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黃賭毒的禍害 Sex, Drugs & Gambling

2011/01/31

(一)預防性病

近日因爲機票減價,許多人都剩假期到東南亞旅遊。 少數人因爲不能夠抗拒誘感,嫖妓而染上性病。 根據北京的統計,1960 年中國的性病率下降至最低點,但卻從 1980 年開始標升。 梅毒的個案,每年增加 30%。 隨著經濟發展,人口流動,估計有六百萬個女性從事性服務行業。 常見的傳染性病包括淋病、梅毒、衣原體感染、性器官的皰疹、濕疣和愛滋病。 乙型肝染亦可以經性接觸傳播。
一家避孕套公司做的調查顯示,47% 的成年人在進行性行爲前並沒有徵詢對方的性生活習慣和患病風險。 45 至 55 歲的人士,65% 沒有採用預防性病的措施,比 16 至 20 歲的年青人還高一倍。 謹慎和負責的性行爲,不但可以減少意外懷孕的機會,亦可以減少傳播性病。 男性割包皮可以減少感染愛滋病的機會。 在進行性行爲的前後清洗性器官,亦有助於減少傳染性病。 但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避免濫交和高危的性接觸,與及正確地使用避孕套。
陰道痕癢、刺痛、皮膚破損出現潰瘍、與及分泌物增加,都可能是染上性病的徵兆。 婦女白帶增加,可能是因爲發炎、但亦可能是賀爾蒙的轉變、性衝動或敏感反應,必需作詳細檢查來確定。

(二)藥用大麻的用途和指引

本市在上月增添了一所發放大麻作爲醫藥用途的診所。 加拿大衛生局的指引,藥用大麻主要可以用於治療和抒解一些特殊的痛楚,輔助正統的止痛藥物, 例如多發性硬化症、脊椎神經的創傷和發炎所導致的劇痛和肌肉抽搐。 癌症和愛滋病所引發的痛楚、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消瘦和虛弱症狀。 嚴重的風濕痛症。 癲癇症狀、與及為患有末期病症的人士減輕症狀。
其它症狀,例如柏金遜症、神經受損以致動作失控、眼壓過高、哮喘、焦慮與及脫癮症狀,大麻亦有短暫的效用,但療效並不穩定,傳統的治療方法會更加可靠和有效。
加拿大衛生局容許合適的病人申請購買藥用大麻,估計一般病人每日約需一至三克的乾大麻葉,而政府採用一間特定公司的產品,因爲質量比較標準。 病人需要填妥申請表格,獲取醫生證明之後就可以郵購大麻葉或大麻種子作為栽種之用。 但並不相等於大麻合法化,未經批準藏有大麻仍屬違法。
許多吸服大麻的人士都標榜大麻有鬆弛神經的作用而忽視大麻的害處。 吸服大麻後,短暫的記憶、專注和警覺能力都會受到影響,並不適宜駕駛或從事有危險性和需要專注的工作。 長期吸服大麻,對肺部有近此吸煙的損害。 吸服大麻的人士當中,許多屬於青少年,很容易受到誘感而使用更有害的精神科藥物,逐漸依賴成癮。 中國人曾經經歷過鴉片的禍害,應該有所警惕。

三)病態賭博

以前在香港過年三十晚,吃過團年飯後許多人都愛逛年宵市場,但老一輩人則喜歡搓麻將或其他賭博遊戲,通宵耍樂。 賭博和喝酒一樣,小賭怡情,但若果缺乏自制,則很容易會失控成癮。 許多新移民家庭因爲配偶回到原居地工作,獨自留在加國照顧家庭。 受到朋友慫恿,開始到賭場玩樂,而逐漸沉迷。 病態賭博是花於賭博上的金錢和時間失去控制,對賭徒本人,家庭和社會都造成損害。 病態賭博的症狀包括: (1)經常記掛著賭博,而且儘量改變生活和工作習慣來遷就賭博。 (2)為了追求刺激,注碼越來越大。(3) 一旦停止賭博,就會感覺到煩躁不安和渴望再次賭博。 (4)希望借賭博返本。 (6)隱瞞賭博的嚴重程度和拒絕求助。 (7)因爲求取賭本而犯法。 (8) 向家人、朋友索取金錢和借貨來賭博,不顧後果。 (9)因爲賭博而失去家庭、工作或就業機會。
如果發現朋友或親屬出現病態賭博的現狀,不要再給與金錢上的支持,以免越陷越深和受到株連。 鼓勵他們求助,問題賭博的求助熱綫電話是 604-6961202。 中僑互助會提供輔導服務,讓賭徒瞭解問題的存在和試圖找出成因,予以改善。 並且輔導家人,學懂怎樣應付問題,照顧和保護自己和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