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星期四

帕金遜症 Parkinson's Disease


2015/11/03

帕金遜症是一種中央神經系統退化症狀,主要影響動作技能、語言、行動;但到晚期,更會導致思考、行為、情緒和睡眠的障礙。 為了幫助醫生在早期作出診斷,一些研究組織訂定必須有動作遲緩,再加上肌肉緊張僵硬,在靜止狀態時手、足或下顎震顫,與及平衡和走路不穩定等症狀。 症狀開始時通常只影響身體一邊,例如手的震顫,逐漸漫延惡化,但服用[左巴胺]後症狀會改善;兼且要沒有其他引發相約症狀的病因。 急症室經常接收帕金遜症病人的原因,是因為病人很容易摔倒,以致骨折;服用藥物失效或出現副作用,與及晚期出現的多種護理問題,例如吞咽困難、嗆噎、或不能行動。

大腦內有許多傳遞神經訊息的化學物質。 多巴胺協調動作、激發情緒和動力、與及從獎賞中得到快感。 當中腦部位的黑質腦細胞迅速退化死亡,多巴胺分泌不足,乙酰膽鹼比例上升,就會出現多種活動障礙。 原發的帕金遜症大部份找不到致病原因,約 15% 有遺傳基因的突變和家族遺傳的傾向。 一些環境因素,例如農藥、重金屬、或腦部創傷都可能會增加患病的風險。 服用精神病藥物過量、重覆頭部創傷、腦積水、肝臟衰竭,缺氧或中毒,都可以導致近帕金遜症的病狀。

北美洲約有 0.3% 的人患上帕金遜症,兩性同樣受到影響,但男性可能較早被發現。 平均發病年歲是 601% 60 歲以上的人會出現症狀,但 80 歲以上長者則高達 4% 帕金遜病可以劃分為 5 個階段: () 只有身體一側受到影響,() 兩側都受影響,() 平衡出現障礙,() 走路需要扶持,其他併發症亦開始呈現,() 不能行動,需要使用輪椅或卧床。 即使服用藥物治療,發病後 15 年內都會惡化至需要高度護理和照顧。

除卻行動受影響,患上帕金遜症的病人亦可能呈現語言、認知、思考、情緒和行為方面的故障。 40% 的帕金遜症病人會出現抑鬱症狀,需要治療。 50% 的病人有輕度記憶力減退、和神智昏亂,但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 60 90% 的病人說話變得呆滯,單一音調和音量下降。 50% 病人在晚期吞咽困難,容易噎塞,或將分泌食物吸入肺部導致肺炎。 Alzhelmer 的主要症狀是記憶力和智能衰退,但當病況惡化,亦會出現行動故障。 兩種症狀都有共通之處。 隨著年歲增長,Alzhelmer 和帕金遜症是最常見的腦部退化症狀,但心臟血管疾病、癌症、風濕痛症、骨質疏鬆、血壓高、糖尿病、白內障等亦相繼出現。

帕金遜症可以借助藥物控制,例如 L-DOPA 補充腦部的多巴胺,和其他作用近多巴胺的化學製劑。 減慢多巴胺分化排泄的藥物,可以維持多巴胺留在體內較久,與及一些平衡乙酰膽鹼作用的藥物。 服用 L-DOPA 開始時副作用相當嚴重,例如手腳出現異常的擺動或抽搐。 病人對藥物反應並不相同,但副作用多數會逐漸消退。 長期服用 L-DOPA 可能會出現慣藥性,藥物的效能會間歇嚴重減退,需要其他藥物輔助過渡。帕金遜症是因為大腦部份細胞退化死亡,治療只能改善症狀,和減慢退化的速度。

手術治療是在病人清醒狀況之下,在頭骨上鑽開一個小孔,將導線插入腦內,用電流刺激丘腦和基底核等部位,並觀察病人的反應,是否能夠減少顫抖和改善動作協調。 再將電線另一段經頸部接駁至埋在胸部皮下的脈衝器。
修復手術尚在研究階段,在腦內移植能夠蛻變成為分泌多巴胺的幹細胞。 其他的研究是測試和修補出錯的基因。 理療幫助鍛煉肢體力量和伸縮功能,保持行動穩定,與及維持面部表情,呼吸和吞咽等特殊訓練。語言治療可以幫助病人提高聲量,與及發音清晰。 飲食方面選擇營養充足和容易吞咽的食物,或在後期考慮置入胃導管注入食物和水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