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抗血栓藥物 Antithrombotic Drugs (繁體)

2021/03/22 

() 血栓 

血栓可以在動脈或靜脈內形成,導致阻塞。 阻塞動脈的血栓,可以來自心臟脫落的血栓塊,亦可以在有粥樣硬化的動脈之內逐漸凝聚。 若果血液不能夠順利流通,就會出現缺血缺氧的現象。 嚴重的梗塞症狀包括心絞痛、心肌梗死、短暫性腦缺血、或阻塞性中風症狀。 週邊肢體和腸道亦可能因為血管栓塞,供血不足而壞死。  

抗血栓藥物可以分為三大類:() 抗凝血劑,干擾凝血因子的功能,防止血液凝固,適用於預防和治療深層靜脈栓塞、肺血管栓塞、上心房顫動等症狀。 () 抗血小板凝聚藥,有第一代的亞司匹林、第二代的 Clopidegrel、和新一代的蛋白 IIb/IIa 阻隔劑。 阻止血小板依附凝聚成為阻塞動脈的血栓。 適用於心肌梗塞和防止再次中風等病況。 () 溶血栓藥物用於剛出現血栓阻塞的動脈,若果能夠及時開始治療,溶化和分解血栓中的纖維蛋白,可以將血管開通,回復血液供應。 大部份的心肌梗塞和初期栓塞性中風症狀,若果沒有出血的風險,可以嘗試使用溶解血栓的藥物。 溶血栓藥物要儘快開始注射,若果耽擱時間太,缺血的器官組織已經壞死,恢復供血和防止血液凝結,可能導致壞死的組織出血和出現嚴重的發炎反應。 

() 中風的抗凝血治療程序 

處理急性中風病人,先要穩定病人的情況,例如供應氧氣、檢查血壓和脈搏,找出中風的原因,和評估病人是否適宜接受注射溶解血栓的藥物,或安排經導管將血栓去除的手術。 儘量爭取時間減少腦部的損害,和保護未受損的腦細胞組織。 要安全和儘快恢復腦部的血液供應,必需在中風症狀出現後 4.5 小時內經靜脈注射溶血栓藥物 tPA,適當的病人可以安排在 24 小時內做去除血管內血栓的手術。  

醫生會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素描,確定是缺血性中風而沒有腦內出血的徵狀。 量度血糖、血壓、心電圖、與及其他血液檢查。 在等待期間,查詢病人發病的過程和以往的病歷,與及做詳細的身體檢查,確定沒有其他導致中風癱瘓的原因,例如心律不穩定、創傷和發炎症狀。  

沒有出血風險的病人,除卻注射溶解血栓的 tPA 以外,病情穩定後開始服用抗血小板凝聚的藥物,例如依劑量的亞司匹林,每天 162mg;或亞司匹林和 Clopidegrel 的組合,防止再次中風。 若果有恰當的治療, 10% 的中風病人能夠近於完全康復,25% 發病後有輕度的後遺殘障,約 40% 的中風病人會因腦部的損害,導致中度或嚴重的殘障,需要長期的特殊護理。  

() 治療深層靜脈血栓 

急症室經常接收深層靜脈血栓阻塞的病人,常影響下肢,導致腫脹和疼痛。 靜脈內血栓可能脫落,流注到肺部,導致肺動脈栓塞,嚴重的肺栓塞可能致命。 導致深層靜脈栓塞的主要原因是靜脈壁受到損傷、凝血傾向增加、和血流速度減慢。 高風險的民眾包括患有癌症或凝血功能過度活躍、需要動大手術,尤其是盤腔和骨科手術的病人,或因嚴重病症或創傷,需要長時間臥床的病人。 預防血栓形成,臥床時將雙腿抬高,儘快開始活動腿部和走動,注射或服用抗凝血藥物,和穿著壓縮腿部靜脈的彈性襪 彈性襪必需有足夠的壓力和懂得適當穿著。  

治療深層靜脈栓塞,開始通常是注射份子量肝素,例如 Enoxadarin,和開始 Warfarin 口服抗凝血藥。  Warfarin 需要服用數天才達到保護成效,而且要定期跟進,期間要繼續每天注射低分子量肝素。 新一代的直接口服抗凝血藥, 例如 Apixaban,抗凝血效果較為穩定,不需要頻繁檢查凝血指數 INR 來調整劑量 所有抗凝血劑都會增加出血的風險,要注意腸胃的狀況,和避免碰撞頭部。 65 歲以上的長者、患有嚴重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衰竭、近期有中風或心臟病發、創傷或消化道出血的病歷,出血的風險都會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