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血壓調控 Blood Pressure Control

2016/05/16 

() 血壓偏高的診治 

北美洲許多成年人,須然經常運動和節制飲食,仍然出現血壓高的現象;估計 1/3 的成年人,血壓超過 140/90 mmHg 的標準上限。 即使血壓偏高,部份人仍然拒絕接受診斷和治療,因為大部份人都沒有任何症狀,反而服食降血壓以後,可能出現許多不良效應。 如果血壓突然標升,病人可能感覺頭痛,或心臟因為過度負荷,出現心絞痛或氣促等症狀。 如果血壓沒有上升近危險點,只有定期量度才會知道血壓高度,否則耽至引發心臟病、腎臟衰竭或中風時,損害已經難以補救。 因為醫生經常強調血壓高可能導致的風險,如果病人感覺恐慌和難以接受,就會採取逃避的策略。 

60 歲的人士,隨著年歲增長,90% 血壓都會逐漸偏高。 遺傳基因、體重過高、抽煙、飲食不節制和缺乏運動,都會增加患上血壓高的機會。 其他多種病症,例如腎病、甲狀腺功能過高、腎上腺腫瘤,與及多種藥物的影響,都會導致血壓上升。 診斷血壓高最佳的方法是安排做 24 小時的血壓測量。 病人配戴一個流動的量度血壓儀器,血壓數據經電腦記錄,可以知道血壓在外間和在診所內量度是否有重大差距,晚間和睡覺時是否持續偏高,而且可以知道服藥後血壓是否受到控制。 

() 控制高血壓的方法 

控制血壓的第一步是檢討生活習慣。 改善生活習慣,有助於降低血壓,而且可以減少因血壓高導致的併發病症,增加藥物的療效。 先從健康均衡的飲食開始,多選擇蔬果、穀麥、荳類、去脂的奶類製品、去皮瘦肉和魚、減少食鹽和糖份。 經常運動,例如每天步行半小時,或按照體能做適量的運動,持之以恆。 控制體重,如果身體量指數高於 25,已經屬於過重,超過 30,則屬於肥胖。 減少食量和增加運動量,只要能夠減輕 5 10 磅,血壓自然會改善。 精神壓力須然對血壓沒有直接的影響,但抒解壓力,有助於身心的健康。 吸煙對心肺都有害處,二手煙危及他人,儘早戒除。 喝酒則以一至兩杯為限。

如果改善生活習慣後,血壓上壓仍然超越 140 mmHg,通常需要借助藥物控制。 以往醫生通常會選擇一種藥物,如果提升劑量之後仍然未能將血壓調節到近 120/80 的理想高度,就要添加其他藥物。 近年發現用組合藥物控制血壓更加有效,而且每種藥物使用的劑量都比較低,副作用較輕。 病人必須接受自己患有血壓高,要每天準時服藥才能夠妥善控制,減少日後出現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 血壓驟然標升的處理程序 

高血壓對心臟、腎臟、血管和腦部的損害;通常是日積月累。 如果血壓突然標升,例如因為忘記服藥,服用亢奮劑或有留鹽積水作用的藥物,就會對身體構成威脅。 血壓上升至上壓 180 mmHg,下壓 110 mmHg 以上,如果沒有症狀或對身體構成威脅,只需要找出導致血壓驟升的原因,加以改善,與及調節降血壓藥物的劑量,再安排跟進檢查。 如果血壓驟升導致頭痛、胸口翳悶氣促、惶恐不安、或流鼻血,就需要立即運送至醫院診治。 如果不能夠儘快降低血壓,可能會導致中風、心臟猝發、腎臟衰竭、主動脈夾層撕裂。 懷孕的婦女果血壓驟升;可能危及母親和胎兒;要儘快控制血壓、抒解痙攣症狀和接生。 

治療惡性血壓驟升除卻基本的檢查,測試、監控、和維生程序以外;主要目標是在 24 小時內將平均血壓下降約 25%果血壓下降太過急促,可能會導致部份器官血液供應不足。 醫生會為病人注射擴張血管,保護心臟和降血壓的藥物,與及提供深切治療,直至情況穩定。 醫生會安排跟進和檢查,確定沒有其他引發血壓驟升的病因。 病人須要按時服藥、減少食鹽、與及避免服用可能導致血壓上升的藥物或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