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退伍軍人症 Legionnaire's Disease

2011/01/09

香港金鐘添馬艦政府總部陸續發現自來水受到退伍軍人桿菌污染,需要進行緊急消毒和調查污染的源頭。 一些業内人士認爲建築物尚未峻工便提早啓用,以致部份辦公室尚未遷入,私人洗手間暫時無人使用。 辦公大樓的溫度調校在攝氏 25.5 度,而且冷氣系統在辦公時間以外和週末關閉。 積水和高溫都可能助長細菌滋生。
1976 年美國一批退伍軍人在費城參加年度大會後,部份人出現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症狀,30 多人不治死亡;以致引起恐慌。 1977 年鑒定致病的細菌品種,命名為退伍軍人桿菌。 退伍軍人桿菌可以導致兩種不同的症狀,輕微的感染,症狀近似發燒感冒,不會引發肺炎,而且大部份人在兩至五天後都會不葯而愈。 嚴重的感染,導致退伍軍人症,病人出現高燒和肺炎、劇烈咳嗽、混身不適、頭痛、肌肉痛、神智昏亂和不能協調動作;間中更加上嘔吐和腹瀉。 其中一個特別的病徵是須然發發燒,但心跳速度保持緩慢。
退伍軍人症通常都是個別的感染,多人同時出現疫症的例子並不常見。 最近的一次發生在 2011 年二月美國羅省的花花公子俱樂部,導致 123 人發燒,幸而都是輕微的感染症狀。 香港須然發現辦公室的自來水被細菌污染,但並未做成嚴重的感染。
微生物能夠構成感染,通常是因爲環境適合微生物滋生,侵襲人類的能力強,而病人的抵抗力則比較弱。 退伍軍人桿菌最適合在攝氏 25 至 40 度的溫水中生長。 病人通常是因爲吸入排放在空氣中的小水滴或霧氣中的細菌而染病。 在處理花園中的土壤和堆肥時,亦可能吸入細菌。 退伍軍人桿菌並不會經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飲食傳播。 吸入細菌後,輕微的發燒症狀可能在數小時至兩天内出現,而嚴重的退伍軍人症狀,則大部份在兩至十天之後發生。
大規模的疫症,過去的紀錄多數發生在夏季和初秋,年長人士較多出現嚴重的感染症狀。 男性和女性都會受到感染,但男性的機會比女性高 3 倍。 65 嵗以上的長者、酗酒和吸煙的人士、免疫力較弱的長期病患者 (例如患有癌症、愛滋病、糖尿病、慢性心肺疾病和腎病),服食類固醇或抗排斥藥物的病人,受到感染的風險都比較大。 身體健康的人士,即使吸入細菌,亦可能不會發病,或出現較輕微的發燒感冒症狀。
退伍軍人症的症狀和其他嚴重的肺炎相近,診斷除卻症狀以外,最準確的方法是培植痰涎來檢驗細菌。 血液内的抗體亦會在三至六週内遞升,尿液的抗原測試只適用於 70% 導致感染的菌株。
研究顯示在治療從外間入院的肺炎病人過程之中,如果能夠儘早診斷,和在 4 小時内開始抗生素療程,可以減低死亡率,和縮短住院的時間。 本市的醫院急症室,都訂下診治肺炎病人的指引,但在假期的繁忙期間,亦可能出現耽擱。 指引中建議的抗生素療程,都適用於治療退伍軍人桿菌的感染。 在 1976 年,退伍軍人症的死亡率高達 15% 至 16%,現在已下降至 5%。 在醫院内感染到的肺炎,死亡率仍然偏高,因爲病人通常有其他嚴重的病症。
自然界的水源,大部份都有退伍軍人桿菌存在,如果水的樣本在攝氏 30 度中培植兩天,每毫升 (ml) 内退伍軍人桿菌的數量低於 1000,就不會威脅健康。 1,000 至 10,000 之間,需要重覆檢查和檢討是否需要維修或改善供水系統。 如果超越 10,000,則必需立即重覆檢驗確定,進行消毒和找出污染的原因。
攝氏 70 至 80 度的溫度已經足夠消滅水中的退伍軍人桿菌和大部份其他細菌,紫外光和超聲光消毒亦相當有效。 使用正確的設計,操作和維修供水系統,不要讓水積存太久,都可以防止細菌滋生。 妥善保養家用的瀘水器和經常更換瀘蕊,定期清洗大廈的水缸和清潔冷暖氣系統。 灌溉花園和處理堆肥時,不要用高水壓激撞。 戒除煙酒和保持身體健康,都有助於對抗呼吸道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