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預防心血管疾病

2008/12/15
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是導致加拿大人死亡的兩大主要原因。 心臟血管疾病的成因,大部份都和生活飲食習慣有關;而且大多數可以預防。 心臟病發的風險評估,是用來衡量病人十年内發病的可能性,而作出適當的治療和調控。 已經出現血管栓塞症狀的病人, 包括心血管,大動脈和週邊血管閉塞,與及曾經中風的病人都屬於高危一族。 30 歲以上血糖超越 7 度的糖尿病患者亦屬於高危。 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年歲,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尤其是身體中部凝聚脂肪,缺乏運動,抽煙,婦女停經,家庭遺傳,與及屬於高危族裔的新移民,特別是南亞人士。
如果要減低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就要以保持血管暢通和減輕心臟的負荷為治療的目標。 理想的血脂肪指數:膽固醇總量要維持在 5.0 以下;壞的血脂 LDL 低於 2.5,若果能降至 2.0 更佳;三酸甘油脂要降至 2 至 1.7 以下;HDL 指數男性要多過 1.2,女性 > 1.3;總血脂對 HDL 的比例在 4 以下。 血壓要降至 130/80 以下,120/70 則更加理想。 40 歲以上的男性,50 歲以上的女性,患有多於兩個心臟風險因素的人士,糖尿病患者,與及患有心臟和血管疾病的病人,都要定期接受檢查。 年輕的女性,血管受到女性荷爾蒙的保護,除非有嚴重的家族遺傳,心臟病發的年歲通常比男性遲 7 至 10 年。 但女性心臟病發時胸口疼痛的感覺可能沒有男性一般強烈,甚至只是覺得非常疲倦,所以更加不能忽視,如有懷疑,必須要儘快接受檢查和開始適當的治療。
五十年前手術醫生發現病人在割除扁桃腺之後,如果服食亞斯匹靈 ASA 止痛,傷口出血的機會會大幅增加。 其後的研究確定 ASA 可以封閉血小板内一個促使血小板凝聚的酵素功能,而且服用後抗凝血的功能可以維持 5 至 10 天。 只需要每天服用 50 至 100 mg 的 ASA 來減低血結功能,就可以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發的機會;而不需要更高的劑量。
以往的研究,給與一組曾經出現過中風和心血管閉塞的病人,每天服用 ASA,或其他抗血小板凝聚的藥物,發現比起不服用 ASA 的病人,血管閉塞,心臟病發,中風和綜合的死亡率都顯著地下降。 所以建議曾經有過心臟病發和中風病歷的人士,要長期服食 ASA 來防止復發。 1988 年開始做的研究,則發現每天服食低劑量,例如 81 毫克 ASA 的男性,可以減少第一次心臟病發的機會,和其他血管栓塞的病例;但卻可能導致出血性中風 (俗稱爆血管)的症狀惡化。 65 歲以下的女性,服食 ASA 可以減少中風的機會,但心臟病發和心臟和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率卻未見改善。 65 歲以上的女性,ASA 的保護功能則與男性相仿。 抽煙做成的損害會完全抵消 ASA 的保護功能。 長期服食 ASA,可能會增加消化道潰瘍和出血,與及腦内出血的機會。 所以美國心臟協會建議 30 歲以上的成年人,如果 10 年内心臟病發的機會率超過 10% ( 計算方法是綜合年歲,膽固醇,血壓和抽煙習慣的得分評估 ) 可以考慮服食 ASA 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而男性從 48 歲開始,女性 57 歲開始亦可以考慮服用,但必須權衡利弊。
血液内的高敏感度 C 反應蛋白 CRP,可以反映血管内的發炎和粥狀硬化程度,比起量度低密度脂肪蛋白 LDL 的含量,更能夠預測心臟病發和中風的風險。 即使血脂肪正常但若果 CRP 上升,心臟病發的機會仍然會增加。 近期一個研究,選擇 50 歲以上的男性,和 60 歲以上的女性作爲研究對象。 實驗開始時所有人的 LDL 都低於 3.4, CRP 則超過 2.0 mg/L。 經過近兩年的觀察,發現每天服用強效的降膽固醇藥物 Rosuvastatin 20 毫克的一組,低密度脂肪蛋白 LDL 和 CRP 指數都大有改善,而且心臟病發,中風,心絞痛和死亡的個案亦顯著下降。 但服食藥物的一組,糖尿病的趨勢卻略有增加。
許多人擔心長期服食降膽固醇 Statin 類藥物可能會導致不良的副作用。 依據過去十多年的觀察,少數病人服藥後可能出現困倦,肌肉抽搐疼痛,和腸胃不適的症狀,但大部份症狀都會自動消退,或在減輕劑量後回復正常。 0.5% 病人可能會出現短暫的肝功能變動。 一佰萬個服藥人士當中,有四至五個可能出現嚴重的肌肉發炎變化。 肌肉變得紅腫疼痛,甚至開始潰爛,釋放出肌肉毒素,以致損害到腎臟。 這種副作用非常罕見,只需要對症狀有所警惕,立刻停止服食藥物和開始適當的治療,發炎變化就會逐漸消退。 長期服食 Rosuvastatin 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率。 降膽固醇 Statin 類藥物的主要功能是阻礙肝臟製造膽固醇,加速排泄,但必須配合運動和節食,才能夠達到理想的療效。 服用時間最適宜在晚間,但不能和西柚汁同時沖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