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安全用水 Water Safety

2015/08/15

() 預防遇溺的安全守則

天氣晴朗,許多人都喜愛水上活動,例如游泳和划艇。 但如果一不小心,卻可以釀成傷亡。 紅十字會發現遇溺的事故有許多共同點。 1 4 歲的兒童、15 44 歲的成年人遇溺的風險最大;遇溺亦是幼年兒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一宗兒童遇溺死亡的個案,都有 4 5 宗幾近遇溺的個案伴隨。 只需要短暫的時間,幾公分足以淹蓋口鼻的水,已經可以做成意外。 遇溺可以在海灘或泳池內發生,但年幼的兒童在浴缸,嬉戲的水池內都可能發生意外。 較年長的青少年和成年人,酒精與及湍急水流亦是導致意外的原因。

即使擅於游泳,仍然不足保障安全。 兒童在水邊玩耍或游泳,必需由成年人監督。 如果不懂得游泳,最好穿上不容易脫落的救生衣。 後院的水池或泳池,必需有安全的圍欄阻隔。 跳水前要肯定水的深度足夠,以免頭部碰撞。 即使懂得游泳,但仍然要避免進入湍急水流或漩渦。 在近岸水邊涉足,深度可能突然變化,穿上救生衣就比較安全。 嬰兒或幼兒沐浴,必需全時間照顧,不要因為聽電話或做其他家務分心,亦不可以倚賴其他兒童看管。 如果家中有剛學懂走路的幼兒,所有馬桶和水桶都必需謹慎掩蓋。

() 維持游泳水質標準的措施

本省的泳池和海灘,衛生部門都要定期檢查水質,確定沒有受到糞便污染。 2012 年的水質規限,是每 100 毫升的水,不能帶有超過 200 株大腸桿菌,計算方法是錄取過去 30 日的平均數。

本省的泳池,通常要加進氯氣消毒,減少細菌的數量。 氯氣殺菌需要時間,並且要長期維持足夠的濃度,約百萬份之一至三。 陽光、污、水裡的雜質、和人體的分泌,都會影響氯氣的功效和濃度,所以要定時量度和補充。 水的酸鹼度亦要調節適中,鹼性過高,氯氣的殺菌功能下降,而且鹼性的水會刺激皮膚和眼睛。 酸鹼度要調校在 pH 7.2 7.8 之間,讓氯氣可以發揮作用,而且不會損害人體。 氯氣並不能夠消滅水裡所有的細菌,較為頑強的細菌,仍然可以經過接觸、吞咽、和吸入水霧導致感染症狀。

除卻使用氯氣消毒以外,游泳的人士亦必需遵守一些安全守則。 如果患有腹瀉症狀,糞便內的細菌數目激增,即使小量殘餘的糞便亦可以做成嚴重的污染;所以不應進入游泳池。 告誡孩子不能在水中排尿,應該先到洗手間清理妥當和稍為沖洗才開始游泳。 如果有皮膚感染或其他傳染病亦需要治癒後才開始游泳。 儘量避免喝下游泳池的水。

() 野外處理食水的方法

加拿大的食水相當潔淨,但自然界的水必定含有流經地域的礦物質、沈積物、植物、肥田料、和動物的排泄物;幸而在本省,工業污染尚未構成嚴重的威脅。 為了減少微生物感染,本省的食水都會加入少量的氯氣。 氯氣和水中的有機化學物質,例如腐爛了的結合,可能產生少量致癌物質 THM(Trihaomethne);而政府要確保 THM 含量不會超越危險點每公升 0.1mg。 裝置活碳濾水器可以去除 THM 類的致癌物質。

喜愛郊野活動的人士,必需懂得怎樣選擇和處理食水。 即使看來非常清澈的泉水,亦可能受到細菌、病毒和原蟲污染。 飲用前必需過濾、消毒和煮沸。

在野外生火,如果沒有適當的點燃物和乾燥的木葉,要依靠太陽聚焦或鑽木取火是非常困難,而且要慎防導致山火。 最簡單的消毒方法是使用漂白液,氯片或碘片。 首先將水過濾,去除體積較大的微生物和沈積淤泥。 在一公升水內加入兩滴 (0.1ml) 漂白水、或氯片,等待 30 分鐘才可以飲用。 碘片消毒亦相當有效, 但長期飲用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和影響甲狀腺功能。 如果沒有消毒的物品,選擇來自高地的流水,湍急的溪流、和深處的湖水。 如果冰雪帶有色素,亦可能受到苔蘚和水藻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