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2011 流感防疫 Influenza Vaccination

2011/10/17

2011 至 2012 年度的預防流感注射已經開始,今年的疫苗成份並沒有改變,仍然採用去年選擇的三種感冒病毒,包括對抗 H1N1 的甲型加洲、對抗 H3N2 甲型布里斯本和對抗乙型柏斯的混合疫苗。 疫苗製劑大致可以劃分為四種,適合 6 個月以上所有人士的肌肉注射劑、18 至 64 嵗人士的皮下注射劑、65 嵗以上人士的特強疫苗,加強至普通疫苗的四倍份量、與及適合 2 嵗至 49 嵗人士使用的噴鼻疫苗製劑。 因爲噴鼻劑含有減弱的活性病毒,所以孕婦忌用。
我們建議 6 個月大以上所有人士都要接受感冒防疫注射,可以減少交叉感染。 優先接受注射的組別包括染上感冒會導致嚴重併發病症的高危人士、例如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護理院内的病人、65 嵗以上的年長人士、幼兒和孕婦; 與及容易散播病毒或有機會將病毒傳播給高危人士的護理人員和親屬,例如醫護人員、照顧幼年兒童的工作人員或家庭成員、與及即將在感冒季節分娩的孕婦、服務社區的警察和消防員。
雖然疫苗沒有更新,但隨著時間,去年注射疫苗的保護功能已經逐漸消退,所以今年仍然要接受加強注射。 6 個月至 8 嵗大的兒童,如果第一次接受感冒預防注射,需要在注射一個月以後再重覆一次,其他人士只需要注射一次。 如果對雞蛋敏感,但只限於皮膚出疹或輕微反應,仍然可以接受注射,但需要留下接受觀察半小時。
感冒症狀是由於呼吸道受到病毒侵襲; 除卻流感病毒以外,腺狀病毒、副流感病毒、與及呼吸道融合病毒都可以導致近似的症狀。 因此注射疫苗之後,仍然可以出現近似感冒的症狀。 感冒病毒不住蛻變,新的病毒品種並不會受到疫苗壓制。 感冒症狀包括特發的呼吸道症狀、鼻塞、喉痛、咳嗽、與及普及全身的症狀,例如發燒、骨節和肌肉疼痛、全身乏力。 年幼兒童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的症狀。 年長人士和年幼的兒童更可能有高燒。 本省的感冒季節是 10 月中旬至來年 4 月底,近來感冒症狀已經有陸續增加的趨勢。
大部份人染上感冒之後,雖然都會感覺不適,但多數會在數天後逐漸康復,通常不會超過兩週。 老、幼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卻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 最常見的併發症狀是中耳和鼻竇炎、氣管炎、肺炎。 感冒更可能引發哮喘、心臟衰竭、與及令到一些長期病症例如腎、肝和糖尿病惡化。 懷孕後期,因爲腹部的壓力、肺的排氣量受到影響、輕微的缺氧亦可能損害胎兒,如果染上肺炎,必需入院治療。 每一年的感冒趨勢都難以預料,視乎感冒病毒的變化,接種疫苗的人數,與及疫苗是否能夠抵抗流行的感冒病毒品種,但注射疫苗仍然是最佳的保護方法。
六個月大以上的人士,都應該注射感冒預防針。 六個月前的嬰兒尚未適宜接受疫苗,所以照顧幼嬰的父母、親屬和工作人員,都要接受注射來減少傳染病毒的機會。
在感冒的季節,減少到人多擠逼的地方。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有感冒的病人。 如果染上感冒,儘量自我隔離以免傳染給別人。 留在家中,直至退燒後 24 小時。 感冒可以經過吸入空氣中帶有病毒的小水滴傳染,亦可以在手沾染病毒後,再抹上眼睛和口鼻而侵入。 用清水和肥皂勤加洗手,或採用酒精消毒液。 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掩蓋口鼻,減少將病毒散播。
輕微的發燒和感冒症狀,可以在家休息,或請家庭醫生診治。 避免到繁忙的急症室,以免散播或接觸其他的病毒和細菌。 如果兒童出現氣促、神智昏亂、皮膚出現紅疹、嘔吐、缺水和不能進食、咳嗽加劇、口唇淤藍等變化,則必需儘快接受診治。患有長期病症的成年人,如果感冒導致症狀惡化,或出現缺氧、缺水和併發的感染症狀,亦要儘快診治。
醫生會建議病人服用抗病毒的藥物,例如特敏福來治療嚴重的感冒症狀,或用以保護可能出現併發病症的高危病人, 抗病毒藥物可以減輕症狀和縮短患病的時間一至兩天,但要在病發後兩天内開始服用才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