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有毒氣體 Poisonous Gases

2015/08/23 

() 山埃的毒性和解毒方法 

山埃,學名氰化物,是一種可以迅速致命的劇毒。 一些經常的水果,例如枇杷果、杏桃、蘋果、果仁和種子都含有可以轉化為山埃的化學成份。苦杏仁、白果亦含有氰化物。 山埃有廣泛的工業用途,例如做紙、紡織品和塑料、相片沖印、冶金和電鍍。 香煙亦含有微量的山埃。 山埃可以化成氣體、溶解在水裡、與及形成固體的鹽;經呼吸、飲食或皮膚接觸進入體內。 

山埃的毒性跟吸納的途徑、濃度和接觸的時間有直接带的關係。 在密封的空間吸入山埃氣體,可以在數秒鐘內致命。 但口服致命劑量的山埃亦會在數分鐘內死亡。 山埃氣體比空氣輕,在污染的地帶,儘量靠近地面和迅速疏散。 到安全地點後立即將所有衣服向下脫除,用雙層膠袋密封,再儘快沖洗身體。 

山埃的毒性來自在體內釋放的 CN 離子,令到細胞內的線粒體不能攝取和利用氧氣產生能量,以致細胞死亡。 治療要在懷疑接觸山埃之後立即開始。 解毒的方法包括立即注射 Hydroxocobalamin, 將山埃轉化成為無毒的維生素 B12,再注射硫化硫酸鈉,幫助將山埃吸納和排泄。 解毒後仍然要留院觀察,以防還有殘餘的毒性尚未完全清除。 嚴重的中毒可能會對心臟和神經系統做成永久的損害。 

()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有毒氣體,吸入後並沒有警覺。有機化學物質在缺氧環境之下燃燒,就會產生一氧化碳。 家居或工業設施,使用汽油、柴油、丙烷作為能源的汽車,暖氣機,煮食爐灶,都會排放出一氧化碳。 如果在密封空間內凝聚達到每百萬份之一百以上的濃度,就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香港亦經常有燒炭自殺的案例。 

輕微中毒症狀由頭痛、眩暈、頭腦昏亂開始。 如果繼續吸納,或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上升,就會陷入昏迷,心和神經系統都會嚴重受損。 孕婦和胎兒時會受到影響。 一氧化碳的黏附能力比氧氣高 200 300 倍,和血紅蛋白結合,產生碳氧血紅蛋白,以致大部份血紅蛋白都失去帶氧功能,做成缺氧的的現象。 碳氧血紅蛋白是櫻桃紅色,一氧化碳中毒致命的人士,皮膚都顯得非常紅潤。 

如果懷疑是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而導致昏迷,可以驗血測試碳氧紅血蛋白的比例度數。 供應氧氣可以加速一氧化碳脫離血紅蛋白。 但通常需要使用高壓氧氣才能加速療效。 預防勝於治療,保持空氣流通,減少一氧化碳凝聚的機會,和裝置探測一氧化碳的警報系統。 

() 沼氣的來源和害處 

每年都有因為清理地下水道或沙井,吸入 [沼氣] 中毒的意外。 溝渠內的污水和垃圾,中的有機化學物質,在密封缺氧環境下,被微生物分解,釋放出 [沼氣] [沼氣] 是混合氣體,主要成份包括甲烷、二氧化碳、少量的硫化氫和氮氣。 甲烷和二氧化碳無色無味,吸入過多就會失去知覺,甚至窒息。 硫化氫有強烈的臭蛋氣味,比空氣沈重,通常凝聚在底層。 吸入過多會導致細胞缺氧,對神經系統做成嚴重損害。 硫化氫和甲烷都屬於易燃氣體,如果受熱或接觸火,就會燃燒或爆炸。 

較為古舊的房屋,如果屋頂的通風管道阻塞、地下排水道不暢、或地基出現裂縫,都可能導致沼氣滲入屋內;所以要定期檢查和清理。 如果屋內有異味,就要追尋來源,將栓塞的管道清理和沖洗。 無色無味的氣體難以預防,但若果發現每次躭在屋內都會出現頭痛、噁心、眩暈和神智有點昏亂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吸入有毒氣體。 如果懷疑有易燃的沼氣凝聚在密封的空間,儘快離開和致電 911 求助。 在等待的期間,千萬不要使用會產生火的器材。 儘量開空間,讓氣體可以宣泄。 消防人員先要在週遭做氣體測試,確保安全才能進入拯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