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美沙酮多面觀 Methadone Update

2012/08/06


美沙酮是一種人工製造,近鴉片類的止痛劑。 口服的美沙酮主要是用於戒毒,幫助剛停止注射海洛英的癮君子減少脫癮的不適。 美沙酮的療程是每天服用一次,平均要持續服用 12 個月以上。 在剛開始美沙酮療程時,醫生會安排定期為病人測試尿液,確定病人是否仍然繼續注射海洛英。 在第一天通常會嘗試配給較低的劑量,觀察病人對藥物的反應,往後逐漸遞增至能夠壓抑毒癮的劑量。 當病人情況穩定之後,可以逐漸減輕每天服用的美沙酮劑量,但必須給與充足的時間讓病人慢慢適應,以免產生對毒品的渴求。

美沙酮的價格相宜,相比之下,新一代較長效的近鴉片類止痛劑都相當昂貴。 一些專責治療長期痛症,與及末期癌症的醫生,發現當其他止痛劑開始失效時,改用美沙酮往往有顯著的成效,而且可以舒緩一些對生理和心理都構成壓力的長期神經痛。 服用同樣劑量的美沙酮,效用可以維持較久。美沙酮可以封閉神經系統内對疼痛反應的多個感受點,而且不需要注射,口服的吸收速度和份量相當理想。 即使腎功能衰退亦不會嚴重影響藥物的分化和排泄。 美沙酮導致便秘的副作用亦較其他同類的止痛劑輕。 用於止痛方面,美沙酮需要每天服食三次,但比戒毒治療用的劑量稍為低。

美國的疾病控制中心 CDC  最近發表一份警告,提及美沙酮用於戒毒方面須然有相當悠長的歷史,但隨著用於舒緩長期痛楚的配方增加,因爲服用過量美沙酮而死亡的案例亦大幅上升。 CDC 估計在 2009 年期間,因爲服用配方止痛藥物而死亡的個案之中,有 1/3 是歸咎於美沙酮,每年死亡的的人數達到 5000 ;比起 10 年前的數目增加 6 倍。

對於 CDC  的數據,一些研究人員認爲 CDC  並沒有作出進一步的分析。 服藥過量而死亡的人士可能因爲處方的份量太重,或病人沒有遵循指示而服用過多。CDC  亦沒有列出美沙酮的來源,一些濫用藥物的人士可能從非法的途徑獲得美沙酮的供應。 美沙酮用於止痛的份量建議,是每 8 至 12 小時服用 2.5 至 10mg,每天的上限是 30mg。 用於戒毒則可能高達 100mg 或更多。

服用美沙酮最容易出錯是開始的 3 至 4 天,必須妥善監管和適當地控制劑量。 美沙酮經口服後約 30 分鐘開始生效,止痛的功能通常可以維持 6 至 12 小時。 因爲美沙酮溶解在身體脂肪之内,所以平均要超過 22 小時才能夠排泄出一半的份量。 如果服用過量,可能導致過度麻醉,呼吸停頓而致死亡。 藥物的功效可能在服用數小時之後,才達到最巔峰,所以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和逐漸調控劑量才能夠確保安全。

BC 省只有 64% 的醫生可以處方美沙酮,大部份都是照顧長期痛症和末期病症的專科醫生。 處方的資格由 BC 省内外科醫生學會監管。 如果要為戒毒的人士處方美沙酮,必需參與一天的密集式教授課程,再實習 3 天,經評估合格後,才可以開始處方。 每一個參與美沙酮長期戒毒治療的病人,亦須要經過評估認爲合適之後才提交給學會註冊。 處方美沙酮用於止痛則相當簡單,醫生只需要在網上閲讀關於美沙酮的詳細資料,在電話上做一個評核,就可以開始處方。 但統計顯示,剛畢業的醫生,有 38% 願意學習和獲取處方美沙酮的資格,50 至 60 嵗的醫生,則只有 18% 願意參與。 大部份的醫生,都願意為真正需要使用美沙酮舒緩痛楚的病人安排繼續服用藥物。

BC 省的藥房可以自由選擇參與發放美沙酮的戒毒治療計劃。 除卻長週末或假期以外,戒毒人士需要每天親自到藥房領取配方上註明的劑量,在藥房員工監察下立即服用,可以確定服用的份量恰當,和避免病人找藉口報失。鴉片類的止痛藥物,即使報失後亦不能夠重配。 剛開始治療的病人,在首數天可以分開兩次服用,以免過量。 研究顯示,在戒毒中心監管下接受治療的人士,戒毒的成功率比較高。 採用自我參與的美沙酮計劃,許多病人都在半途退出,大部份會再次吸毒,而許多毒販亦以這些病人作爲推銷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