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電視和遊戲機

2008/12/01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共和黨的候選人佩琳,曾經被對手揶揄,因爲她堅持反對墮胎,亦反對性教育,但卻被傳媒發現她的 17 女兒已經懷孕。 加拿大的統計,15 歲至 19 歲的青少年之中,43% 承認曾經有過性行爲,其餘的半數,特別是女性,則選擇潔身自愛。 但經過中學的畢業舞會,與及開始工作或進入大學之後,認爲自己已經是成年人,態度仍逐漸改變。
近來有報道,兒童和青少年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大多數都會超過一小時,而許多流行節目之中,每 10 分鐘就會出現帶有情慾的片段。 喜歡觀看這一類節目的青少年,較多會在年輕的時間開始性行爲。 這些節目甚少會提及性行爲的後果,懷孕和受到性病感染的危險。 加拿大的統計,15 至 19 歲的少女當中,每 1000 個便會有 43 個懷孕,特別是 18 至 19 歲的少女,許多亦會成爲單身母親。 父母要負責向孩子灌輸性方面的正確觀念和取向。 即使在家裏禁止他們觀看一些較敏感的節目,孩子仍然可以在朋友家或互聯網上接收。 父母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和子女一起觀看電視節目,在適當的時間跟他們討論其中涉及情慾的情節,聽取他們的見解和給與他們一些健康的建議。 學校提供的性教育,著重於如何避免受到損害,防治性病和避孕。 除卻少數宗教學校之外,並沒有一套完整的公民和道德教育指引。
北美洲 8 至 16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90% 以上經常玩遊戲機,每星期平均花 13 小時,男孩子可能會更加沉迷。 許多父母因爲工作忙碌,希望憑藉電視或電子遊戲來限制兒童的活動,忽略了和子女一起參與其他正常活動的重要性。 兼且以爲孩子能夠耽在家内不時常外出,就是良好行爲的表現。 最近的一個研究,觀察美國和日本的兒童和青少年玩遊戲機的選擇和受到的影響。 特別是一些充滿暴力的遊戲,包括搏鬥,射擊,冒險和獵殺的遊戲。 發現喜歡這類遊戲的兒童和青少年,會變得好勇鬥狠,拳打腳踢和打架的行爲亦隨著增加。
兒童和青少年長期受暴力遊戲的影響,首先會覺得自己存活在一個充滿暴力的環境之内。 如果其他朋友亦認同,很容易會產生以暴易暴的心態,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和保護自己。 而且習慣了暴力的場面,再不會感覺到反感和噁心,當使用暴力傷害別人的時候,亦認爲是理所當然。 更令人擔心是暴力的目標和意向不對,例如將一些虛擬的殘暴獵殺遊戲,投入真實的世界之内,而不懂得後果的嚴重性。 因此父母必需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將遊戲機設置在共用的休憩遊戲室之内,可以監督孩子選擇遊戲的種類,避免色情和過度暴力,而且要儘早開始,以免孩子長大後變得反叛時便很容易出現磨擦。 如果容許孩子將自己關在房内上網和玩遊戲機,很快就會失去溝通。
北美洲的生活模式,不論男女老少,每天都會耗費數小時觀看電視,上網或打遊戲機。 對兒童的影響更大,花費的時間比戶外活動更多,而且取代了閲讀的時間。 美國兒科協會建議不要讓兩歲以下的小童觀看電視,但事實上 2/3 兩歲以下的小童,每天至少在電視機前渡過一至兩個小時。 正常的 4 至 6 歲兒童,56% 懂得閲讀。 如果容許兒童不受限制地觀看電視,閲讀能力會下降至 34%。 長時間看電視和打遊戲機,更會增加兒童的肥胖趨勢,影響睡眠的習慣,增加暴力的傾向。 電視文化對兒童的價值觀和待人處世態度都會做成深遠的影響。 所以我們要鼓勵兒童從小養成好的閲讀習慣,由 5 歲開始每天最少運動 30 分鐘,多做戶外的活動,而父母必需樹立好的榜樣。
喜歡搏擊打鬥的兒童和青少年,可以考慮讓他們習武。 讓他們體會到搏擊的技巧和速度,必需經過長時間的嚴格訓練才能夠掌握,與打遊戲機不同。 武術的訓練,能夠令到兒童學會專注和守紀律,懂得控制肌肉的鬆緊和身體的平衡,發揮身體的潛能和反應速度,並且可以增加自信。
玩遊戲機亦有實際的好處,新的窺鏡手術和機械臂手術系統,都是需要觀看營幕來引導雙手的操作,所以許多醫生都要重新訓練,而有玩遊戲機經驗的醫生,已經習慣控制的模式,會更加容易掌握手術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