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冬季幼兒傳染病 Winter Childhood Infection

2012/01/02
聖誕和新年期間,許多醫生診所休假,出現突發病症或病症惡化的病人,都要到醫院急症室輪候診治。 假期中車禍和意外亦持續發生,大部份的急症室都非常繁忙,尤其是兒童醫院。
兒童在冬季期間,很容易患上傷風咳嗽、感冒和腹瀉等症狀,但大部份都可以預防。 輪狀病毒是導致幼兒腸胃炎的主要病因。 三嵗以下的兒童,許多都曾經受到感染。 傳染的途徑通常是來自糞便污染,手接觸而傳到口;但器具污染和近距離接觸亦可以造成感染。 免疫力較低的兒童和成年人都可能出現症狀,但以 8 至 16 個月大的幼兒最容易受到傳染。 感染後潛伏期約為一至三天。 因爲容易傳染,在短期内整個家庭,幼兒中心,或旅行團都會爆發症狀。
初期症狀近似感冒、頭痛、發燒、鼻塞、喉痛和咳嗽,跟著出現腹痛、嘔吐和嚴重水瀉,甚至大便有血。 小腸黏膜被病毒破壞,吸收功能受到影響,不能消化牛奶。 水瀉持續 4 至 8 天,如果處理不當,可能出現脫水和休克,甚至死亡。
餵飼母乳可以增加腸道的抵抗力,即使受到感染亦比較容易恢復,而且可以幫助腸道產生保護性的抗體。 省政府將會在 2012 年為 2011 年 10 月以後出生的嬰兒提供口服疫苗,在 2/4/6 個月大時服食,估計可以減少 70% 的感染,和大部份的嚴重水瀉。
水痘的感染亦經常在冬季出現,在注射疫苗之前,3 至 9 嵗的兒童,60% 會受到感染。 在 15 嵗以前,90% 曾經出現症狀。 水痘病毒可以經由皮膚接觸或飛沫傳染,同一家庭内的感染率高於 85%。 初期的症狀是發燒、發冷、肌肉和關節酸痛,跟著出現凸出的紅疹。 由臉龐、頭皮、身軀向四肢漫延。 隨著演變成爲水庖、濃庖、最後結成粒狀的痂。 在五天之内,各種皮膚變化都會並存。 大部份水痘感染在結痂後兩週都會自動脫落,皮膚逐漸回復正常,不會留下印痕;但若果被爪破而導致細菌感染,就會留下永久疤印,而且經常在頭面的部位。
水痘感染導致的嚴重併發症狀並不常見,成年人可能出現肺炎,幼兒則會引發敗血症和腦炎。 患有嚴重濕疹、和白血球癌的兒童、與及初生嬰兒,出現嚴重併發感染的機會都比較大。
省政府在 2004 年開始提供為幼兒注射的預防水痘疫苗,計劃開始後,因爲出水痘而需要入院治療的個案減少 84%。 第一次注射通常在 13 個月時開始,95% 的幼童在注射後都會出現保護性的抗體。 為了增加保護功能和延伸到終生免疫,省政府建議在 4 至 6 嵗時,注射水痘、混合麻疹、與及混合百日咳、破傷風、白喉和小兒麻痹的加強劑。 如果兒童從來沒有受到過水痘病毒感染,長大後就不會患上帶狀皰疹。
在過去的數週,許多兒童患上傷風咳嗽的症狀,許多父母更因爲兒童咳嗽轉劇而來到急症室求診。 CROUP 是一組上呼吸道感染而導致阻塞的症狀,大部份都是基於病毒感染,尤其是副流感病毒、腺狀病毒、RSV 和流感病毒。6 個月大至 3 嵗的兒童最容易患上 CROUP,而且症狀比較嚴重。
初期症狀是發燒、流鼻水。 病毒下行入侵氣管和聲帶,導致黏膜發炎腫脹。 病人聲音變得沙啞,而且開始劇烈仿似吠聲的咳嗽。 因爲氣管收窄,在吸氣時可能聽到像吹哨子的尖銳聲音。 症狀通常在深夜惡化, 孩子因爲氣喘不適而啼哭,咳嗽加劇。 大部份的症狀,如果處理恰當都會受到控制。 嚴重的 CROUP 症狀,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和肺部 X 光檢驗,確定咽喉沒有受到異物阻塞或嚴重細菌感染,與及沒有患上肺炎。
醫生通常會建議父母讓孩子吸入滋潤氣管的水蒸氣,例如用噴水霧機或將浴室的冷熱水喉打開產生足夠的水蒸氣,在內逗留 10 至 15 分鐘。 室外寒冷潮濕的空氣亦有助於舒緩症狀。 父母要注意一些象徵惡化的症狀,例如呼吸加速和不暢順,需要依靠胸部的肌肉來輔助呼吸,吸氣有哨子聲、嘴唇瘀藍、不能吞嚥、缺水、非常不適和困倦,都要儘快請醫生診治。 一般 CROUP 症狀都會在兩至三天內達到高峰,之後逐漸消退。 為兒童注射預防感冒針可以減少患上CROUP 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