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星期四

酒精與健康 Alcohol Effect on Health

2015/11/16 

() 北美洲濫用酒精的統計 

日本人較少吃紅肉和飲紅酒;歐洲人多喝酒和多吃肉,例如啤酒,香腸,但兩者患上心臟病的比率都比北美洲的人的低。有報導喝少量酒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基於酒精有減低凝血作用,增加好的膽固醇和促進血液循環;但少量酒的定義是男性每天不超過 2 杯酒,一杯相約 14 克純酒精。 女性則以一杯為限。 懷孕期間,少量酒精也可能損害胚胎,應完全戒飲酒。 

北美洲的統計,18 歲以上的人士,87% 曾經喝酒, 25% 間中喝醉,7% 承認有酗酒問題。 更壞的數據顯示高達 30% 的美國人有濫用酒精的習慣。 12 20 歲的青少年,14% 經常喝醉。 大學內的一些學系,更經常舉辦啤酒節和 TGIF 週五喝酒的活動。 

CDC 疾病控制中心發表的數據,抽煙、喝酒、暴飲暴食等壞習慣都會影響健康和壽命。 酗酒更導致許多意外和多種健康問題;加重社會和醫療體系的負擔。 急症室經常接收因酗酒而導致的創傷和其他病症。酒精大部份經由小腸吸收,經血液輸送到肝臟分化。 正常的肝臟每一小時可以消化 14 克的純酒精,相約 12 安士啤酒,5 安士紅酒和一安半烈酒。  

() 酒精對大腦和精神的影響 

酒精對大腦的影響因人而異,要考慮喝酒人士的年歲、遺傳基因、健康狀況、從什麼時候開始喝酒、間歇還是每天都喝、與及每日喝多少的份量。 須然有報導標榜酒的療效,但只限於實驗中 50 64 歲的男性、和 65 歲以上的女性,而且他們每次都只喝少量。 酒對健康的裨益並沒有像一些報導般顯著。 

酒精進入大腦,刺激中腦主宰獎賞收穫產生愉悅快感的部位,增加多巴胺的分泌。 在酒的影響下明智的決斷被蒙蔽,而冒險行為卻帶來愉悅感覺,很容易會導致意外。 長期酗酒,對大腦做成廣泛破壞,變得痲木。 長期倚賴酒精痲醉的酒徒,更可能出現多種精神問題,焦慮和抑鬱症狀。 從另一角度觀察,患有精神病的人士,更容易會染上酗酒和濫藥的弊病。 

酗酒的初期,可能尚未對生活、工作和家庭做成嚴重的影響,果能及早醒覺,接受輔導和治療,戒除陋習並不困難。 一些在職工作的人士,若果開始調動時間、工作、和家庭活動來遷就喝酒的時間;或一開始喝酒就不能夠停止;起床後必須喝酒才能感覺到舒暢;停止喝酒後感覺出汗、顫抖、和噁心,但只要喝酒就能控制,都顯示可能已經需要倚賴酒精,必須儘快求助。 

() 酗酒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研究發現,即使每日只喝一至兩杯酒,患上癌症的機會已經稍微上升。 有乳癌遺傳基因或屬高風險的女性,喝酒會增加乳房組織的密度,提升病變出現的機會。 喝酒越多,患上癌症的風險越大,例如口腔、咽喉、聲帶、食道、大腸、肝、胰臟和乳癌。 

80% 的酒精都經過肝臟分化排毒。 肝臟細胞長期受到酒精侵襲刺激,可能引致發炎反應,細胞受到破壞,被纖維組織取代,肝臟逐漸硬化。 肝臟有再生功能,即使 75% 受到破壞,仍然足夠繼續正常運作。 長期酗酒的人士,約 15 20% 會出現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病變。 若果病人患有其他肝病,例如乙型或丙型肝炎,酗酒更會加速病毒對肝臟的損害。 

肝硬化是肝臟的末期症狀,臨床症狀包括黃疸,肝臟腫脹不適。 後期因為肝臟瘀塞,門靜脈壓力增加,凝血功能下降,可能導致上消化道嚴重出血。 逐漸腹部積水、大腦、肝臟和腎臟功能衰竭,最終病人會陷入昏迷而死亡。 治療肝病先要停止對肝臟的損害,戒除喝酒。 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減輕肝硬化的病變,但如果病人真正願意戒酒,肝臟移植是唯一可以延長壽命的方法,但輪候需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