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星期一

植物中毒 Toxic Plants (简体)

 2022/03/21 

(一) 烏頭:川烏、草烏、附子 

近來發現本地銷售的一些調味用沙姜粉,可能含有烏頭碱毒素,以致有人食用後疑似中毒。 烏頭的根屬於藥用植物,一般用於止痛和痲醉。 未經焙製的生川烏和生草烏毒性甚強,必須加處理和煎服才能減輕毒性。 烏頭並沒有保健的功效,但在中國較偏遠的地區,經常有人因為自製藥酒或配方服用,以致中毒甚至死亡。

在急症室曾經接收過兩宗案例,病人用非專業的處方煎服後出現全身痺、不能吞嚥和呼吸肌肉癱瘓的症狀,幸而經插喉輔助呼吸和保持血氧,與及輸液穩定血壓,毒素在十數小時後經肝臟分解排泄,症狀逐漸消退。 烏頭碱刺激中央神經系統,分泌大量的乙酰膽鹼,導致頭臉和四肢肌肉痺、影響心臟以致心律紊亂、血壓下降、胃腸不適、出現腹痛、嘔吐和腹瀉、呼吸困難、和導致頭腦昏亂。 

民間的自製藥酒多用於局部按摩,有醉和止痛的功效,但烏頭碱可以經皮膚吸收進入血液。 自製的口服藥多用於鎮痛,尤其是消化道的癌症痛 烏頭碱溶於酒精,若果飲用藥酒,吸收量更高。 食用一克川烏或草烏,2 毫克的烏頭碱化合物,已經足以癱瘓心肺功能,導致死亡。 

(二) 有毒的磨菇 

天氣潮濕經常下雨,在較為肥沃的草地上就會長出不同形狀的磨菇。 加拿大的統計,每年都有超過 150 宗較為嚴重的磨菇中毒,75% 發生在安大略省,大部份是 9 歲以下的兒童,在外間玩耍時摘下進食。 

一些年輕人會嘗試食用迷幻磨菇,磨菇含有導致迷幻感覺的裸蓋菇鹼Psilocybin,作用近似 LSD 迷幻藥,產生欣悅的快感,影響心智、思覺和意識改變、時間和空間扭曲、出現視覺和心理幻覺。 部份人可能會出現極度驚恐和精神錯亂的反應。 食用超過 5 克乾的迷幻磨菇,就可能會過量中毒,引致噁吐和變得神智不清,需要救治。 

野生有毒的磨菇含有不同的毒素,幸而大部份都只會導致胃腸不適,引發嘔吐和腹瀉,自然將毒素排出。 但亦有含有劇毒的磨菇,例如在本省野生的毒鵝膏品種,被稱為世界上最毒的磨菇。 毒鵝膏的帽蓋相當大,約 5 至 15 公分,味道相當鮮美,但食用 30 克已經足以致命。 初期症狀是腸胃不適,噁心嘔吐和水瀉。 症狀兩至三天後逐漸平復,但毒素已經入侵肝臟,導致嚴重的損害和肝臟衰竭,出現黃疸和影響大腦,以致痙攣和昏迷。 腎臟亦呈現衰竭,心臟不能負荷。病人中毒後通常在 6 至 16 天內死亡,除非能夠及時移殖肝和腎。 

(三) 有毒無毒 

任何有療效的藥物,若果劑量不對,用法不對和不能夠配合病人的體質,就可能會出現不良反應。 西藥通常經過嚴格檢測才會推出,但亦很難判斷和其他藥物同時服用時相互影響。 若果病人需要服用超過 5 種配方藥,就必需定期複檢和避免再服用其他不必要的添加劑和草藥。 

