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骨髓檢查和移植 Bone Marrow Examination & Transplant (繁體)

2021/03/15 

() 抽骨髓檢查 Bone Marrow Examination 

一位聽眾家中長者因為經常貧血,曾經昏倒,問為什麼醫生會建議抽骨髓檢查。 抽骨髓檢查通常是因為驗血發現血細胞,包括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出現變化,進一步找出致病原因,或作為跟進療效的檢查。 

需要抽骨髓檢查的病徵,包括難以解釋的貧血。 骨髓衰竭,例如骨髓纖維化、或骨髓異常增生。 紅血球過多、白血球減少。 白血病、淋巴瘤。鐵或其他化學物質沈積。 侵襲骨髓的慢性感染,例如肺結核菌。 抽骨髓亦用於決定癌細胞有沒有擴散到骨骼和骨髓,幫助計劃治療方案。  

在抽骨髓前,必需確定有足夠數量的血小板,和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包括 ASA,以免導致穿刺之後出血。 若果有感染症狀,先要妥善治療。 抽骨髓的穿刺程序很簡單,若果病人擔心痛楚,可以進行程序時採用輕量痲醉,再加上局部痲醉。 選擇的部位通常是骼嵴的後端,若果病人過於肥胖,可能選擇從胸骨中部抽取。 抽脊髓檢查只需要抽取 20ml,與及附帶少量骨質。 穿刺後醫生會緊壓穿刺部位以免血液溢出,再蓋上創口貼,15 分鐘後就可以起立活動。 穿刺的部位要保持清潔乾爽 24 小時,  2 天內避免劇烈活動。 

() 骨髓移植 Bone Marrow Transplant 

骨髓移植是用健康的幹細胞來取代嚴重損害的骨髓。 病人的骨髓可能被不同的疾病,感染或癌病化療影響和破壞。 需要骨髓移植才能挽救生命的症狀包括骨髓製造血細胞的功能出現障礙、骨髓被白血病、淋巴瘤和多發性骨髓瘤等癌細胞侵襲,或被化療藥物損毀。 先天性缺乏足夠的中性粒子細胞鐮刀狀紅血細胞,嚴重的地中海貧血,都可以憑藉移植骨髓恢復生產足夠和正常的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  

移植的骨髓可以來自病人自己身體,在接化療前若果骨髓沒有被癌細胞侵襲,可以先抽取骨髓儲藏備用。 捐贈的骨髓若果基因能夠配合,排斥的機會就會減少。 近親是較為接近的選擇,但仍然可能出現捐贈的骨髓排斥接受者的反應。 近年開始推廣捐贈骨髓的活動,能夠找到外界適當配對的骨髓已經較為容易。 

骨髓移植有相當大的風險,因為首先要將病人的造血骨髓和有病變的組織徹底清除,例如使用高劑量的化療或放射治療。 若果不能及時移植補充,病人會因為缺乏各種血液細胞而死亡。 順利移植後,注入的造血幹細胞會在兩週後分化成長,製造正常的血液。 病人在移植期間需要住院隔離,以防受到感染;或出現貧血或出血等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