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肩頸痛症

2010/11/01

許多人都患有肩頸疼痛的症狀,尤其是長期在辦公室内工作的人士。 但其他的各行各業,不論是文職、勞工、學生或家庭主婦,都有機會出現肩頸痛的毛病。 頸部連接頭顱和胸部,成爲脊椎神經和主要血管的通道橋樑。 肩頸的疼痛,須然大部份是局部的問題,但亦可能反映更廣泛的病變。 頸部的痛楚,更可能延伸到頭部、上肢和胸部。 如果頸椎第四節以上受到嚴重創傷,頭面以下的肌肉大部份會失去控制,包括橫隔膜和胸肋的肌肉,再不能夠維持呼吸的功能。
評估肩頸的痛楚,先要知道病人曾否經歷意外以致頭頸受傷,與及受傷後痛症出現的時間。 疼痛的劇烈程度和分佈範圍,與及受傷後肩頸和四肢的活動能力。 如果頸部變得僵硬、手臂和手指感覺無力和麻痹,影響到行動和大小便的控制,應要立即尋求診治。 頸部淋巴腺腫脹、發燒、嘔吐、與及頸部不能屈伸,可能是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需要進一步檢驗和儘快開始治療。 風濕痛症,亦可能影響到頸椎,但通常都伴隨有其他骨關節的病變。 任何頭頸部嚴重受傷的傷者,都有頸骨移動、碎裂、斷折和變得不穩定的可能,在搬動傷者前必需固定和保護頸椎和脊骨,以免傷害到頸椎或分支神經,做成永久的殘障。
導致肩頸痛的原因有許多,包括創傷、與及肩頸部的肌肉長期緊張,例如錯誤的姿勢,過度劇烈的運動,長期感受精神壓力和憤怒以致經常咬牙切齒,影響到肩頸部位的肌肉和韌帶。 頸部的脊椎、軟骨和關節,都會隨著年歲出現磨蝕和骨刺增生的變化。 椎間盤突出,擠壓頸椎或分支神經,會導致所屬神經區的疼痛、麻痹和失去活動功能。 嚴重的創傷,例如車禍或從高處下墮、脊骨可能碎裂和移動,壓迫著脊椎神經。 其他症狀,例如風濕痛症,包括類風濕、癌症、發炎感染、與及身體免疫功能過度反應,都可能侵襲頸椎的骨骼,軟組織和神經。
經過問症和臨床的詳細檢查之後,根據病徵,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測。 頸部的 X 光顯影,可以顯示較明顯的頸椎碎裂和移動;長期的勞損和骨刺增生變化。 頸部的電腦斷層素描,可以更清楚地顯示頸部脊骨、軟骨、脊椎和分支神經的聯繫,確定症狀是否基於神經受到擠壓。 MRI 磁力共振素描,可以用來檢查軟組織和頸椎神經内的變化,但輪候的時間超過兩個月。 如果懷疑上肢變得乏力是因爲頸椎或分支神經出現問題,可以做肌電圖量度神經訊息從頸椎傳遞到手的速度。 如果病人頸部僵硬,神情萎靡、發燒和嘔吐,症狀近似腦膜炎,就要經腰椎穿刺,抽取腦脊液化驗和養菌檢查,與及儘快開始抗生素治療。 其他的痛症,亦需要對症下藥。
電腦已經成爲許多人生活上不能欠缺的工具,除卻工作和學習的需要,更提供資訊、通訊、音樂、電影、和電子遊戲等多元化的功能。以往習慣到圖書館看書和搜集資料,現在小學生亦懂得上網搜尋和閲讀電子書。 如果每天都要坐下使用電腦數個小時,頭頸習慣性向前傾、聳肩、和彎腰、加上坐姿歪斜,整個背部和頸部的肌肉和韌帶都會長期處於緊張的狀態,而骨關節亦會出現勞損的病變。 如果再加上缺乏運動,病變發展便會更加迅速。 新出的電腦遊戲板,小型的只有 4.1 吋,大型的 9.7 吋,使用時對眼睛和頸背部都會構成壓力。 電腦手的症狀,是因爲長期使用滑鼠和鍵盤,手腕的壓力轉移到經陜窄腕管道通過的正中神經和手掌肌鍵。 長期的壓迫,導致手指和手腕變得麻痹無力, 甚至肌肉萎縮,而且多數影響較多用的右手。
預防長期使用電腦引發的症狀,可以選擇較大的電腦熒幕,放置在身體的正前方,可以減少身體的扭轉。 眼睛的水平線要和電腦的上方邊緣齊平,可以減少頭頸俯伏向前的錯誤姿勢。 選擇適當高度和能夠承託背部的椅子,注意坐姿。 在鍵盤和滑鼠前設置護腕的軟墊。 定時起立做一些鬆弛頸部和身體的屈伸動作。 管制兒童和青少年耗費在電網上的時間,並且要鼓勵他們多做戶外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