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食物补充剂 Diet Supplement (简体)

2022/02/28 

(一) Omega 3 脂肪酸 

DHA、 EPA、 和 ALA 三种主要的 Omega 3 脂肪酸,是海藻和浮游植物合成。 鱼和其他海洋生物进食后,就会凝聚在脂肪,和肝脏之内,给人类进食吸纳。 含有最多 Omega 3 的海产包括鲑鱼、沙甸鱼肉、比目鱼和鳕鱼的肝脏,和鱼油。 ALA 则来自亚麻籽、奇亚籽和核桃,与及其他植物油。 ALA 需要在人体内趋化成为 DHA 或 EPA,只有 10% 以下摄取人体不能够生产 Omega 3,必需经由进食摄取。 DHA 和 EPA 是脑细胞膜中的主要不饱和脂肪,所以亦被推广作为补充剂。 人体只需要少量的 Omega 3 脂肪酸每天只需要 1 克,进食坚果、植物油或海产已经足够补充,但仍然有许多人会服用添加剂。 许多婴儿配方奶亦添加了 Omega 3。 

多年来 Omega 3 的多种疗效都带来许多不一致的研究数据和争议。 知的疗效是可以帮助抒解风湿关节炎症状,和减慢色膜黄斑退化的速度。 Omega 3 亦有降胆固醇、降血压、减少抑郁症状出现、在化疗期间有助于维持体重、和减低心脏病发风险,但需要相当高剂量。 其他的研究则认为服用 Omega 3 并不能够减少心脏病发猝死和中风的风险,对预防糖尿病和血凝结亦没有多大益处。 购买 Omega 3 补充剂需要注意 DHA 和 EPA 的份量,通常在 600 至 900 毫克之间。 

(二) 维生素 C 

维生素 C 是人体必需要的维生素,因为不能够在体内自然生产,必需凭借进食或服用添加剂摄取。 维生素 C 是水溶性的维生素,许多蔬果,例如橙、草莓、奇异果、青椒、绿叶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维生素 C 每日的摄取量只需要 100 毫克,已经相当足够,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可以稍为增加。 大部分市面上添加剂的含量约为 500 至 1000 毫克,每日不要超过 2000 毫克。 维生素 C 属于抗氧化剂帮助身体中和有害的自由基。 维生素 C 有趋化功能,帮助身体合成胶原蛋白,左旋肉硷,和传神经讯息的化学物质。 维生素 C 支持免疫系统运作,帮助吸收来自植物的铁质。  若果缺乏维生素 C,可以导致坏血病,症状包括非常疲倦和感觉沮丧、结缔组织变得脆弱和微细血管容易破裂出血。 牙龈肿痛出血、伤口难以愈合和缺铁性贫血。 儿童缺乏维生素 C 可以影响骨骼发育成长。 

维生素 C 即使服用过量亦没有严重的毒害,因为大部分都会经肾脏排泄,血液内的含量不会升得过高。 部分人可能有肠胃不适,呕心肚泻等现象。 摄取维生素的最佳来源是天然的蔬果,除却维生素 C 以外,还有其他养分、不同的抗氧化剂和植物纤维。 

(三) 维生素 D 

在新冠状病毒疫情期间,许多人都希望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感染的机会。 一些研究认为,维生素 D 可以增强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感染,充足的维生素 D 有助于身体康复。 但是进一步的研究评估,却显示维生素 D 补充剂并没有预防或减少新冠病毒感染的效。 其他研究则认为维持体内有足够的维生素 D,对整体健康有益。 一些研究显示,维生素 D 有消炎的作用,可以减少免疫系统对病毒产生过激的反应。 许多新冠危疾病人,是因为免疫系统抗击病毒而引发细胞因子风暴,导致肺部组织严重损伤,日后可能出现肺纤维化, 不能正常呼吸运作。 

维生素 D 的主要功效是维持骨骼、牙齿和肌肉的健康。 人体皮肤可以经过阳光照射合成维生素 D。 年长人士或皮肤深色的人,在北半球 10 月至 3 月期间,若果不经常外出,可以进食补充剂。 大多数补充剂都属于维生素 D3,近似人体合成的维生素 D。 补充维生素 D 通常不需要根据血液测试量度 25 羟基维生素 D 的浓度来调节,但最好遵照医护人员的指导,不要服用过量。 按照年岁、体积、和健康状况,每天服用 400 至 1000 IU,相等于 10 至 25 微克。 患有骨质疏松的人士要加上补充钙质。 

(四) 食物补充剂过量中毒 

近年经常有儿童或青少年因为服用一些增强肌肉、补充能量、或减肥的食物补充剂而出现不良反应。 须然只有 4% 症状严重,但受影响的数目持续增加。 其中两种成分 Ephedra 麻黄和 Yohimbine 已经被禁因为会导致血压提升和影响心脏,但许多增强饮品含有高浓度的咖啡因。 部分饮品在市面普遍销售,并没有防止儿童打开饮用的安全设计。 若果家中有 6 岁以下的儿童,要将这类补充饮品妥善存放。 即使年纪较大的青少年,若果饮用高咖啡因含量的饮品再加上酒精,可能会导致心律不整。 

许多维生素的包装颜色都非常鲜艳,更软糖制剂,很容易会被儿童错误当作糖果食用。 服用维生素 D 过量中毒的个案并不常见,通常要每天服用超过 4000 IU 维生素 D 是脂溶性的物质,所以会逐渐累积在脂肪组织之内,直至达到饱和点。 维生素 D 过量会导致钙的吸收量增加。 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以导致噁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和肌肉乏力。 若果高钙的状况持续,就会出现口渴、高血压、肾小管钙化、肾结石、听觉衰退、和神智不清,并且可能影响心脏。 治疗血钙过高先要停止吸纳维生素 D 和钙输液帮助将钙排泄。 

(五) 补充铁质和铁中毒 

身体缺乏铁质,就会出现贫血的现象。 肠胃的炎症、手术、酗酒、服用压抑胃酸的药物,或纯素食者都可能影响吸收铁质的功能。 患有癌病、长期病症、运动过度、和怀孕期间都可能出现缺铁的现象。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会感觉疲倦乏力、精神萎靡、少许运动就会感觉气促、心跳、感觉寒冷、面色苍白、腿部不安、和有异食 诊断的方法是验血测试红血球细胞数量和血清铁蛋白,与及排除其他导致贫血的原因,例如长期或突然失血。 若果证实是缺铁性贫血,可以服用铁质补充剂。 若果肠胃不适,不能够经口服摄取足够的铁质,可以安排输液注射铁质。 

因为部分口服维生素和铁补充剂近似糖果,即使有防止儿童打开的瓶盖,仍然经常有因服用过量铁的中毒案例。 过量的铁质会刺激胃壁和侵蚀小肠黏膜,导致严重的呕吐、腹部绞痛、腹泻,导致缺水。 呕吐物和粪便可能带血。 根据病情和症状,医生会验血测试铁的含量,若果吞服的是铁质丸,X 光可能显示尚未溶解的丸。 严重铁中毒先要维持和稳定孩子的状况,清除肠胃中残余的铁丸输液和注射解毒剂 Deferoxamine。 铁中毒可能损害肝脏,和导致胃肠道损伤,出现黏连和阻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