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食物補充劑 Diet Supplement (繁體)

2022/02/28 

() Omega 3 脂肪酸 

DHA EPA  ALA 三種主要的 Omega 3 脂肪酸,是海藻和浮游植物合成。 魚和其他海洋生物進食後,就會凝聚在脂肪,和肝臟之內,給人類進食吸納。 含有最多 Omega 3 的海產包括鮭魚、沙甸魚肉、比目魚和鱈魚的肝臟,和魚油。 ALA 則來自亞麻籽、奇亞籽和核桃,與及其他植物油。 ALA 需要在人體內趨化成為 DHA  EPA,只有 10% 以下攝取人體不能夠生產 Omega 3,必需經由進食攝取。 DHA  EPA 是腦細胞膜中主要不飽和脂肪,所以亦被推廣作為補充劑。 人體只需要少量的 Omega 3 脂肪酸每天只需要 1 克,進食堅果、植物油或海產已經足夠補充,但仍然有許多人會服用添加劑。 許多嬰兒配方奶亦添加了 Omega 3 

多年來 Omega 3 的多種療效都帶來許多不一致的研究數據和爭議。 知的療效是可以幫助抒解風濕關節炎症狀,和減慢色膜黃斑退化的速度。 Omega 3 亦有降膽固醇、降血壓、減少抑鬱症狀出現、在化療期間有助於維持體重、和減低心臟病發風險,但需要相當高劑量。 其他的研究則認為服用 Omega 3 並不能夠減少心臟病發猝死和中風的風險,對預防糖尿病和血凝結亦沒有多大益處。 購買 Omega 3 補充劑需要注意 DHA  EPA 的份量,通常在 600  900 毫克之間。  

() 維生素 C 

維生素 C 是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因為不能夠在體內自然生產,必需憑藉進食或服用添加劑攝取。 維生素 C 是水溶性的維生素,許多蔬果,例如橙、草莓、奇異果、青椒、綠葉蔬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 維生素 C 每日的攝取量只需要 100 毫克,已經相當足夠,在懷孕和哺乳期間可以稍為增加。 大部份市面上添加劑含量約為 500  1000 毫克,每日不要超 2000 毫克。 維生素 C 屬於抗氧化劑幫助身體中和有害的自由基。 維生素 C 有趨化功能,幫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左旋肉鹼,和傳神經訊息的化學物質。 維生素 C 支持免疫系統運作,幫助吸收來自植物的鐵質。  若果缺乏維生素 C,可以導致壞血病,症狀包括非常疲倦和感覺沮喪、結締組織變得脆弱和微細血管容易破裂出血。 牙齦腫痛出血、傷口難以癒合和缺鐵性貧血。 兒童缺乏維生素 C 可以影響骨骼發育成長。 

維生素 C 即使服用過量亦沒有嚴重的毒害,因為大部份都會經腎臟排泄,血液內的含量不會升得過高。 部份人可能有腸胃不適,嘔心肚瀉等現象。 攝取維生素最佳來源是天然的蔬果,除卻維生素 C 以外,還有其他養份、不同的抗氧化劑和植物纖維。 

() 維生素 D 

在新冠狀病毒疫情期間,許多人都希望能夠增強體質,減少感染的機會。 一些研究認為,維生素 D 可以增強免疫功能,有助於預防感染,充足的維生素 D 有助於身體康復。 但是進一步的研究評估,卻顯示維生素 D 補充劑並沒有預防或減少新冠病毒感染的效。 其他研究則認為維持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 D,對整體健康有益。 一些研究顯示,維生素 D 有消炎的作用,可以減少免疫系統對病毒產生過激的反應。 許多新冠危疾病人,是因為免疫系統抗擊病毒而引發細胞因子風暴,導致肺部組織嚴重損傷,日後可能出現肺纖維化, 不能正常呼吸運作。 

維生素 D 的主要功效是維持骨骼、牙齒和肌肉的健康。 人體皮膚可以經過陽光照射合成維生素 D 年長人士或皮膚深色的人,在北半球 10 月至 3 月期間,若果不經常外出,可以進食補充劑。 大多數補充劑都屬於維生素 D3,近似人體合成的維生素 D 補充維生素 D 通常不需要根據血液測試量度 25 羥基維生素 D 度來調節,但最好遵照醫護人員的指導,不要服用過量。 按照年歲、體積、和健康狀況,每天服用 400  1000 IU,相等於 10  25 微克。 患有骨質疏鬆的人士要加上補充鈣質。 

() 食物補充劑過量中毒 

近年經常有兒童或青少年因為服用一些增強肌肉、補充能量、或減肥的食物補充劑而出現不良反應。 須然只有 4% 症狀嚴重,但受影響的數目持續增加。 其中兩種成份 Ephedra 麻黃和 Yohimbine 已經被禁因為會導致血壓提升和影響心臟,但許多增強飲品含有高濃度的咖啡因。 部份飲品在市面普遍銷售,並沒有防止兒童打開飲用的安全設計。 若果家中有 6 歲以下的兒童,要將這類補充飲品妥善存放。 即使年紀較大的青少年,若果飲用高咖啡因含量的飲品再加上酒精,可能會導致心律不整。  

許多維生素的包裝顏色都非常鮮艷,更軟糖製劑,很容易會被兒童錯誤當作糖果食用。 服用維生素 D 過量中毒的個案並不常見,通常要每天服用超過 4000 IU 維生素 D 是脂溶性的物質,所以會逐漸累積在脂肪組織之內,直至達到飽和點。 維生素 D 過量會導致鈣的吸收量增加。 血液中鈣含量過高,可以導致噁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和肌肉乏力。 若果高鈣的狀況持續,就會出現口渴、高血壓、腎小管鈣化、腎結石、聽覺衰退、和神智不清,並且可能影響心臟。 治療血鈣過高先要停止吸納維生素 D 和鈣輸液幫助將鈣排泄。 

() 補充鐵質和鐵中毒 

身體缺乏鐵質,就會出現貧血的現象。 腸胃的炎症、手術、酗酒、服用壓抑胃酸的藥物,或純素食者都可能影響吸收鐵質的功能。 患有癌病、長期病症、運動過度、和懷孕期間都可能出現缺鐵的現象。 患有缺鐵性貧血的人會感覺疲倦乏力、精神萎靡、少許運動就會感覺氣促、心跳、感覺寒冷、面色蒼白、腿部不安、和有異食 診斷的方法是驗血測試紅血球細胞數量和血清鐵蛋白,與及排除其他導致貧血的原因,例如長期或突然失血。 若果證實是缺鐵性貧血,可以服用鐵質補充劑。 若果腸胃不適,不能夠經口服攝取足夠的鐵質,可以安排輸液注射鐵質。  

因為部份口服維生素和鐵補充劑近似糖果,即使有防止兒童打開的瓶蓋,仍然經常有因服用過量鐵的中毒案例。 過量的鐵質會刺激胃壁和侵蝕小腸黏膜,導致嚴重的嘔吐、腹部絞痛、腹瀉,導致缺水。 嘔吐物和糞便可能帶血。 根據病情和症狀,醫生會驗血測試鐵含量,若果吞服的是鐵質丸,X 光可能顯示尚未溶解的丸。 嚴重鐵中毒先要維持和穩定孩子的狀況,清除腸胃中殘餘的鐵丸輸液和注射解毒劑 Deferoxamine 鐵中毒可能損害肝臟,和導致胃腸道損傷,出現黏連和阻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