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健康捡查 Health Screening (簡体)

2018/07/16

(一) 周年健康检查

近年许多老一辈的家庭医生退休,新一代毕业的医生甚少单独执业,病人难以找到愿意接收和继续照顾他们的家庭医生。 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必需定期跟进,服用所需药物,监察疗效和不良反应。 固定的家庭医生比较熟悉病人的状况, 若果出现变化可以及早发现。

许多病人每年都会做一个较为详尽的身体检查,尤其是患有血压高、糖尿病、体重过高、心肺疾病或其他长期病症。 一个大规模的审查报告,发现例行的周年健康检查,可以增进医生和病人的联系和互信,鼓励病人有需要时约见医生和提出健康上的疑问,帮助作出决定。 讨论保健方面的取向,例如改变生活习惯、戒除烟酒、健康饮食和运动等建议。 但年纪较轻,健康状况良好的病人,周年健康检查,与及不必要的实验室或造影检验,只会浪费资源,分薄医生照顾患有严重病症人士的时间,对健康长寿并没有多大裨益,甚至因为一些实验室报告出现轻微偏差而引发恐慌,例如没有任何心脏血管疾病风险或症状的人士,并不需要做心电图检查。 若果病人感觉身体不适或有可疑症状,则可以针对问题做适当的检查、治疗和跟进。

(二) 成年人的健康筛检

年轻和身体健康的人士不需要例行筛检;但年长、年幼、贫困、无家可归、患有长期病症或精神病、少数族裔、住在偏远地区的人士,则需要帮助他们获取适当的医疗服务和保健资讯。 热浪侵袭导致的死亡,必需结合社区政府和亲属的参与才可以避免。

美国 2015 年的医疗调查,发现 35 岁以上的成年人,只有 8% 曾经接受过推介的预防性保健检查。 15 项成年人例行检查包括量度血压、胆固醇。乳癌、大肠癌、子宫颈癌、前列腺癌和骨质疏松的筛检。肥胖、吸烟、酗酒、情绪抑郁的查询和辅导。 为高危人士注射预防感冒、肺炎球菌、带状疱疹疫苗。 析别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防止心脏病或中风的人士。 家庭医生可以为适当的病人安排检查、测试和治疗。

随着年岁增长、视力、听觉都会逐渐退化。 本省医疗保险并不支付 19 至 64 岁之间的例行视力检查,除非有病变或医疗需要。 70 岁以上的长者,65% 会出现听觉问题,每一至两年需要检查一次,找出可以改善的病因。 若果长者行动变得不协调或不稳定,需要尽早找出原因、改善家居环境和提供助行器材,减少摔倒受伤的机会。

(三) 前列腺和子宫颈癌筛检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多患上的癌症,一生中被诊断确认的机会约 14.3%,因前列腺癌致命的机会约 3.6%。 加拿大预防保健工作组不建议例行筛检,因为大部分前列腺癌生长缓慢和不会致命,不需要治疗。 即使及早发现和治疗,亦不会减少前列腺癌导致的死亡率。 若果验血测试 PSA 指数偏高,穿刺检查和治疗会导致出血、发炎、小便失禁和病人的惶恐。 风险较高,例如近亲患有前列腺癌、属于非洲裔的人士、与及出现可疑症状,例如小便阻塞、尿频尿急、或有血尿,可以和医生商讨检查的需要。

随着引进 HPV 疫苗,为第六班男女学童注射,HPV 病毒感染导致的子宫颈癌和肛门癌预期会大幅下降。 本省建议 25 岁至 69 岁的女性,每 3 年做一次子宫颈抹片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癌病变化,开始治疗。 UBC 大学的研究,认为 99% 的子宫颈癌是因为 HPV 病毒感染所引发,若果能够加上子宫颈 HPV 病毒测试,能够更加准确测试子宫颈癌的病变风险。 若果有 HPV 16 和 18 品种存在,日后出现癌病的机会较高。 测试没有 HPV 病毒存在,4 年内子宫颈出现变化的机会甚微。 新的 HPV9 疫苗可以有效预防 9 种病毒感染,减少子宫颈癌和阴部湿疣的病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