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新年健康展望

2012/01/23

今日是大年初一,恭祝大家身體健康,活力充沛。女士當然希望青春常駐,但要保持皮膚光滑幼嫩,必需注意整體的健康。 市面上有許多昂貴的護膚及換膚美容用品,但基本的皮膚護理,主旨仍然是要避免受到紫外光和環境的損害,保持皮膚的水份,和減少發炎反應。 許多嫩膚和換膚療程,包括注射肉毒桿菌素;鐳射、射頻、和脈衝光等皮膚療程;或使用果酸、水楊酸、和維他命 A 等化學物質換膚;與及磨皮等程序,須然都可以達到短暫的成效,但可能會刺激皮膚構成損害,如果不幸出現過敏反應,更可能導致色素凝聚。
防止皮膚老化,先要從生活習慣開始。 防止曝曬、著重健康飲食、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舒緩心理壓力、戒除煙酒,對整體健康都有幫助。 飲食方面,減少高糖、高鹽、和高脂肪的食品,多進食不同顔色的蔬菜,與及含豐富 Omega 3 的魚類。 深綠色的蔬菜,含有維他命 A、C、K 、葉酸,和大量的纖維。 西洋菜更含有異硫氰酸鹽 (Isothiocyanates),有抗癌,和保護皮膚的作用。 不同顔色的莓果,例如草莓、藍莓、紅莓,含有多種有益皮膚的花青素。 綠茶内的多酚類物質例如兒茶素,可以減少體内自由基導致的發炎反應和損害。 保持充足的水份,亦有助於維持皮膚的光澤。
去年臺灣一個研究報導,發現沒有慣常運動習慣的人士,如果能夠開始每天做 15 分鐘的輕量運動,壽命平均可以延長 3 年。 每天運動半小時,更加可以添壽 4 年。 隨著運動量和運動時間增加,效果更加顯著。 但每天運動超過 100 分鐘以上,則可能過度消耗。 運動必須配合個人的體格和喜好,每天抽少許時間舒暢身心。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體格正常的成年人,每週至少五天,每天要做 30 分鐘中量的帶氧運動;或每週 3 天,每天 20 分鐘以上的劇烈帶氧運動。 運動量可以約略區分為輕量:例如散步,中量:例如速行,依次遞升至緩跑和劇烈的全速跑步。 當文職工作的人士,如果剛在週末才參與一些劇烈的運動或競技,很容易會導致筋骨受損,甚至出現心臟不能負荷的現象。
日本最近則發現,一些生活習慣較爲嚴謹的女性,例如經常運動,選擇魚和植物油作爲主要食糧的女性,停經年歲會比較早。 一位每週運動 8 至 10 小時,進食低飽和脂肪的女性,比不做運動和飲食不禁的女性,提早停經的機會高 15% 至 17%。 運動和健康飲食可能減少女性體内的雌激素分泌,須然減輕患上乳癌的風險,但若果不能夠適量補充維他命 D 和鈣質,出現骨質疏鬆的機會反會增加。 對心臟和孕育嬰兒的影響,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本月初美國 Pittsburgh 大學發表一份研究報導,一批經培植帶有早衰老症基因的老鼠,在接受過從健康年幼老鼠肌肉中提取的幹細胞注射之後,預期的生命得以延長達到 3 倍時間。 幹細胞注射進入腹腔之後,並沒有流注到其他的部位,但接受注射的老鼠,腦部和肌肉都長出新的血管。 研究員認爲幹細胞可能分泌一些蛋白質或化學物質,刺激身體的再生功能。 研究只是一個開端,尚需要克服多方面的困難,例如功效是否能能夠持續,治療的副作用和致癌的風險,與及身體的排斥反應。 許多極權者都盼望長生不老,長壽並不相等於健康,而且尚有許多人道方面的問題需要考慮。
另一份研究報導,則發現老鼠大腦内有兩種近似人類的調節性免疫分泌物。 受到病毒感染和老人痴呆症惡化的人士,其中一種分泌物 PKR 就會增加,調節腦細胞的連接和傳遞訊息功能。 經基因改造過缺乏 PKR 分泌的老鼠,則會分泌 Alpha 干擾素,增進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繫和訊息傳遞。 老鼠的記憶和大腦操作功能都會變得更加活躍,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亦大幅增加。 科學家希望能夠找出一種壓抑 PKR 的藥物,控制老人痴呆症的大腦衰退症狀。目前使用的乙醯膽鹼抑制劑,成效因人而異,而且有相當多的副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