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工作倦怠、失眠、恐慌症 Burn out, Insomnia, Panic Attacks (繁體)


2018/07/02

() 工作倦怠症狀

對工作感到倦怠較多出現在服務行業,例如醫護、警務、消防人員、律師和教師。 長期工作之後出現心力瘁、失去當初的激情和動力、感覺沮喪和提不起勁,以致影響工作效率,家庭和生活模式。 對工作產生負面情緒之後,經常有逃避的行為傾向,會減少和其他人溝通,變得孤僻。

導致工作倦怠有多種原因,例如嚴和過多需求的上司,難以掌控的繁複任務、麻煩的客戶和同事、缺乏上司和朋輩認可、工作中出現價值和職位角色衝突。 工作目標已經達到而沒有新的刺激。 個人屬於完美主義者,或社會應變和控制情緒的能力不足。 如果壓力持續和難以抒解,除卻疲乏之外,可能出現頭痛、胃痛、經常傷風感冒、和失眠等綜合症狀。 為了減壓,可能會選擇飲酒、吸煙和大麻、服用安眠藥、興奮劑、與及其他精神科藥物。 長期的精神壓力和藥物,可能會損害大腦。

預防和減輕工作倦怠症狀,認知行為治療較為有效。 鼓勵工作人員辛勤工作之餘亦要懂得玩樂、爭取時間讓腦部可以短暫休息,與及尋找能夠溝通和傾訴的家人或朋友。

() 失眠

失眠症狀非常普遍,包括不能入睡、睡覺後很快就醒來,之後再難入睡,與及即使睡覺時間足,醒來後仍然感覺疲乏。 原發性的失眠是沒有其他健康狀況或病症引發的睡眠障礙。 引發的失眠是因為其他病因導致的失眠,例如各種痛症、哮喘、睡眠窒息、癌症、胃病、抑鬱症狀、藥物或酒精的影響。 嘈吵、光亮、過冷或過熱的環境、輪更工作和時差轉換,都會導致失眠。 如果晚上睡眠不足,日間就會感覺睏倦、精神不能集中、記憶和思考能力減退,而且會感覺煩燥和容易發惱。 駕駛和工作都會較多出現問題。

短暫兩三天的失眠症狀,只需要改善睡眠習慣,通常不會構成嚴重問題。 改善睡房的環境;光度、溫度和減少嘈音,亦可以採用眼罩和耳塞。 午後不要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晚上不要喝酒,因為酒精痲醉作用消退後自然會醒覺。 避免晚餐吃得過飽或宵夜,但部份人睡前可能需要一點小食才感覺暖和。 運動幫助消耗體力、鬆弛肌肉筋骨,但睡前 3 4 小時不要做劇烈運動。 睡前不要從事一些刺激精神亢奮的活動,例如電子遊戲或看煽情劇集。 日間不要睡覺、晚上準時上床、進入睡眠心態,不要再為日間的事煩憂。

() 突發恐慌症

突發恐慌症狀,病人會突感覺到非常恐慌、心跳、氣促、胸口不適、出汗、顫抖、局部痲痺、甚至有瀕臨死亡的感覺。 症狀通常維持約 30 分鐘,但可能持續數小時。 引發恐慌症狀的原因有許多,例如精神壓力、人際衝突、感覺挫敗和抑鬱症狀。 部份有遺傳傾向,自律神經反應過度敏感。 突發恐慌症較多在青少年期間出現,以女性居多。 在未確定診斷前,必需排除其他較嚴重的病症,例如甲狀腺過度活躍、心肺疾病、與及濫用亢奮藥物。

症狀包括心跳、出汗、顫抖、氣促、感覺呼吸道咽喉哽塞、胸口痛、噁心、腹痛、眩暈、思覺失控、痲痺、發冷發熱、感覺虛浮瀕臨死亡。 診斷除卻突發的恐懼以外,必需附加有上述 4 以上的症狀。 預防和減少突發恐慌症狀,戒除吸煙,減少咖啡因飲品,多做帶氧和鬆弛肌肉筋骨的伸展運動;冥想和抒緩呼吸的訓練。

認知和行為治療有助於控制症狀,但 1/3 病人症狀會繼續復發。 若果症狀經常發生,可以考慮定期服用鎮靜神經和增加血清素的抗抑鬱藥物。 藥物相當有效,如果在 6 個月內再沒有復發,可以逐漸減輕劑量和停止服用。 初開始或服用過量興奮劑,例如可加因,可能會引發心率不整,或心臟病猝發,症狀和突發恐慌症相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