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成年人接種的疫苗 (繁體)

2022/03/14 

() 成年人需要的疫苗 

在加拿大長大的兒童和青少年,通常都會按照疫苗注射時間表,接種適當和足夠的疫苗。 從海外移民到加拿大的成年人,部份接種的疫苗可能有遺缺,需要補充。 所有成年人都建接種 3 劑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的疫苗,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和補加注射 Tdap 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的綜合疫苗 

65 歲以上,或患有長期病症的成年人,建議接種 Pneumovac 23 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可以減少肺炎球菌導致的血液感染和腦膜炎。 若果因為患病、或服用藥物壓抑免疫系統,建議在接種 Pneumovac 23 一年之後注射一劑 Prevnar 13 疫苗,減少肺炎球菌引發的肺炎和嚴重感染。 

胰臟切除或胰臟不健全的人士,需要每年注射流感疫苗,和補加注射預防百日破、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兩種肺炎球菌、兩種腦膜炎球菌、人類乳頭瘤病毒、痲疹綜合疫苗、水痘疫苗,若果是 50 歲以上,改用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 患有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肺病包括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肝腎衰竭、愛滋病、和免疫功能被削弱的人士,更需要接種適當的疫苗和加強劑,防止受到感染以致症狀惡化。MMR 和水痘疫苗都屬於減低毒性的活疫苗,免疫功能嚴重受損的病人不適宜接種。  

() 預防帶狀皰疹疫苗 

1/3 的人會出現帶狀皰疹症狀,在 50 歲之後更加常見。 皰疹通常會在 2  4 週後逐漸消退,但部份人可能有持續數個月,甚至數載的神經痛。免疫功能低落的病人,皰疹可能會散佈較廣的範圍。 帶狀皰疹和水痘都是受到同一種病毒感染。 水痘感染的症狀消退後,病毒仍然寄存在身體內的頭顱神經或脊椎神經。 日後身體狀況改變,病毒被激活,就會沿著神經散播到神經分佈的皮膚區域,引發症狀。 1980 年之前出生的人士,99% 曾經受到水痘病毒感染。 自從 2004 年加拿大引進例行的水痘疫苗接種計劃,感染水痘的案例已經大幅下降。 沒有感染過水痘的人士,很少會出現帶狀皰疹。  

疾控中心建議 50 歲以上的人士接種兩劑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 Shingrix 19 歲及以上的成年人, 若果因患病或治療以致免疫系統被削弱,亦建議接種兩劑疫苗,減少患上帶狀皰疹和併發的症狀,包括皮膚感染、神經痲痺、面部和眼睛的損害,和長期的神經痛。 疫苗安全有效,只有很少數注射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才不適宜接種第二劑。 剛患上帶狀皰疹的人士,等待症狀完全康復後才接種疫苗,症狀很少會在 3 個月之內復發。 Shingrix 是減活重組疫苗,建議不要在懷孕期間接種。 

() 預防乙型肝炎疫苗 

北美洲患上乙型和丙型肝炎的人持續增加,而且影響較為年輕 20  40 歲的人。 升幅加速主要是因為濫用藥物,使用或共用不潔的針具注射毒品。 病毒引發的肝炎可以導致肝硬化、肝臟衰竭和演變成為肝癌。 近年治療丙型肝炎有突破進展,新的抗病毒藥物可以針對 6 種不同基因類型的丙型肝炎病毒,將病毒清除;但尚未有預防丙型肝炎的疫苗。 除卻經不潔針具傳播,丙型肝炎亦可以經母體傳給嬰兒,經性接觸、紋身、意外被針刺傷、接觸或沾上污染的血液傳播、和在以往輸進有丙型肝炎的血液和血液製品。  

乙型肝炎在亞洲和太平洋島國較為常見,但亦隨著旅遊和移民傳進北美洲。 傳播的模式跟丙型肝炎相近。 部份受到感染的人可能沒有症狀,但可以將病毒繼續傳播。 急性的乙型肝炎通常在接觸和被病毒侵入之後 60  150 天內出現症狀。 抗病毒的藥物可以將病毒的數量減少,避免對肝臟做成損害和減少演變成為肝癌,但並不能夠將病毒完全消滅,而且要長期服用。 

預防乙型肝炎的疫苗非常有效,已經納入幼兒的例行防疫注射。 沒有受到感染的兒童和成年人,若果體內沒有足夠對抗乙型肝炎的有效抗體 anti-HBS, 亦都建議補加注射 3 劑疫苗。  

() 預防 HPV 病毒感染 

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HPV  100 多種,只有部份病毒感染會導致性器官的濕疣,或不同類型的癌病,例如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部癌、陰莖、肛門和口腔後端的咽喉癌。 病毒感染導致皮膚或黏膜出現病變。 

HPV 病毒通常經過性行為或皮膚接觸傳播,是北美洲最常見的性傳染病。 性方面較為活躍的人都有機會受到感染,只需要接觸一個受到感染的伴侶。 許多帶有病毒的人都沒有明顯的跡象或症狀,所以難以憑觀察判斷。 完全避免所有性或皮膚接觸才可以避免病毒滲透,使用避孕套亦只能稍為減低感染的機會,因為病毒可能寄存在避孕套覆蓋以外的範圍。  

大部份子宮頸癌都是因為 HPV 病毒感染所導致,但需要一段長時間才會顯現。 建議 25 歲以上的女性開始做巴氏抹片檢查,若果沒有病變,每 3 年重覆一次。 70 歲以上女性若果過往 3 次檢查都屬於正常,可以停止例行檢查。 30 歲以上的女性,亦可以自費做 HPV 病毒篩檢。 

HPV 病毒感染後難以清除,需要定期檢測排除病變。 加拿大 2006 年引入預防 HPV 病毒感染的疫苗,為 9  26 歲的女性接種,2010 年推廣至包括男性。 疫苗可以預防 9 種致病的 HPV 病毒感染,注射兩劑後,效能達到 99% 以上。  

() 懷孕期間接種的疫苗 

懷孕之前,準媽媽應先和醫生檢討接種適當的疫苗,若果沒有足夠的保護抗體,在試圖懷孕 4 週前要補加注射水痘和痲疹綜合疫苗,因為活性疫苗不能夠在成孕後接種。 亦建議接種乙型肝炎和流感疫苗,並且避免到有傳染病肆虐的疫區旅遊。 若果初生嬰兒感染到百日咳,症狀非常嚴重,甚至危害生命,所以母親在懷孕時要補加接種預防百日咳的疫苗,以免受到感染而傳給嬰兒。 百日咳通常與白喉和破傷風疫苗組合成 Tdap 疫苗。 

在懷孕期間,因為孕婦的心肺和免疫功能都出現改變,比較容易染上感冒,而症狀可能非常嚴重。 突發的高燒可能損害成長中胎兒,導致神經管缺陷和其他變化。 胚胎形成後從第 15  17 日的時間,神經系統開始發育。 感染和其他損害,都可能導致發育障礙。 孕婦及早接種流感疫苗就可以減輕風險,而且抗體可以傳遞給嬰兒,減少在出生後婴受到感染的機會。 

懷孕期間被新冠狀病毒感染,病情亦可能非常嚴重,死亡率偏高。 發燒和缺氧不但影響母親,而且亦會損害成長中的胎兒。 COVID 19 疫苗可以在懷孕前後或懷孕期間接種,兩種 mRNA 疫苗都非常安全有效,不會引發病症,對母親和嬰兒都有保護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