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星期日

心臟病重溫 Heart Disease Review (繁體)

 2021/05/31 

() 心臟冠狀動脈栓塞 

北美洲導致死亡的頭 3 大原因是心臟血管疾病、癌病、和意外 (例如車禍) 心臟病突發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供應心臟肌肉氧氣和養份的血管出現塞。 加拿大每年都有超過 35,000 宗心臟病突發猝死的案例,但去年中國則躍升為最多心臟病突發的國家。 

冠狀動脈是專為心臟肌肉供應血液和養份的血管,分佈在心臟的表面,有左右兩條主幹血管,再分出許多旁支血管,包圍整個心臟。 冠心病是因為動脈血管出現弼狀硬化,膽固醇逐漸沈積,血管內腔逐漸收窄,血流量減少。 當阻塞程度達到冠狀動脈直徑 70% 以上,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就會變得不足夠,出現缺血缺氧的症狀;例如在活動較劇烈時出現胸部不適、壓力感或疼痛的心絞痛症狀。  

阻塞血管的脂肪斑塊可能破裂,導致血液凝結而形成血栓,做成局部阻塞,或脫落流注後端或分支血管導致急性閉塞,心臟肌肉因為驟然缺乏血液供應而影響功能。 若果血液供應阻斷超過 30 分鐘,血管流注區域內的心臟肌肉就會有永久的損傷和壞死。 心臟病突發可能導致心臟跳動突然停頓而死亡,或導致嚴重的胸口痛和心臟泵血功能不足的症狀,必須儘快治療恢復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  

() 心絞痛和心臟病猝發症狀 

引發冠心病的危險因素部份無法改變,例如年歲增,性別和遺傳因素 (例如男性近親 55 歲前發病,女性 65 歲之前) 但大部份都可以糾正和控制,只需要及早開始治療。 錯誤的生活模式會引發許多疾病,例如吸煙、酗酒、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和超重、缺乏運動、心理壓力、和飲食失調,都會增加患上冠心病的就會。 能夠改善這些致病因素,就可以減少心臟病和其他多種疾病出現的機會。  

冠心病常見的症狀是心絞痛,包括胸部有壓力感、左邊胸痛、左肩背和手臂痛,傳遞到頸部和牙關、消化不良或嘔心的感覺。 女性的症狀可能並不明顯,所以較容易被忽略。 引發心絞痛的原因可能是運動或活動過於劇烈、情緒激動、暴飲暴食、承力過重、大小便不暢順而過度出力、寒冷天氣下勞動。 症狀通常持續 3  5 分鐘,休息或在舌底下噴硝酸甘油可以很快抒減痛楚。 但若果心絞痛發作的次數變得頻密、維持時間延長超過 10 分鐘、硝酸甘油不能控制症狀,加上有心跳、眩暈、噁心嘔吐、出汗、乏力、呼吸困難而躺下呼吸更加緊促等症狀,可能是心臟病猝發,立即致電 911 求助,轉送到醫院診治。

() 預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因為動脈血管栓塞,血管出現變化後要修復非常困難,所以必需著重於預防。 健康的生活習慣必需從小培養,在病變出現前開始。 飲食方面,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麥、魚、瘦肉、堅果和橄欖油。 減少高糖份和煎炸食品、加工凍肉和高脂奶類產品。 每日不要吸納多過一茶匙鹽。 運動有益身心,但真正增進血液循環和達到疏導血管的功效,就要每週做 150 分鐘中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速行緩步跑、跳舞、修葺庭園或清潔家居;或每週做 75 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例如跑步、快速踏單車和游泳、競技運動例如足球、籃球或武術訓練。減輕體重,只需要將體重降低 5  10%,血壓和壞的膽固醇 LDL 都會隨著改善,減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調節血壓,減輕心臟和血管的負荷。 理想的血壓是上壓 120 mm Hg;下壓 80 高血糖會損害血管、心臟、腎臟和眼睛,控制血糖從飲食和運動開始,再加上藥物治療。 減輕工作和生活上壓力,學習處事,應變和鬆弛神經的技巧,例如練習冥想、瑜伽和太極拳運動。 戒除煙酒。 若果仍然未能達到目標,就要加上藥物治療,例如服用降血脂、降血糖和降血壓的藥物。 患有冠心病的人士,可以服用 ASA 減少血栓再次出現的機會。  

() 心律失常症狀 

心臟的電傳系統是控制心跳節奏和快慢的神經組織,將訊號從右心房上的自然起搏器開始,有節奏地傳遞到整個心臟,協調心臟肌肉收縮和舒張,將血液泵出運送到身體各個部位。 正常的靜息心率每分鐘 60  100 次。 

心臟跳動的速度通常會應身體的需要而變動,例如運動時心跳加速,睡眠或休息時心跳放緩。 心律失常是因為產生電訊或傳導出現問題,心跳變得過速、過慢、或頻率變得不規則。 嚴重心律失常,會導致供血量不足,必需儘快糾正恢復心臟的泵血功能。  

上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失常,發生率隨著年歲增加。上心房的電脈衝變得紊亂,以致心房出現不協調的快速和微弱收縮。 心房顫動頻率達到每分鐘 300 次以上,心室率可能達到 100  200 因為影響心臟的泵血功能,病人可能感覺心跳氣促、胸口翳悶、眩暈和乏力;並且可能引發心絞痛,心臟衰竭或休克等症狀,急性的房顫可能需要電擊除顫。 慢性的心房顫動則可能沒有症狀,在例行量度脈搏和檢測心電圖時發現。 房顫會增加血液在心房內瘀滯凝結的風險。血栓可能流注到其他部位做成栓塞。藥物治療包括服用控制心律和抗凝血的藥物。 近年有許多經導管消融變組織的成功例子。 

() 心臟驟停頓症狀 

因心臟病突發而猝死以年長人士居多,但每年都有 25 歲以下年輕人因為心臟驟停而死亡的案例,對親人和朋友做成嚴重的打擊。 部份年輕患者在發病前可能有氣促、胸口不適和眩暈等症狀,但大部份都沒有心臟病的兆。 心臟驟停症狀是導致年輕運動員猝死的主要原因,但亦可能發生在休息或睡眠期間。 心臟驟停是因為心臟的正常運作功能突然停止,通常是因為心臟傳導電訊受到干擾,跳動不能協調而停頓。 引發的原因部份亦是因為冠心病,冠狀動脈突然阻塞。 其他原因包括心臟肌肉異常,過於肥厚或功能退化。 先天性心臟缺陷,即使曾經動手術矯正仍然會增加風險。 心臟傳電系統有故障,例如 QT 時段太長或 Brugada 綜合症。 心臟肌肉發炎、胸口被重擊、過度服用刺激性藥物和興奮劑,都會增加風險。 

近親在 50 歲前有猝死的個案,或有遺傳性的心臟肌肉或導電障礙;運動時會突然感覺到胸口不適或眩暈;有先天性的心臟缺陷,都建議做定期的體檢。 年在開始運動訓練前請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參與。 心臟驟停必須立即開始 CPR 急救和儘快電除顫才能夠挽救生命,希望學校能夠鼓勵教師和學生參與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