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疲乏症狀 Fatigue Syndrome

2012/03/05

(一)評估疲乏症狀

許多人都經常感覺到非常疲倦,體力下降和缺乏幹勁。 工作過勞、承受過多的精神壓力、煩悶和缺乏睡眠,都會導致疲乏的感覺。 若果睡眠時間充足、飲食正常、沒有工作或家庭的壓力,但仍然感覺到疲乏,則需要找出原因。 身體和心理的病變,都可能導致疲乏的症狀。
評估疲乏的嚴重程度,可以做一個問卷式的測試,回答 9 個問題。 (一)在上一週,疲倦令到自己毫無幹勁。 (二)運動很快就觸發疲倦的感覺。 (三)是否很容易感覺到疲倦。 (四)疲倦影響到身體的活動和運作。 (五)疲倦使到難以繼續活動。 (六)疲倦做成多方面的困擾。 (七)因爲疲倦,以致不能履行一些任務和責任。 (八)疲倦構成嚴重的障礙。 (九)疲倦干擾到工作、家庭和社交生活。 如果每一個答案都和自己的感受相近,就要請醫生做進一步的評估。
疲乏反映許多不同的病因,如果早上起床時感覺正常,但開始普通的活動之後很快就感覺到疲倦,通常是因爲身體患病,以致影響體能。 但若果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醒來後仍然感覺疲倦和缺乏起床活動的意欲,則可能是基於精神和心理的障礙。 先要找出導致疲乏的原因,才能夠安排適當的治療。而評估長者的疲乏症狀,則必須檢討服用的藥物是否產生不良的效應。

(二)甲狀腺功能不足

一位 45 嵗的女藝人近期感覺表演時力不從心,非常疲倦,而且聲音變得沙啞。 當引吭高歌時左頸部有壓力感。 醫生檢查發現左頸部甲狀腺腫大,再詳細詢問,發現病人近期化妝時感覺皮膚變得乾燥和粗糙,經期變得不穩定,間格時間亦經常有差異,而且經期持續七天以上;失血量亦增加。
診斷甲狀腺功能失調只需要做簡單的驗血測試,測試甲狀腺促進素 TSH 。 如果甲狀腺分泌過度活躍,血液中 T3、T4 過高,腦下垂腺的 TSH 分泌就會下降。 如果甲狀腺分泌不足,血液中 T3、T4 過低,TSH 的分泌就會上升,刺激甲狀腺增加分泌。 個案中的女士證實是甲狀腺機能下降。
中國去年一個報導,發現每 15 個受訪者當中,就有一個患有甲狀腺功能不足的症狀,而甲狀腺腫大的個案亦增加達到一倍。 1995 年中國開始在食鹽内加進碘,預防因爲缺乏碘而導致甲狀腺不足的症狀。 同時間海苔亦成爲一種暢銷的食品,因此擔心可能是因為吸收過多的碘而出現反效果。 診斷甲狀腺腫大,可以安排超聲波檢查,觀察甲狀腺的結構形態。 分辨是良性的彌漫性腫大,還是有可疑的結節出現,再配合細針穿刺抽取細胞檢查,來排除甲狀腺癌。 幸而大部份甲狀腺的病變都屬於良性,而大部份的甲狀腺癌都可以根治。

(三)間歇酗酒和濫葯的後遺症狀

一位 46 嵗的男性廚師經常在星期一要求休假,因爲感覺頭痛和非常困倦。 檢查發現血壓偏高、心跳略爲加速、體溫稍為升高半度。 因爲症狀近似傷風頭痛,所以開始時醫生建議多補充水份和休息一至兩天;但因爲症狀經常都在同一週日出現,因此向家人查詢。 病人經常在週六下班後到外間遣興,包括喝酒、服食搖頭丸,與及促進男性機能的藥物。 因爲宿醉和服用藥物的後遺症,所以到週一仍然未能夠完全恢復。 基於個人體質和基因的分別,部份人服食搖頭丸後並沒有明顯的不良反應,但其他人在宿醉和服用興奮劑後的一至兩天,會感覺到情緒低落、缺乏幹勁、煩躁不安、記憶和思考都不能夠集中、視覺和味覺亦受到影響。 即使是間歇性的酗酒和濫葯,仍然會損害腦部神經。
自從去年夏季開始籌備,在本年度,溫哥華衛生局推行一個試驗計劃,供應免費的酒給與一些長期嚴重酗酒、無法戒除酒癮的人士。 試驗計劃希望可以減少因爲飲用含酒精的化學劑、例如嗽口水、鬚後水等而中毒的個案。 我們在急症室治理嚴重酗酒的病人,待他們醒來後都會提供輔導和安排入住戒酒宿舍,給與他們改過陋習的機會。 但“減少損害”的計劃須然有短暫的成效,但似乎忽視了長期酗酒對身體和精神方面的伐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