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

妊娠期症狀 Pregnancy Related Cncerns

2016/5/23 

() 懷孕期間嘔吐症狀 

孕婦在懷孕的初期,約第六週開始,可能出現懷孕嘔吐症狀。 孕吐須然導致不適,但亦顯示懷孕期間的荷爾蒙標升,胎兒和胎盤正在快速成長。 懷有雙胞胎或多胞胎的孕婦症狀更加顯著。 大部份孕婦懷孕至 14 16 週以後,孕吐的症狀就會平息。 

在孕吐的高峰期嘗試少食多餐,在進餐期間不要喝太多水,但在嘔吐的感覺消退之後要適當補充水份。 記錄下嘔吐最多與及最少的時間,可以在身體較舒適的時候多進飲食。 有時候起床時空腹也會引發嘔吐,如果能儘快吃点少食,可以減少腸胃不適。 孕婦如果需要煮飯烹調,產生的氣味可能會引發嘔吐;儘量請別人幫忙,多點休息。 選擇營養豐富和高蛋白、高維生素 B 的食物,例如魚、瘦肉和堅果。 減少辛辣、過酸或過甜、肥膩和煎炸食品。 少數孕婦須然嘔吐,但仍然喝求吃酸性的食品,可以嘗試嗅吸檸檬的香味。 紅棗和生薑泡熱水,也有助於減少噁心嘔吐的感覺。 

嚴重和重覆的嘔吐,可能要短暫住院,控制症狀和輸液補充水份。 維生素 B6GravolDicletin 等藥物都有助於控制嘔吐。 腳底和專業按摩針灸,亦有助於減壓和抒緩症狀。 

() 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 

懷孕初期的嘔吐症狀過後,大部份孕婦的食慾都會改善增加。 本省的統計,超過 50% 的孕婦體重會超越上限;懷孕前已經超重的孕婦增幅更甚。 懷孕期間,開始時體重偏低或正常的女性,體重增幅最好維持在 25 35 磅之間,每週不要增加超過 1 磅。 懷孕前已經超重或過度肥胖的女性,則以 11 20 磅為最理想,每週增幅不要多於半磅。 如果懷有雙胞胎,預期增幅更高。 懷孕期間體重過度增加,分娩時需要借助剖腹手術達到 1/3 以上。 而且可能出現妊娠期糖尿、血壓高、和早產等不良後果。 孕婦和胎兒的健康都會受到影響。 如果足月出生,肥胖的嬰兒大部份日後亦會繼續肥胖。 但是懷孕期間營養不良,體重增加不足的孕婦,胎兒的發育成長都會受到影響,夭折率亦較高,必需儘快改善。 

醫生需要跟進孕婦的進程,提醒她們注意體重和節制飲食。 在 12 週後可以比懷孕前每天多攝取 250 500 卡路里,但要限制糖和澱粉質,而且要抗拒一些高能量食品的誘感。 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與及參與適合孕婦做的運動和活動。 儘量避免長時間坐下不動,例如花數小時觀看連續劇。 精神的健康亦非常重要,如有需要,可以找可靠的親友傾訴或安排心理輔導。 

() 餵飼母乳的多種益處 

2015 年開始,本省的婦產科醫院都致力推行餵飼母乳。 如果母親和嬰兒在分娩後情況穩定,就鼓勵們立刻開始餵飼母乳一小時,讓母親感覺嬰兒的需要,並且安排母親和嬰兒同房,保持緊密的聯繫。 果母親餵母乳時出現困難,醫院會提供指導和輔助,但不會讓母親感覺到必須餵母乳的壓力。 母乳最富營養和適合嬰兒的食物。 除非有特的補充需要,否則在開始 6 個月,餵飼母乳已經足夠供應嬰兒所有的營養和水份需要。 6 個月以後可以繼續餵母乳和逐漸引進其他食品。  

許多配方奶粉都強調可以幫助嬰兒成長更和更聰明,但母乳包含的抗體和養份,可以減少嬰兒受到感染和生病的機會,而且是最有營養價值但亦最省錢的餵飼方法,兼且非常環保。 部份母親會擔心產奶量不足以滿足嬰兒的需要,在早期加進配方奶補充。 因為嬰兒吮吸母乳的時間減少,加上母親的恐懼,產奶速度和餵母乳的信心都會受到影響。 餵配方奶的嬰兒,比餵母乳的嬰兒較多出現敏感症狀,腸胃和呼吸道感染。 餵母乳的母親,情緒亦比較穩定,日後患上乳癌、卵巢癌、和二型糖尿病的機會亦比較低。 餵母乳可以令到母子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