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新冠状病毒感染后遗症 Post Covid Conditions (简体)

 2021/11/15 

(一) 新冠状病毒后遗症 

部分曾经被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即使感染期间症状好转,但过了一个月仍然可能有持续、复发或新的症状出现。 在急性感染期间不同严重程度的病人,都可能出现感染后后遗症。 最常见的症状是持续的气促和感觉呼吸困难, 与及血含氧量低,尤其是曾经患上严重肺炎需要辅助呼吸的病人其次是长时间失去嗅觉和味觉因为病毒破坏了鼻粘膜下的支持细胞,气味不能够刺激到嗅觉神经。 许多病人会感觉虚弱和疲劳,认知出现障碍、睡眠受到影响、日常行动和运作不灵活、肌肉和关节疼痛、咳嗽、胸口不适、头晕目眩、心悸、腹痛腹泻、风疹、情绪不稳定和感觉异常。 

儿童和青少年,可能出现多个系统发炎症状,免疫系统出现障碍、影响心、肺、肾、神经、皮肤和心理状态。 即使急性症状痊愈后,仍然可能出现肺纤维化心肌炎等变化。 年长和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较多出现后遗症状但年轻人亦会受到影响。 本省去年成立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康复诊所,用团队的模式提供护理和治疗,给与症状持续 12 周以上的病人,并且提供多源化资讯,帮助病人和亲属了解和处理感染后后遗症状。 

(二) 导致 COVID 后遗症的其他原因 

新冠病毒导致肺部严重感染的病人,因为严重缺氧可能需要入住重症监护病房,插入气管喉和依赖机器辅助呼吸。 病人通常需要醉和松驰肌肉,才能够承受插气管喉和泵气进肺部的不适。 部分病人描述当醉药的效能逐渐消退后能够察觉周遭讲话和声音,但不能动弹求助,而且感觉到各种痛楚但无法表达,心内非常惶恐,即使离开重症病房后心理阴影仍然未能消退。 

后遗症状例如持续的咳嗽、疲倦、和身体的不适感觉,和感染开始时的症状相近,亦很难确定是病毒的持续损害,复发或的感染。 长期住院后亦可能出现适应问题,加上疫情期间的隔离,经济下滑和收入减少,与及缺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和互动,都可能做成深远的影响。 

应付新冠病毒感染最佳的方法是注射预防疫苗。 政府已经开始推行注射第三剂加强剂的计划。 先由老人和多人居住的院舍开始,为病人和工作人员接种,再推广至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和前线医护人员,再按年岁分配。 近期研究显示,若果接种过两剂 Pfizer 疫苗,第三剂采用 Moderna 疫苗较为有效。 接种两剂 Moderna 疫苗以后,加强剂可以采用任何一种 mRNA 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