,癌細胞就會死亡;但在人體之內則沒有同樣的反應。 血糖偏低,腦細胞得不到能量供應就不能夠繼續運作,陷入昏迷。 化療後若果病人感覺噁心和食慾不振,如果糖有助於攝能量和增進食慾,則無妨用。 均衡飲食是保健的基本守則,亦適用於癌症病人。 減少紅肉、醃製食品、高脂肪和高能量的食物,都有助於預防癌病、心臟血管和其他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