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月事不調 Menstrual Disorder (繁體)

2018/01/29

() 女性經期的變化

大部份女性在 12 15 歲期間開始有月經,少數可能在 8 歲已經開始。 剛開始月經時,間格時間每次可能稍有偏差,由 21 45 天不等。 成年女性月經比較穩定,通常在 21 31 天之內,懷孕的機會亦比較高。 隨著年歲,女性步入更年期,通常會在 45 55 停經。

月經週期是因為受到體內激素分泌影響,在月經初期,子宮內膜逐漸增厚,而卵巢內的卵子亦隨著成熟。 在經期中段雌激素和黃體胴分泌同時標升,釋出卵子,如果適時受精形成胚胎,就可以黏附在子宮內壁的黏膜上繼續發育成長。 成孕後月經週期變化便會停止。 市面售買的驗孕測試大部份在成孕後 14 天出現變化;醫生建議在預期經期應該來的第一天做測試。 驗血測試比較準確,而且在成孕後 11 天就可以確定。 驗血測試可以量度成孕後胎盤分泌的的 HCG 激素。 HCG 分泌在懷孕後迅速增加,每 72 小時增加一倍,在懷孕第 8 11 週達到巔峰。 如果懷孕後有出血或不穩定的狀況,醫生可以依據 HCG 的變化和超聲波素描作出診斷。

20 30 歲期間,如果能夠在排卵期受精,每一週期懷孕的機會約為 30%。 到了 30 歲就會略為下降至 20%

() 宮外孕的症狀

急症醫生的婦產科第一課,若果年輕女性可能已經懷孕,而出現單側腹痛和陰道出血的症狀,必需儘快檢查排除宮外孕的可能性。

宮外孕是胎兒生長在子宮以外的部位,95% 在一側的輸卵管,少數在卵巢或腹腔内。 當胎兒繼續成長,因為位置不對,就會導致痛楚和出血,輸卵管破裂。 若果不能夠及時診和動手術去除宮外孕,嚴重內出血可能導致休克甚至死亡。 卵子成熟釋出後通常需要 5 天時間經過輸卵管達到子宮之內;與精子結合形成胚胎。 若果輸卵管曾經發炎、受到破壞或有阻塞,卵子不能下行,就會滯留在輸卵管內與逆行而上的男性精子結合,形成宮外孕。 曾經受到細菌感染導致盆腔和輸卵管發炎;下腹手術例如切除闌尾炎、剖腹分娩、或修補輸卵管;人工受孕、長期煙、使用子宮環、年歲 40 以上,都會增加宮外成孕的機會。 診斷通常是依據症狀,臨床檢查、驗血測試 HCG 高度和超聲波素描確定。 若果有輸卵管破裂出血的變化,通常要動手術止血和去除宮外孕。 非常早期的宮外孕,若果沒有任何症狀,可以觀察演變,或注射 Methotrexate 將成長中的胚胎組織破壞,餘下的細胞組織會逐漸萎縮和被身體吸收,但必需妥善跟進肯定宮外孕完全去除。

() 經血過多症狀

剛開始有月經和近停經的女性,月經週期都可能較為混亂,每個週期經血流失較多。 年輕的女性,每次經期的失血量約為 10 35 毫升。 若果每個週期的經血量超過 80 毫升,或有凝結血塊,就可能導致貧血和鐵質短缺,感到虛弱、眩暈、略為勞動會感覺氣促。

經血過多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荷爾蒙分泌不調,雌激素分泌過多,黃體胴比例不足。 若果週期內沒有排卵,黃體胴分泌更低,子宮內壁黏膜增生過度,經期時脫落,出血量就會較為嚴重。 子宮內壁有肌瘤或子宮內有息肉、內壁分泌腺增生、患有子宮癌或子宮頸癌、遺傳的凝血功能障礙,或服用抗凝血劑,都會增加經血量。

在開始治療前,醫生會安排婦科檢查、驗血、和超聲波素描、確定子宮、陰道和卵巢沒有導致出血的明顯病變。 減少經血流失,通常會採用黃體胴製劑或能夠釋放黃體胴的內置子宮環,減少子宮黏膜增生。 如果有貧血症狀,可以服用鐵和維他命補充劑。 嚴重的經血流失症狀,可以考慮使用凝血藥物,與及安排刮宮或電療手術,去除子宮內壁的黏膜組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