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控制毒癮

2012/3/19

(一)NAOMI 研究計劃
加拿大約有六萬至九萬人染上毒癮,要經常注射海洛英。 海洛英須然可以加熱化成氣體,經過鼻孔吸入,但因爲純度不足和雜質過多,藥效遠遜於經過靜脈注射。 長期注射非法的毒品,經常出現過量、發炎感染、失去工作和家庭,與及需要經違法的行徑攫取金錢來購買毒品等個人和社會問題。 估計平均每年政府要為一個癮君子付出 $45,000 以上來解決他們的健康、福利與及刑毀等費用。
2005 至 2008 年期間,溫哥華和滿地可合作進行一個研究,篩選了 251 個患有毒癮的人士,分作三批,提供注射用的海洛英,注射用的 Dilaudid 和口服的美沙酮。 跟進兩年之後,再評估不同治療方法的影響。 研究並沒有提供戒毒的方法,而是希望能夠減少使用毒品做成的損害。 研究發現注射藥物的兩組,近 90% 都願意繼續接受注射;而服用美沙酮的一組,只有約半數願意繼續治療。 治療的三個指標,使用非法毒品的日子,花費在毒品上的金錢、身體和心理健康指數在每一組中都有顯著的改善,但使用可卡因的習慣則仍然持續不變。 使用海洛英來治療無法戒除毒癮的人士,花費的金錢稍為低於使用美沙酮。
下一步的研究 (Salome Study),將會比較注射海洛英和 Dilaudid 的成效,而在第二階段將會改爲使用口服的 Dilaudid,看是否能夠達到近注射的效能。

(二)美沙酮的用處和副作用
一個 23 嵗患有精神病的年青人,間中注射海洛英來鬆弛減壓。 因爲沒有足夠的金錢,所以要求配給美沙酮來替代。 美沙酮計劃的對象是染上長期毒癮的人士,借助口服的美沙酮控制停止注射海洛英後脫癮的不適,並且希望可以逐漸減輕劑量來達到戒毒的目標。 個案中的年青人佯稱染上長期的毒癮,獲得配發美沙酮。 處方的醫生跟隨指引,第一天配給 20mg 的試劑,第二天給與 30mg。 年青人服食 30 毫克美沙酮的一小時後在巴士站昏倒,被送進急症室救治。 觀察 8 小時後病人醒轉,變得煩燥不安,要求出院回到戒毒宿舍。 員工在第二天早上發現病人倒斃床上,房間中有注射用的針筒,和病人慣常服用的精神科藥物。
美沙酮的吸收和排洩時間因人而異,如果劑量不足,並不能夠壓抑脫癮的症狀。 劑量過高,則可能出現中毒昏迷、休克和猝死的危險。 美沙酮滲入和滯留在脂肪組織,平均 要 22 小時才能夠排出一半的劑量。 如果病人再服食其它壓抑大腦神經運作的藥物,例如安眠藥、抗抑鬱素或注射海洛英,出現過量的風險便會倍增。 經靜脈注射的海洛英吸收迅速,通常在 10 分鐘内達到高峰,15 至 30 分鐘後被身體的器官組織分解,下降至一半的份量。 即使注射過量,如果能夠及時注射抑制劑 Narcan 和輔助心跳和呼吸,很快就會甦醒回復正常。

(三)配方藥物被濫用
一般配方藥物都是用以治病,但濫用配方藥物的情況日趨嚴重,包括止痛劑、安眠藥、鎮靜劑、與及興奮劑。 一位 20 嵗的年青人在路上踏滑板時被貨車撞倒,輾斷雙腿。 當初必需將膝以下的左右小腿切除,其後因為肌肉壞死,部份大腿亦要截斷,而且傷口出現細菌感染。 病人在六個月住院期間,每天都需要注射或服食止痛藥物,出院時仍舊每天需要服用高劑量的 Dilaudid。 病人的家庭醫生拒絕給與高劑量的配方,因爲擔心在缺乏監管情況下,可能出現過量的風險。 病人在外間購買非法的海洛英注射,但因爲欠缺金錢,無以爲繼,憤然將輪椅掀反,摔倒地上,導致髖較和盤骨碎裂而再度入院。
長期注射或服用高劑量的鴉片類止痛藥物都會做成生理和心理的倚賴。驟然停止或大幅減少劑量,在數小時後便會引發脫癮症狀。 症狀包括煩燥不安、出汗、發冷顫抖、噁心嘔吐、肌肉抽搐、眼淚鼻水失禁、腹痛肚瀉,和對藥物的極度渴求。 使用口服的美沙酮代替海洛英,亦需要逐漸遞增至能夠控制症狀的劑量。 如果病人願意合作,可以在日後逐漸減輕服食的份量。 Dilaudid 的副作用比美沙酮稍輕,劑量比較穩定,所以新的 Salome 研究計劃,將會以 Dilaudid 來取代海洛英,逐漸以口服劑代替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