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星期三

營養補充劑 Diet Supplement

2015/08/17 

() 中草藥補充劑 

許多年長人士都經常服用維他命和各種不同的營養添加劑,以為可以卻病延年。 傳統的觀念認為長者需要適時進補。 如果沒有患病,長者腸胃吸收功能,並不會因為年歲而大幅退減。只要選擇適當的食物,已經足夠補充需要的營養。 維他命和其他添加劑亦屬於藥物,如果服用過量,可能對身體有害,而且浪費金錢。 

冬蟲夏草近年需求激增,普通等級價格已經上升至每公斤數萬元。 野生蟲草生長於 3500 4500 米高海拔地帶,採摘困難,所以近年許多採用人工培植方法。 蟲草多用於補肺、益腎、止血、化痰;更認為可以刺激免疫系統、提升身體吸納氧氣的功能、改善腎、肝和肺的運作、治療男性陽萎、和抗衰老。 大部份蟲草科學研究都來自中國,實際功效亦因人而異。 

人參是北美洲最暢銷的中草藥之一,亞洲人參和本地出產的花旗參品種不同,但兩者都含有人參皂甙的成份。 人參皂甙曾用於研究治療癌症、刺激免疫功能、減壓、防止高血壓、血管硬化和糖尿病等病症,認為可以增加身體的適應和抗病能力。 人參的副作用並沒有詳盡的研究,但幼兒和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士不宜服用。 

() 維他命和礦物補充劑 

在懷孕期間,孕婦每天需要攝取維生素 D 10 微克,相約 400IU,和葉酸 400 微克。適量的葉酸可以預防嬰兒脊椎神經在發育中出現缺陷,維生素 D 有助骨骼的成長。 大部份產前服用的維他命補充劑,都含有足夠的補充份量。 三文魚、沙甸魚、蛋和紅肉都含有維生素 D,而當皮膚受到太陽光照射,會生產維生素 D。 深色綠葉蔬菜,例如菠菜、甘藍菜和糙米都可以提供葉酸。 

大部份兒童,可以在正常均衡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養份,但一些難以餵飼或偏食的孩子、患有長期病症例如哮喘或消化系統疾病、長期素食、不能進食牛奶產品、或非常活躍和經常運動的孩子,可能需要額外的維他命補充,包括維生素 ABCD 和鈣,但不應過量。獨居的長者或缺乏照顧年長人士,食物中可能欠缺足夠的維生素 DB12、鈣、鉀和纖維。 加進維生素 D 和鈣的牛奶、酸奶或荳奶可以提供部份的需要,魚和海產有豐富的維生素 B12,蔬果含有鉀和纖維。 如果進食不足,則建議每天服用適合長者的多種維他命補充劑。 

() 運動能量補充劑 

一些熱衷運動,或辛勤工作的人士,都希望能夠憑藉服用補充劑增強體能、訓練或工作的效率。 市面售賣的能量補充劑,大部份有輕微刺激和亢奮作用,例如咖啡因飲品和含有咖啡因的天然產品、綠茶、紅辣椒、人參和苦酸橙。 一些罐裝能量飲品含有高達每罐 160mg 的咖啡因。 許多人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咖啡才能真的醒覺,而喝咖啡之後感覺注意力、警覺性、思考速度和反應都有所改善,增加工作效率和社交應對能力。 每日不要飲用超過 300mg 的咖啡因類飲品,否則會加速骨質流失,提升血壓和心跳速度。 如果慣常每天飲 3 杯以上的咖啡,一旦停止可能出現頭痛、疲倦、惶恐煩燥、情緒低落和不能集中注意力等脫癮症狀。 

肌酸是許多運動員用增強體育表現的補充劑。 肌酸是人體內正常存在的有機酸。 一些研究認為肌酸可以增加肌肉的新陳代謝功能,在短暫時間之內提升肌肉的力量和運動的爆發力,尤其是田徑和舉重的訓練和比賽。 市面售賣通常是加水沖服的粉末製劑。 服用過量肌酸可能導致肌肉積水和出現腫脹、肌肉抽搐和容易拉傷;兼且可能提升血壓、引發腸胃不適、眩暈和腹瀉。 腎臟功能受損的人士不宜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