細胞色素 Cytochrome P450,是一組龐大的酶素,75% 的藥物都經過細胞色素 P450 的分解和去毒功能,變成可以安全經腸臟或腎臟排泄的物質。 部份藥物則經過細胞色素酶激活為有效的成份,例如將可待因轉變稱為嗎啡,增強止痛的功效。 任何刺激或壓抑細胞色素 P450 的藥物或化學物質,都可能影響其他藥物的代謝和清除,以致累積在體內。 大部份中草藥亦是經過同樣的途徑分解排泄。 

近年中國的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列舉了 28 種有毒性的中藥材。 中成藥製劑若果含有其中的成份,必須在標籤上說明。 例如一些用於止痛和醫風濕的藥膏和藥丸,可能含有生川烏的成份。 幾種牛黃解毒片含有雄黃。 藥物的害處並不在於所含的毒性,而在於能否適當調配和使用。用來抗癌病的多種藥物亦有存在的毒性。 服用中藥,必須請醫師診斷和處方,指導服用,切忌在網上抄一些偏方或所謂驗方,自己胡亂服用。 

藥物相互影響 Drug Interactions 

() 食物對藥物的影響 

加拿大 65 歲以上的人士佔總人口的 18%,但使用配方藥物的比率近總數的 1/3,其中近 40% 服用 5 種或超過 5 種的藥物。 年長人士經常會轉介給專科醫生,亦可能另外給與配方,所以醫生要參看 Pharmanet 藥物網確定病人服用的藥物,和有否定期配備藥物服用。 隨著年歲,藥物的吸收、分佈、分解和排泄功能都會出現變化,而且會受到食物的影響。 

部份藥物不能在餐後服用,例如甲狀腺素的吸收會被食物影響。 多種抗生素,例如四環素要避免和奶類產品同時服用。 空腹服藥是指在餐前最少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服藥。 

注射胰島素或服降血糖藥物的病人,要避免喝過多的酒。 因為酒精會延長胰島素和降血糖藥的效能,可能出現低血糖症狀,突然感覺到虛弱、出汗、顫抖、心跳、非常饑餓,若果不立即補充糖份,可能會陷入昏迷。 

西柚或西柚汁,亦會影響降血脂藥 Statins 類的吸收,須然療效增加,但亦可能出現不良反應,例如肌肉痛和肝功能出現變化。 經常使用的降血壓藥 CCB 類鈣通道阻滯劑,若果在 24 小時內飲用過西柚汁,吸收量亦會大幅增加,導致血壓波動。 西柚汁亦會增加偉哥丸的吸收量效能相應增加,但亦可能導致嚴重頭痛和血壓驟降。 

() 藥物的抵觸 

除卻飲食會對藥物做成影響,藥物與藥物之間亦會出現抵觸或增強反應。 部份人的體質可能不能夠承受藥物,出現副作用。 

藥物有許多不同名稱和組合,但若果同時服用兩種或以上含有相同效能成份的藥物,例如傷風用的成藥和抗敏感藥都可能含有通鼻塞的偽麻黃素成份,服過多會產生亢奮作用,導致心跳、血壓上升、增加眼壓、和影響排尿功能。 服用長效血液稀釋劑預防心律不整引發中風,或深層靜脈血栓的人士,不能服用非甾體抗炎藥,例如 Ibuprofen 和 Naproxen,否則可能導致嚴重的胃腸出血。 服用含有可待因的止痛藥,若果再服用安眠藥或其他麻醉性的藥物,可能會導致神智不清或昏迷,尤其是年紀較長的人士。 

醫生為病人處方前通常都要考慮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衡量利弊。 例如最近推出的抗新冠狀病毒感染藥物,Paxlovid 和索托維單抗,適用於有輕微或中度嚴重程度新冠狀病毒症狀,但為身體狀況屬於高危,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病症的人。 在發病 5 天內服用或注射藥物可以減少 85% 需要入院治療的風險。 但藥物亦有許多不良反應, 不適用於患有肝腎衰竭、肝炎或愛滋病、曾經有過敏反應的人士,而且可能和多種藥物出現抵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