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月事不调 Menstrual Disorder (简体)

2018/01/29

() 女性经期的变化

大部分女性在 12 15 岁期间开始有月经,少数可能在 8 岁已经开始。 刚开始月经时,间格时间每次可能稍有偏差,由 21 45 天不等。 成年女性月经比较稳定,通常在 21 31 天之内,怀孕的机会亦比较高。 随着年岁,女性步入更年期,通常会在 45 55 岁期间停经。

月经周期是因为受到体内激素分泌影响,在月经初期,子宫内膜逐渐增厚,而卵巢内的卵子亦随著成熟。 在经期中段雌激素和黄体胴分泌同时标升,释出卵子,如果适时受精形成胚胎,就可以黏附在子宫内壁的黏膜上继续发育成长。 成孕后月经周期变化便会停止。 市面售买的验孕测试大部分在成孕后 14 天出现变化;医生建议在预期经期应该来的第一天做测试。 验血测试比较准确,而且在成孕后 11 天就可以确定。 验血测试可以量度成孕后胎盘分泌的的 HCG 激素。 HCG 分泌在怀孕后迅速增加,每 72 小时增加一倍,在怀孕第 8 11 周达到巅峰。 如果怀孕后有出血或不稳定的状况,医生可以依据 HCG 的变化和超声波素描作出诊断。

20 30 岁期间,如果能够在排卵期受精,每一周期怀孕的机会约为 30% 到了 30 岁就会略为下降至 20%

() 宫外孕的症状

急症医生的妇产科第一课,若果年轻女性可能已经怀孕,而出现单侧腹痛和阴道出血的症状,必需尽快检查排除宫外孕的可能性。

宫外孕是胎儿生长在子宫以外的部位,95% 在一侧的输卵管,少数在卵巢或腹腔内。 当胎儿继续成长,因为位置不对,就会导致痛楚和出血,输卵管破裂。 若果不能够及时诊断和动手术去除宫外孕,严重内出血可能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卵子成熟释出后通常需要 5 天时间经过输卵管达到子宫之内;与精子结合形成胚胎。 若果输卵管曾经发炎、受到破坏或有阻塞,卵子不能下行,就会滞留在输卵管内与逆行而上的男性精子结合,形成宫外孕。 曾经受到细菌感染导致盆腔和输卵管发炎;下腹手术例如切除阑尾炎、剖腹分娩、或修补输卵管;人工受孕、长期吸烟、使用子宫环、年岁 40 以上,都会增加宫外成孕的机会。 诊断通常是依据症状,临床检查、验血测试 HCG 高度和超声波素描确定。 若果有输卵管破裂出血的变化,通常要动手术止血和去除宫外孕。 非常早期的宫外孕,若果没有任何症状,可以观察演变,或注射 Methotrexate 将成长中的胚胎组织破坏,余下的细胞组织会逐渐萎缩和被身体吸收,但必需妥善跟进肯定宫外孕完全去除。

() 经血过多症状

刚开始有月经和近停经的女性,月经周期都可能较为混乱,每个周期经血流失较多。 年轻的女性,每次经期的失血量约为 10 35 毫升。 若果每个周期的经血量超过 80 毫升,或有凝结血块,就可能导致贫血和铁质短缺,感到虚弱、眩晕、略为劳动会感觉气促。

经血过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荷尔蒙分泌不调,雌激素分泌过多,黄体胴比例不足。 若果周期内没有排卵,黄体胴分泌更低,子宫内壁黏膜增生过度,在经期时脱落,出血量就会较为严重。 子宫内壁有肌瘤或子宫内有息肉、内壁分泌腺增生、患有子宫癌或子宫颈癌、遗传的凝血功能障碍,或服用抗凝血剂,都会增加经血量。 

在开始治疗前,医生会安排妇科检查、验血、和超声波素描、确定子宫、阴道和卵巢没有导致出血的明显病变。 减少经血流失,通常会采用黄体胴制剂或能够释放黄体胴的内置子宫环,减少子宫黏膜增生。 如果有贫血症状,可以服用铁和维他命补充剂。 严重的经血流失症状,可以考虑使用凝血药物,与及安排刮宫或电疗手术,去除子宫内壁的黏膜组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