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兒童腹痛症狀 Abdominal Pain in Children (繁體)

2019/09/16

() 幼兒腹痛

孩子成長期間,經常會有身體不適,發燒感冒和腹痛等症狀。 腹痛症狀經常令到父母擔憂,因為年幼的孩子不能明確表達,感覺不適時就會哭鬧,難以辨別原因。 家長需要注意腹痛的伴隨症狀,例如發燒、嘔吐、腹瀉、可能是急性腸胃炎。 檢討孩子在過去一至兩天進食過的事物和飲品,與及有否接觸過有相近症狀的病人。 嘔吐物若果呈現咖啡色或近血顏色,可能是出血狀況;墨綠色的膽汁液體,表示有腸臟阻塞,拍下照片,讓醫生參考。 腹瀉若果多量或帶血都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突發的嚴重腹痛,若果輕按腹部反令痛楚增加,可能是急性腸胃炎、盲腸炎或腸套疊等症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慢性時發時止的腹痛,若果沒有影響孩子的進食習慣和體重,屬於良性腹痛,例如腸胃蠕動不協調,消化不良,或便祕等問題。 改善孩子的飲食習慣和多喝水。 

年紀較長的孩子,可以找出腹痛的部位。 肚臍附近的間歇絞痛,若果輕輕揉摩可以抒解,通常是脹氣、腸的蠕動消化不佳。 轉移到右下腹的疼痛,若果按下導致疼痛增加;需要排除盲腸炎。 近青春期的女孩子,則可能開始有經痛症狀。 

() 幼兒腹腔急症

幽門陜窄是連接胃與小腸的出口部位肌肉過於肥厚,以致胃出口通道阻塞。 症狀通常在出生後 6 個月內出現。 嬰兒食慾好和飢餓,但餵飼後不久就會開始噴射性嘔吐。 症狀持續數天,體重下降和出現脫水現象。 第一胎的男嬰較多出現症狀。 醫生可以在嬰兒上腹部觸摸到約橄欖大小的腫塊。 確診的方法以往是吞服顯影劑後做 X 光檢查,可以顯示幽門否阻塞。 近年可以憑藉超聲波素描診斷。 治療先要輸液補充水份和鹽份,再動手術擴闊和修補陜窄的幽門通道。 嬰兒在兩三天後可以正常餵飼不會再嘔吐。

腸套疊通常在 6 個月至 2 歲期間發生,嬰兒患有傷風感冒症狀,但開始有每幾分鐘的腹部絞痛與及嘔吐。 嘔吐物後期帶有膽汁顏色,顯示腸道阻塞。 腹瀉會排出近似紅莓果醬的糞便。 醫生可能在右上腹觸摸到膨脹的腸道。 確診的方法是從肛門注入顯影劑做 X 光灌腸檢查。 灌腸的壓力可以解除部份的腸套疊。 若果在早期發現,亦可以嘗試注入空氣抒解套疊阻塞。 若果未能及早治療,套疊的腸道可能會局部壞死,需要動手術切除。 幼兒幽門陜窄、腸套疊、盲腸炎、腹骰溝嵌入的氙氣等都屬於外科急症,需要及早診斷和動手術治療。

() 嬰兒腸絞痛

嬰兒腸絞痛症狀是在傍晚時份,重覆發生超過 3 週,每週超過 3 天,每天超過 3 小時,難以安撫的哭鬧。 估計 10  40% 的嬰兒有不同程度的腸絞痛症狀,幸而大部份都會在 6 個月前自動消退 至今尚未找出明確的病因。 部份人認為可能是腸道不能接受牛奶的蛋白質或乳糖胃腸道未成熟或有炎症腸道微生物組合改變父母抽煙餵飼缺乏耐心和技巧。 醫生必須要排除有危險性的病因 從問症和身體檢查開始,確定嬰兒沒有感染症狀、創傷、其他導致痛楚的原因和沒有伴隨的發燒、嘔吐和腹瀉症狀。 腹絞痛須然經常出現,但大部份受影響的嬰兒都沒有缺乏營養和水份的徵狀。

排除其他有危險性的病因後,醫生會提供輔導和解釋狀,指導一些安撫嬰孩的方法。 若果父母要求治療,對哺乳的母親會建議減少進食有刺激性和容易導致過敏反應的食物,例如堅果、花生和貝殼類海產。 嘗試每天給餵母乳的嬰孩 5  17938 乳酸菌。 餵配方奶的嬰兒,益生菌並没有抒減狀的功效,但可以嘗試用經過水解低過敏配方奶,比較容易消化和吸收。 鼓勵父母有育嬰兒經驗和耐心的親屬或保姆幫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