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星期二

2022/03 新冠狀病毒疫情資訊 COVID 19 Update (繁體)

2022/03/07 

() 快速測試包 

應付新冠狀病毒感染的政策不斷有改變,過去數週嚴格限制能夠接受測試的對象,但 2 月底省政府宣佈在多間藥房派發 COVID-19 快速測試盒,70 歲或以上的人士,每 28 天可以領取一盒,每盒有 5 個快速測試包。 因為 70 歲以上的人士若果受到感染,出現嚴重症狀的風險較高。 派發計劃將會逐漸普及其他年歲的人。 派發的藥房地點可可以點擊。 派發快速測試盒的目的是幫助疑似有新冠狀病毒感染症狀的人士,確定對病毒是否呈現陽性或陰性反應,但不適用於作為安全出行旅遊的証明。 有症狀而測試證實受到感染的人士,就要自我隔離,不要參加聚會或到工作間 若果症狀惡化,可以及早接受治療。  

本省自 2021  11 月底開始為 5  11 歲的兒童提供疫苗注射,劑量是成年人的 1/3  8 週的間隔時間注射兩劑。  2 月底約 32% 5  11 歲的兒童接受了兩劑疫苗注射。 疫苗在完成注射後一個月保護功能約 68%,但效能迅速減退可能需要種第三劑或調整劑量。 省政府已經逐漸將為 12 歲以上民眾接種疫苗的服務移轉到省內的多家藥房但保留部份疫苗注射中心為 5  11 歲的兒童和有特別需要的人士提供疫苗注射 亦希望父母能夠儘快為子女安排接種疫苗,增加保護和減少傳染病毒的機會。 

() Covid 19 疫情趨勢 

本省限制了使用聚合酶鏈反應 PCR 的檢測方法,而大部份由民眾自我使用快速測試的方法來檢測新冠狀病毒。 因為申報陽性反應的人數不多,所以確實的感染數目難以估計,但入院治療的病人數目持續下降,而病情嚴重需要深切治療的數目亦隨著減少。 本省 5 歲以上的民眾,有 90.6% 接種過一劑疫苗,86.3% 接種過兩劑。 沒有接種足夠疫苗的少部份人佔需要入院治療的 34.6% 5  11 歲的兒童,只有半數接種過疫苗。 

 3  1 日開始,醫生在詳細評估過出現感染症狀和確診受到感染的病人之後,若果屬於高危組別而病發時間不超過 5 天,可以用特別處方給與病人 5 天的 Paxlovid 抗病毒療程。 適當使用 Paxlovid 亦減少了因病情惡化而需要入院治療的病人數目。  

香港的疫情尚未受控,但政府已經加速推行疫苗注射計劃和接種加強劑。 因為謠傳的影響,部份高危的年長人士仍然抗拒注射疫苗 一旦受到感染,症狀可能變得嚴重和死亡率偏高。 香港人多擠迫和居住環境較為狹窄,家居隔離並不容易。 感染人數眾多亦令到入院、和入住隔離中心的安排出現困難。 封城的傳聞和威脅亦掀起搶購潮。希望更多的高人士能夠儘快接種疫苗,減少感染做成的病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