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中暑 Heat Illness

2015/08/03

() 中暑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今年的比較漫長,日間天氣炎熱。 若果氣溫升高,人體不能夠適應,就會出現中暑症狀。 身體吸收或產生過多熱力,例如在高溫之下勞動,而未能夠調節和將熱力散發,體溫就會上升至危險點。 人體憑藉出汗來散熱,將熱能排出體外,再將熱能揮發。 若果身體水份不足,或出汗機能受到障礙,就不能夠降溫。 年幼兒童、長者、患有長期病症、嚴重廣泛的皮膚病,和服用多種藥物的人士,都要避免在高溫環境下逗留過久。 因為高溫導致死亡的病人,近半數屬於年長人士。 若果家中有不良於行的長者、幼兒、和其他高危人士,必需保持空氣流通和調低氣溫;例如使用電風扇或空調系統,或暫時搬遷到較為涼快的居所。 不要將人和寵物留在車內。 若果車內溫度超過攝氏 42 度,很快就會昏厥死亡。

預防中暑,避免在炎熱天氣之下外出暴曬或長時間活動。 多喝水補充水份,但要避免飲用啤酒或含有咖啡因類飲品,以免增加水份排泄和流失。 運動員在競賽前一週要開始適應天氣的訓練,在運動時每 15 分鐘補充水份一次,若果體重下降超過 7%,就要立即休息,降溫和補充水份。

() 中暑症狀

中暑症狀可以是突發或逐漸演進。 人體的正常溫度是攝氏 37 若果超越 41 度,腦部細胞和多個器官都會受到損害。 體溫上升至攝氏 45 度,很少能夠生存。 輕微的中暑症狀,病人會感覺混身不適、肌肉抽搐、眩暈、噁心、心跳和呼吸加速、口渴、尿液減少、兒童可能變得和疲乏或難以安撫。 若果能夠儘快降溫,補充水份和休息,症狀就會消退。

嚴重的中暑症狀可以分為兩大類:勞動形的中暑,受影響者多數是在高溫環境下長時間工作或運動的年輕人,例如準備參賽的運動員,受訓中的軍人或消防員。 若果加上患有感冒、缺水、睡眠不足、缺乏適應氣溫的訓練,中暑機會更大。 開始是輕微的中暑症狀,但除即惡化陷入昏迷狀態。 因為病人能夠維持出汗散熱,體溫通常不會超越攝氏 41 度,但必需及時救治。

傳統的嚴重中暑症狀,受影響者是年幼或老弱等高危人士,不能夠自己離開高溫的環境,加上血液循環不足、服食的藥物壓抑出汗反應和長期的病症,都會增加中暑的機會。 開始的症狀是神智昏亂、動作失控和言語含糊、繼而出現痙攣陷入昏迷。 後期更失去出汗機能、體溫持續上升,救治非常困難。

() 中暑的急救程序

中暑的初步救護,是將病人護送到陰涼的地方,卸下衣服、風扇吹拂、和冷水抹身,但不能夠用冰水,否則會導致顫抖和血管收縮,阻礙降溫。 清醒的病人可以喝水補充水份。 情況嚴重的病人需要儘快送到醫院救治。

接收高體溫昏迷的病人,醫生必須探討病人的病歷和詳細檢查,找出致病原因。 高體溫可能是受到嚴重感染、服食過量亢奮藥物、甲狀腺過度活躍、藥物反應導致惡性高溫等共同症狀。 首先要維護病人的生命,供應氧氣、輸液補充水份、和開始降溫程序。 體外降溫的方法是用冷水噴灑和抹身、或採用降溫被。 體內降溫的方法是用冷水灌洗胃部、腹腔和膀胱;儘快將體溫降至攝氏 40 度以下。 當體溫下降至 39 度以下就可以停止降溫程序。 

中暑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狀,一些在高溫環境下從事劇烈運動的人士,可能引發肌肉溶解症狀,大量肌肉細胞受到破壞,細胞內的物質大量釋出,影響血液內鈣和電解質的平衡,與及阻塞腎小管以致急性腎臟衰竭。 其他器官,例如腦部、心臟、肝臟亦會因中暑而受到永久損害。 照顧高危的人士,要做好預防中暑的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