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減肥方法

2010/11/29

肥胖是因爲身體積聚過多的脂肪,導致體重超標。 形成肥胖體態的主要原因是吸納過多的熱能,而消耗不足。 其他因素包括遺傳的傾向,飲食過度和選擇錯誤,進食過多高脂肪、高熱能的食物;與及欠缺運動。 肥胖會增加患上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風濕關節炎、和多種癌症的風險,包括大腸癌和乳癌。 近來更發現肥胖的青少年,患上二型糖尿病的數目大幅增加。 只要將體重降低 5% 至 10%,患上各種病症的風險亦隨著降低。 儲存脂肪的細胞,不但影響血液内三酸甘油脂和脂肪酸的含量,而且更有對抗胰島素的作用。 脂肪細胞能夠分泌多種的荷爾蒙,包括控制食慾和新陳代謝的肥胖荷爾蒙 ( Leptin )、影響發炎反應的抵抗素 ( Resistin )、影響血液凝結功能的激素、與及雌激素,以致一些肥胖男性出現乳房脹大的體態。
量度肥胖的指數 BMI,是以體重的公斤 ( kg ) 數目除以身高米數 ( metre ) 的 2 次方。 亞洲女性的理想體重指數 BMI 是 22,男性 24。 BMI 25 至 30 屬於超重,30 至 40 是嚴重超重,40 以上是病態肥胖。 男性腰圍上限是 102cm,女性 88cm,超越上限則顯示有中央肥胖的傾向。 但香港最近卻有報導,發現年長人士之中,肥胖的長者死亡率反而較低,瘦削的長者身體可能較爲孱弱,患上傳染病的比率較高。
許多真正肥胖的人士,對控制體重並不積極。 反而一些體重近乎適中的女性,卻熱衷於減肥和修身。 節食和運動是減肥的基本方法,但許多人卻要尋找捷徑,服食減肥藥物希望速成。
減肥藥大致可以分爲兩大類,中樞神經的刺激劑,和抑制小腸吸收脂肪的藥物。 抑制食慾的藥物,大部份有刺激中樞神經的亢奮作用;已經有許多因為出現嚴重副作用而被禁止使用和發售的先例,,例如麻黃製劑和近期受關注的西布曲明 ( Sibutramine )。 西布曲明的化學結構近似興奮劑安非他明,作用是增加中樞神經系統内的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必需經醫生處方才可購買,但許多纖體成藥卻滲入了這種成份。 常見的副作用是厭食、口乾、失眠和便秘;少數人會出現情緒波動,血壓上升,脈搏加速和心律不整的症狀。 基於西布曲明可能增加心臟病猝發和中風的危險,而減肥效用不大,加上 FDA 施加壓力,雅培藥廠已經停止發售這種藥物。 第二類包括羅氏鮮 (Orlistat )俗稱叫排油丸,是最流行的減肥藥,結構和三酸甘油脂相似,在小腸內可以干擾消化脂肪的酵素 Lipase,以致小腸不能夠充份分解和吸收脂肪,但卻只可以減少 30% 的脂肪吸收量。 未能夠吸收的脂肪進入大腸,被細菌和微生物分解,產生脂肪酸和氣體,因此最常見得副作用是胃腸不適、腹部絞痛和腹瀉,因爲脂溶性的維他命 A D E K 亦隨著流失,所以長期服用羅氏鮮必需補充這 4 種維他命,而且不能超越兩年的療程。
肥胖是一種嚴重的病症,必須及早正視和醫治,當達到病態肥胖的程度時,治療就會非常困難。 極度肥胖的人士,行動出現困難,如果患有心臟衰竭和關節疼痛,更不適宜做劇烈運動。 加上病態的心理,與及遺傳傾向,更無法節制飲食。 當所有的營養輔導和藥物治療都失敗時,可以考慮動手術減少腸胃的吸收功能和控制食慾。 時下最流行的手術是使用腹腔鏡做的微創胃繞道手術。 將胃的一端分隔截出一個約 25 (ml) 毫升的空間,與小腸下端的空腸連接。 胃的體積下降至 10%,不能夠容納太多的食物,很容易就會覺得飽脹。 原有的胃部和小腸亦接駁至空腸形成一個 Y 字型,但胃液、膽汁和胰臟分泌的消化液卻延遲抵達載有食物的空腸,消化和吸收功能都受到影響。 手術平均可以在三年内減低體重 40 公斤,減少許多因肥胖導致的併發症,但長期 ( 11 年以上 )的效用尚未肯定。 除卻麻醉之外,手術的風險包括出血、傷口發炎、接駁部位穿破、和肺炎。 20% 病人手術後會出現脹悶和腹瀉的症狀。 手術的成功率因人而異,必需找一個經常做這種手術的專家。
減肥應該從兒童時代開始灌輸健康體重的意識,而且要循步漸進,目標是減低 10% 至 20% 的體重。 每日要減少吸納 500 至 1000 kcal 的熱能和儘量做 30 分鐘的中量運動。 北美洲許多人都定期服食利尿藥和瀉藥來減輕體重,但進食和飲水後很快又再回復舊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