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絕症護理 End of Life Care

2016/05/02 

() 安寧護理的目標 

患有末期癌症或其他嚴重病症的人士,例如擴散的肺癌、腸道、乳房等癌症,如果醫生估計生存的時間剩下只有約 6 24 個月,醫生會讓病人選擇,不再做高風險的手術,副作用大的電療或化療;並且安排安寧護理服務,幫助抒解痛楚和不適,精神壓力和惶恐,兼且與病人親屬協調改善病人的生活質素。 但許多病人都害怕安寧護理相等於臨終服務,認為如果接受安寧護理已經是臨近死亡,因此抗拒接受,直至病情真正惡化到一病不起才考慮。  

多倫多發表一個研究報告,提早開始安寧護理,例如鼓勵患有嚴重癌症的病人每週到提供安寧護理的部門接受診治;有助於減輕病症導致的痛楚和不適,而病人更能夠適應和繼續在家生活,惶恐和抑鬱症狀亦稍有改善。 及早開始安寧護理,可以輔助病人渡過接受各種治療的艱難時間。 

醫護人員會評估病人的病情進展,與及健康狀況,出現的警兆,例如體重驟降、行動不良和需要卧床超過半天時間、氣喘、吞咽困難和神智開始昏亂,並且觀察痛楚的程度和對生活的影響,建議進一步的止痛和抒解症狀的方法。 

() 安樂死的理念 

安寧護理是為患有末期病症的人士和家屬,提供身心的護理,而不會縮短病人的生命。 但加國政府在本年 6 月將會正式立法,容許醫生為適當的病人終結生命。 

嚴重的腦幹中風,可以導致全身肌肉癱瘓,而且不能說話,部份病人可能憑藉眼睛轉動或眨眼傳達意願。 病人的知覺和身體感覺仍然保留,但即使感覺痛楚或痕癢,仍然無法表達。 腦幹中風的病人,需要機器輔助呼吸和輸送養份維生,部份病人可能會逐漸恢復溝通功能,其他則需要漫長的護理,直至身體能衰竭或出現併發症狀而死亡。 

ALS 肌肉萎縮側索硬化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症狀,控制肌肉的神經逐漸失去功能,以致肌肉抽搐、顫抖、感覺痛楚,最後變得癱瘓。 控制語言、吞咽和呼吸的肌肉亦不倖免。 病發後存活的時間約兩至五年,但後期必需提供全面護理。 

安樂死的理念,是經過和病人及家屬磋商之後,對患有度殘疾、不可逆轉昏迷中的植物人、與及症狀持續惡化,導致身心極度痛楚的病人,停止繼續治療和維生施,讓病人自然解脫死亡。 新的法例則容許醫師為非危的病人終結生命。 

() 醫生協助病人終結生命的法例 

加拿大的法例,自殺並不違法,所以引伸至容許病情嚴重、身心痛苦、無法擺脫和治癒的病人,有選擇死亡的權力和自由,停止再受到病痛煎熬。 支持的人士認為符合人道精神,因為許多病人亦會要求醫生,一旦患上不治之症,在生命臨近終結時,不要進行搶救或使用人工延長生命的措施。 

醫生協助病人終結生命的理念,在醫藥界牟起重大的爭議。 因為即使醫生自己不進行終結生命的情序,轉介或為病人安排參考諮詢,已經屬於參與。 現代的醫學角度,病人選擇終結生命,必須符合一些規限。 病人患有不治之症而且生命有限,病症導致極端和難以忍受的痛苦,包括心靈或內體的折磨。 病人必須在神志清醒情況下合理和真誠要求和囑託;而且必須有證人或錄影證明。 病人的意願不應受到親屬、醫師或社會經濟壓力的影響;進行的過程需要由醫師督導,而且必須遵守當地的法律和指引。 許多末期癌症病人都會要求醫生提供高劑量的痲醉藥物,意圖終結生命,但醫生必須遵守醫生的守則。 須然法例通過,願意執行的醫生仍然需要接受更多的培訓和諮詢,尊重和實行病人的要求和意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