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捐血救人 Blood for Saving Life

2013/02/25

加拿大血庫經常都呼籲大家捐血救人,年歲在 17 至 61 之間,體重超越 50 公斤,體格健康的人士,可以每 8 週捐血一次,每次捐血量是 450ml,約佔體内流通的 1/10 血量。 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能夠在 100 天至 120 天内將所有的紅血球更新;捐血之後,血清含量在 2 至 3 天内就會回復正常,紅血球平均在 5 至 6 週後填補充足。 我們鼓勵健康的亞洲男性每 3 個月捐血一次,女性相隔 4 個月,16 至 17 嵗的青少年每半年捐血一次。 身體健碩的人士,可以每兩個月捐血一次。

經常捐血的人士可以選擇捐贈血液,血液内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漿,其中的白血球會經過過濾的程序去除,減少帶有潛藏病毒和細菌的機會。 亦可以選擇捐贈血漿,經過機器的收集和處理,血液内的細胞組織回歸捐贈者的體内。 主要的血液中心更可以接受血小板的捐贈,經過過濾程序之後,只有血小板被收集。 One Match 幹細胞及骨髓網絡,更經常在血庫和外展地點設立登記站,為願意捐贈幹細胞的人士作出記錄,與及用棉花捧在捐贈者面頰下的口腔黏膜揩抹,提取細胞樣本,經化驗和分析後,將捐贈者的白血球 HLA 抗原資料儲藏在電腦之内,等待適合和需要捐贈的病人出現時再作進一步的安排。 目前最需要 17至 35 嵗不同族裔的男性作出捐贈。

加拿大的一個問卷調查顯示,在受訪者當中,52% 自己或親屬都曾經需要血液或血液製成品,來補充手術失去的血液,或治療其他病症。 嚴重的車禍或創傷,導致大量的失血,必需及早診治和補充失去的血液,才能夠挽救生命;並且要儘快動手術,阻止血液繼續流失。 受到嚴重創傷的病人,如果血壓和脈搏尚能維持穩定,在進行急救的時間,會儘快安排做一個電腦素描,確定創傷影響的部位。 情況不穩定的病人,除卻供應氧氣和開始輸液和輸血以外,要立即轉送到手術室動手術止血和繼續急救。

平均體重的成年人,體内流動的血液約有 5 公升。 如果失血量低於 15%,心跳只會略為加速,但血壓仍然保持穩定。 經常運動的年青人,心跳速度可能比較緩慢,變動難以察覺。 當失血量達到 15% 至 30%,心跳明顯加速,血壓開始下降,需要供應氧氣和開始輸液和輸血來穩定血壓。 失血量在 30% 至 40% 之間,心跳非常快速,脈搏微弱,血壓迅速下降,病人呈現昏亂甚至神智不清,必需供應氧氣、 輸液和輸血,和儘快動手術止血。 失血量超過 40%,病人陷入危險狀態,如果再不能夠及時止血和補充血液,可能陷入休克狀態而死亡。 預防勝於治療,不要酒後駕駛,亦希望能夠減少刀和槍械的侵襲。

除卻因爲創傷或手術失血而需要輸血補充以外;其他許多病症都需要補充血液或血液中的成份。内出血症狀例如胃潰瘍或腸出血,血友病或缺乏血小板導致的出血,都需要補充血液。 長期的病症,例如侵襲骨髓的癌症、紅血球的遺傳病症、嚴重的腎衰竭、缺乏營養、輻射和化療,都會導致嚴重的貧血,需要輸血補充。 慢性的貧血,通常以血紅蛋白降至 7gm/dl 作爲輸血的參考點。 嚴重的肝病和感染症狀,則需要輸入新鮮冷凍血漿,來填補過度消耗的凝血因子。

輸血程序大部份都相當安全,加拿大採用的血液都是來自志願的捐贈者,而且都通過嚴格的愛滋病和肝炎病毒測試,但目前尚未有針對瘋牛症朊病毒的測試。 在進行輸血之前,血液都會經過仔細的配血程序,與及重覆檢查,確定病人接受適當血型的血液;不會導致排斥反應。 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輸血速度不能過急,以免心臟不能負荷。 部份病人仍然會出現過敏反應、感覺胸口翳悶、氣促、噁心、發燒或發冷、心跳加速和血壓下降,而需要中止輸血。 自從採用去除白血球的血液以後,敏感反應已經減少。 經常接受輸血的病人,紅血球代謝所遺留下的大量鐵質,可能損害肝臟和心臟,需要注射或服用藥物來去除團積的鐵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