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寜養服務 Hospice Care

2011/01/24

近來 BC 大學倡議興建一所專為照顧患有末期病症人士的療養院,開設 15 個床位,但卻引起部份鄰近居民的抗議。 以前的另外一個選址,因爲接近學生宿舍,亦遭受到學生的反對。 UBC 的東端有一所規模相當大的醫院,提供朝 8 晚 10 的急診服務,更設有長期護理院、精神病院、與及多個專科診所,尤其是腦神經科、運動創傷、和精神科。在 2006 年更加添了兩個專供更換髖和膝關節的手術室。 院内更有完善的實驗室、X 光、超聲波和磁振素描等設備。 醫院運作繁忙,卻從來都沒有居民反對。
BC 省許多醫院都提供善終服務,但通常是接收一些頻臨死亡的病人。 而 Hospice Care 略有不同,香港的名稱是 “ 寜養服務 ”,為患有末期病症,例如癌症、心臟病、慢性呼吸道阻塞、肝病和腎病等病人提供支援, 照顧和服務。 由一組專業人員,包括醫生、護士、藥劑師、社工、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輔導員和義工,共同合作為病人和家屬提供身體護理、情緒和心理的全面照顧和服務。 醫療組會因應病人的價值觀和需要,幫助他們減輕恐懼、抒緩痛楚和不適的症狀,讓病人在剩餘下的數週至數月期間,活得較爲舒適和能夠維持一己尊嚴。
本省並且提供家居抒緩服務,容許病人留在家内居住,而定期到訪,給與醫療和輔導,幫助家屬照顧病人。
患有末期病症的病人,最大的困難是嘹解和接受事實,病症已經沒有治愈的可能性。 在最後的一段時刻可以稍為灑脫一點,爭取多一些和親人和摯愛相聚的時間。 統計顯示,患有末期病症的人士,如果能夠留在家内直至生命完結,通常會比較舒適,但仍然有 1/3 以上的病人會在醫院内去世,其中更有 8% 死於加護病房。 醫院病房内的壓力感,連接維生機器和輸液管的種種羈絆與及醫務人員進行急救時的程序,都會導致病人的不適和令到親屬感到不安。 寜養服務是希望能夠幫助病人留在家内療養,或提供一個較爲接近家居的環境來照顧病人,而屏除不必要的治療和急救情序。
許多患有嚴重病症和年老病人在醫院内都會出現神智不清,胡言亂語,或行爲失控和暴燥的現象,特別在夜間。 如果有親屬和專人照顧,通常可以稍為安撫病人。 醫生則需要找出病因,例如藥物的影響、病人因爲視聽不良以致產生幻覺、缺氧、肺部或尿道感染、大小便不暢、肝腎衰竭、缺乏水份和養份,例如糖份過低、腦部的炎症和創傷、與及隱藏的痛楚。 如果能夠找出病因而對症下藥,病人自然可以安靜下來。 為了保護病人以免發生意外而受傷,或傷及他人,與及減輕病人的不適,醫生可能要給與鎮靜劑和止痛藥物。 若果經常有病人熟悉的親屬陪伴在側,可以幫助安撫病人,及早發現症狀和開始診治。
須然患有嚴重病症的病人並不一定感受到痛楚,但許多病人都非常恐懼和憂慮要長時間承受痛楚和受到折磨。 止痛藥物必需要適當運用,病人切忌強忍到不能承受才開始要求止痛。 採用適當的劑量和組合,與及在疼痛剛開始時立即按時服用,可以達到止痛的療效和減少藥物的副作用。 病人自己控制的止痛模式,更可以讓病人憑籍按扭調教輸入止痛藥物的劑量。 除卻痛楚,更可以借助藥物抒減噁心嘔吐的症狀。
乳癌、肺癌、前列腺、甲狀腺和腎癌都可能擴散至骨骼,特別是脊骨。 症狀包括痛楚、脊骨下榻導致神經受到擠壓,與及血液中的鈣質變得過高。擴散的乳癌經常侵蝕和損毀脊骨,甚至導致癱瘓。 治療包括針對癌細胞的化療或輻射治療,適當的止痛和護理。 如果病人變得癱瘓而需要依靠輪椅或長期臥床,護理必須提供適當的坐墊和床墊,與及定時轉動身體以免皮膚因受壓而潰爛;並且要幫助病人疏導大小便。
臨近末期的病人,因爲痛楚、虛弱、氣促、和藥物的影響,許多都變得食慾不振和非常疲倦。 儘量保持足夠的水份和提供喜愛和容易消化的食品,但不要勉強進食以免引致噁吐。 如果病人相信按摩,針灸、香薰和草藥等另類治療方法,仍無妨嘗試。 最重要是幫助病人減壓、消除恐懼、抒減痛楚和症狀。 對於末期病患者而言, “ 好死不如惡活 ” 的俗語說法並不恰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