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抗血栓药物 Antithrombotic Drugs (简体)

 2021/03/22 

(一) 血栓 

血栓可以在动脉或静脉内形成,导致阻塞。 阻塞动脉的血栓,可以来自心脏脱落的血栓块,亦可以在有粥样硬化的动脉之内逐渐凝聚。 若果血液不能够顺利流通,就会出现缺血缺氧的现象。 严重的梗塞症状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短暂性脑缺血、或阻塞性中风症状。 周边肢体和肠道亦可能因为血管栓塞,供血不足而坏死。 

抗血栓药物可以分为三大类:(一) 抗凝血剂,干扰凝血因子的功能,防止血液凝固,适用于预防和治疗深层静脉栓塞、肺血管栓塞、上心房颤动等症状。 (二) 抗血小板凝聚药,有第一代的亚司匹林、第二代的 Clopidegrel、和新一代的糖蛋白 IIb/IIa 阻隔剂。 阻止血小板依附凝聚成为阻塞动脉的血栓。 适用于心肌梗塞和防止再次中风等病况。 (三) 溶血栓药物用于刚出现血栓阻塞的动脉,若果能够及时开始治疗,溶化和分解血栓中的纤维蛋白,可以将血管开通,回复血液供应。 大部分的心肌梗塞和初期栓塞性中风症状,若果没有出血的风险,可以尝试使用溶解血栓的药物。 溶血栓药物要尽快开始注射,若果耽搁时间太久,缺血的器官组织已经坏死,恢复供血和防止血液凝结,可能导致坏死的组织出血和出现严重的发炎反应。 

(二) 中风的抗凝血治疗程序 

处理急性中风病人,先要稳定病人的情况,例如供应氧气、检查血压和脉搏,找出中风的原因,和评估病人是否适宜接受注射溶解血栓的药物,或安排经导管将血栓去除的手术。 尽量争取时间减少脑部的损害,和保护未受损的脑细胞组织。 要安全和尽快恢复脑部的血液供应,必需在中风症状出现后 4.5 小时内经静脉注射溶血栓药物 tPA,适当的病人可以安排在 24 小时内做去除血管内血栓的手术。 

医生会安排脑部电脑断层素描,确定是缺血性中风而没有脑内出血的征状。 量度血糖、血压、心电图、与及其他血液检查。 在等待期间,查询病人发病的过程和以往的病历,与及做详细的身体检查,确定没有其他导致中风瘫痪的原因,例如心律不稳定、创伤和发炎症状。 

没有出血风险的病人,除却注射溶解血栓的 tPA 以外,病情稳定后要开始服用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例如依剂量的亚司匹林,每天 162mg;或亚司匹林和 Clopidegrel 的组合,防止再次中风。 若果有恰当的治疗, 10% 的中风病人能够近于完全康复,25% 发病后有轻度的后遗残障,约 40% 的中风病人会因脑部的损害,导致中度或严重的残障,需要长期的特殊护理。 

(三) 治疗深层静脉血栓

急症室经常接收深层静脉血栓阻塞的病人,通常影响下肢,导致肿胀和疼痛。 静脉内的血栓可能脱落,流注到肺部,导致肺动脉栓塞,严重的肺栓塞可能致命。 导致深层静脉栓塞的主要原因是静脉壁受到损伤、凝血倾向增加、和血流速度减慢。 高风险的民众包括患有癌症或凝血功能过度活跃、需要动大手术,尤其是盘腔和骨科手术的病人,或因严重病症或创伤,需要长时间卧床的病人。 预防血栓形成,卧床时将双腿抬高,尽快开始活动腿部和走动,注射或服用抗凝血药物,和穿着压缩腿部静脉的弹性袜。 弹性袜必需有足够的压力和懂得适当穿着。 

治疗深层静脉栓塞,开始通常是注射低份子量肝素,例如 Enoxadarin,和开始 Warfarin 口服抗凝血药。  Warfarin 需要服用数天才达到保护成效,而且要定期跟进,期间要继续每天注射低分子量肝素。 新一代的直接口服抗凝血药, 例如 Apixaban,抗凝血效果较为稳定,不需要频繁检查凝血指数 INR 来调整剂量。 所有抗凝血剂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要注意肠胃的状况,和避免碰撞头部。 65 岁以上的长者、患有严重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衰竭、近期有中风或心脏病发、创伤或消化道出血的病历,出血的风险都会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