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肠胃炎 Gastroenteritis (简体)

2021/03/22 

(一) 赤痢 

本市东区一些无家可归,住在卫生环境欠佳,例如帐篷、租住房间和庇护所的民众,近日出现痢疾,致病的原因是受到志贺氏杆菌感染。 志贺氏杆菌寄居在受到感染者的肠道之内,很容易经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性接触等途径传染。 以往偶然会在日托中心出现,在更换尿片和帮助幼儿如厕时,没有妥善清洁双手而将病菌散播。 

志贺氏杆菌可以导致赤痢: 发烧、胃部痉挛、恶心呕吐、带血或黏液的腹泻。 病从口入,接触过患病的人士,必需要更换衣服和彻底清洁双手。 感染的症状可轻可重,通常在感染细菌 1 至 3 天后出现症状,严重的腹泻可能导致脱水。 4 至 7 天后病情开始好转。 确诊的方法是检查粪便,培植细菌。 

治疗包括补充因腹泻失去的水分和盐分。 不要使用止泻药物,因为会延长感染的时间。 服用抗生素可以减短症状持续的时间,和减少排放细菌。 在过去 7 天曾经有赤痢症状的病人,即使症状已经消退,若果粪便仍然带有细菌,可以服用一剂抗生素,将细菌压抑和清除,减少传染的机会。 预防的方法是避免接触;若果接触后,要彻底清洁双手,与及使用 1 对 50 稀释的漂白水进行环境消毒。 

(二) 肠胃炎的常见病因 

肠胃炎是胃和肠道的发炎症状,通常是因为受到微生物感染;毒素、食物或药物刺激引发。 症状是呕吐、腹泻、和腹部间歇性绞痛。 北美洲大部分肠胃炎都是因为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是导致儿童肠胃炎的主要病因,症状通常会维持 3 至 8 天,严重腹泻可能会导致脱水,必需适量补充。 加拿大在 10 年前引进例行的预防轮状病毒疫苗接种计划;疫苗是口服制剂,在婴儿 2、4、6 个月大时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自从开始接种后,轮状病毒的感染个案下降超过 75%,而且减少了严重的腹泻近 90% 以上。 保护效能可以维持两年,亦是儿童最容易受到感染的年岁。 

诺罗病毒感染疫情经常在人多挤迫,卫生环境出现问题的情况下生: 例如邮轮、医院和长者院舍、日托中心、人多挤迫的食肆,尤其是自助餐馆。 传染的途径是食用污染的食物和水与及近距离人传人。 北美洲近 90% 成年人的肠胃炎都是受到诺罗病毒感染。 诺罗病毒传播快速,并没有疫苗可以预防。 治疗的目标是补充水分,和抒缓症状。 肠胃炎症状通常会在 2 至 3 日后逐渐消退,但病人会持续排放病毒。 减少出外旅游、避免人多聚集、戴口罩和勤洗手,已经大幅减少了这种在冬季肆虐的肠胃炎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