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感冒肆虐 Influenza Outbreak

2013/01/21

自從 12 月底至今,本市以南的菲沙地區,感冒疫情相當嚴峻,菲沙衛生局宣佈感冒已經危害到公衆健康,必須採取預防措施來保護高危人士。 感冒在多間長期護理院內爆發,感染人數比過去兩年多出一倍以上,許多需要轉送到醫院治療,而且死亡率亦比往年高出 3 倍。 除卻年長人士,年幼兒童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與及孕婦,亦屬於高危組別;一旦染上感冒,較多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

注射感冒預防針,或使用鼻吸的疫苗,是最佳的預防方法。 居住在長期護理院的人士,大部份都接受過注射,但因爲免疫功能衰退,仍然很容易受到感染。 所有院內的服務人員、志願工作者、與及到訪的親友,亦應該先接受注射,避免成爲傳播病毒的媒介。 如果沒有接受過注射,則需要配戴口罩,與及清潔雙手。 患上感冒或傷風咳嗽症狀的人士,儘量留在家中,避免接觸其他人或探訪醫院和護理院內的病人。 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用紙巾掩蓋口鼻,再妥善將紙巾棄置,之後要用肥皂和水,或消毒液清潔雙手。

如果家中有人患上感冒,定期將病人可能接觸過或污染到的器皿和週遭環境清潔消毒,減少用手抹口鼻或眼睛,不要讓病毒有機會入侵。

流行性感冒的病源是一種傳染力極高的病毒,經呼吸道入侵。 任何年歲的人士都可能染上感冒,病發的嚴重程度亦因人而異;但老年人、幼兒、孕婦、和患有長期疾病,例如哮喘、糖尿病或心臟病的人士,感冒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狀,甚至死亡。

感冒的初期症狀通常是突發的高燒和發冷、感覺困倦、頭痛、渾身肌肉酸痛、喉痛和傷風咳嗽症狀。 兒童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 小數人體溫可能維持正常,但仍然感覺非常不適。 大部份人如果能夠有適當休息和補充水份,都會在一至兩週内逐漸痊愈。 感冒可能引發肺炎、氣管炎、中耳炎、鼻竇炎、觸發哮喘、心臟衰竭和腎臟衰竭等長期症狀。 高危的人士如果被細菌乘時入侵,特別是肺炎球菌,引發的肺炎症狀可能會導致休克和缺氧,並且經過血液漫延,入侵腦部,死亡率相當高。

感冒的疫情通常在寒冷的季節比較嚴重,傳播的速度和幅度要看病毒的侵襲能力、感冒疫苗是否配備充足和適時供應,與及願意接受注射的人數比例。要預防肺炎球菌乘時感染,可以為高危人士注射預防肺炎球菌的疫苗。 健康的生活和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身體的免疫功能,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預防感冒的疫苗通常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參照最近一年的感冒病毒趨勢,來決定下一年度疫苗的病毒品種。 因爲感冒病毒不斷蛻變,而生産疫苗需時約六個月,所以製成的疫苗未必能夠尅制新出現的感冒病毒。 近來最常致病的感冒病毒屬於 A 型的 H3N2,而注射本年度的疫苗,保護成效估計在 50 至 70% 之間,比較接近 60%;有加強劑的疫苗成效較爲優勝,但注射之後可能會導致局部的腫痛。 即使疫苗内的病毒和流行致病的品種相近,保護的效能仍然維持接近 60%,因爲效能測試是量度鼠類動物的抗體反應,和人類的免疫反應可能有差異。

若果長期護理院内出現兩至三宗的感冒症狀,醫生大部份都贊成給與所有入住的病人服用抗病毒的藥物,減輕感冒的嚴重程度和導致死亡的機會。今年選擇的抗病毒藥物仍然是特敏福,因爲求過於供,所以政府要將預先儲存的特敏福回借給藥廠,供應給患有嚴重感冒症狀的人士。 特敏福有助於對抗 A 型和 B 型流感,但必須在症狀出現之後 48 小時内開始服用,可以壓抑病毒的分化和複製過程。 醫生通常都會建議高危人士和出現肺炎症狀的病人儘早開始服用,但特敏福的成效數據仍然未曾公佈,而 2009 年出現的 H1N1 病毒,部份呈現抗藥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