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BC大學醫學院簡介 UBC Medical Faculty Admission

2013/02/18

BC 大學醫學院在過去兩週進行面試,取錄 2017  年度的醫學生。 申請入學的人數比過去踴躍,共有 1920 人,其中只有 640 人獲得邀請參加面試,而最後將會有 288  位學生被取錄。 其中 32  位學生將會被調派到 Victoria  島培訓,32  位到 BC  省中部的 Kelowna,  32 位到北部的喬治太子鎮,192  位學生則留在溫哥華和鄰近地區上課。 因爲本省北部嚴重缺乏醫生,尤其是原住民聚居的地區,所以每年有 5%  的學位是預留給來自原住民社區的申請人。 BC 大學醫學院亦鼓勵學生從事前綫的醫學工作,例如家庭醫生、急症科醫生、老人科和内科醫生,為逐漸老化的人口提供服務,和取代年近退休的前綫醫生。

BC  大學希望能夠錄取一些聰明好學,能夠適應多方面需要的學生,所以學生的在學成績和課外的成就佔同樣的比重。 本省申請就讀的學生平均學分必須高過 75%,而省外的申請者則需要在 80%  以上,在過去 5  年之内考取醫學院入學試的成績合格,並且必需提供課外活動的履歷,包括曾經參與過的活動、工作經驗、研究的課題、獲得的獎項;能夠特顯申請人的領袖才能、服務態度、德行、合作精神、多源化的經驗、和在服務大衆方面做過的努力;約 1/3  的申請者獲得邀請面試。

當申請就讀醫學院的學員獲得邀請面試,能夠成功被錄取的機會接近 50%。 申請人過去的成績和履歷,與及面試的成績將會匯集成為一個總分數,幫助取錄學生的委員會作出最後決定。 就讀 BC 大學醫學院的學生,必須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或公民。

須然醫學院仍然部份沿用傳統的講課和實驗室教學,但開始兩年大部份都是採用小組討論方式,在導師引導之下學習一個課題。 在取錄學生時亦採用過關問難的方式。 考生需要通過  11  站的面試。 每個面試是 9  分鐘。考生有兩分鐘閲讀該站的題目,在 7  分鐘内和站内的主持人討論議題。 議題包括一些廣泛的題目,例如爲何選擇就讀醫學與及日後作爲醫生的目標,亦可以是針對一個處境情況來作出抉擇和評論。 BC  大學每年都聘請一組專業人士撰寫面試的議題,避免重覆往年採用過的題目,而且高度保密,因此考生必須作出自然的反應。 評分是觀察考生是否能夠明白議題,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與主持人溝通,能否舉一反三或提供獨特的見解,表達個人的風格和專業精神,並無對與錯的答案。 最後尚要在 20  分鐘内手寫一篇文章回應一個特發的問題。 正如大部份考生的評語,每一關都是一個考驗。

BC 大學醫學院的 11  站短暫面試模式,並非評估考生對醫學或醫療體系的認識,而是觀察考生應變、如何著手解決問題、和處理各種議題和處境的能力和態度。 主持每一站的工作人員都有不同的背景,包括專科或家庭醫生、學者、社區的成員、和正在就讀的高年級醫學生。 經過這個模式取錄的學生,如果面試時成績優異,日後在醫學院考畢業試與及考取醫生牌照時的成績亦顯得比較優勝。 人生經驗比較豐富,曾經工作、或參與過多種課餘活動、和有組織能力的考生,通常都能夠應付自如。 大學亦加設一個 MD PhD 7 年制的培訓計劃,適合一些對從事醫學研究方面有興趣的人士就讀,在參與基本醫學培訓以外,可以繼續做研究的工作。

一個經常提問的題目,是為甚麽選擇做醫生。 許多考生都會直覺地回答: “希望能夠幫助別人”。 但在社會上工作的每一個人,都是在互相幫助。 我們希望考生們能夠真正瞭解醫生的工作,除卻長達 10  多年的專業醫學培訓以外,一位在醫院當值的醫生可能要連續工作十數小時。 在工作期間,必需屏除私人的瑣事和煩惱,為病人診治和解決問題,和其他醫護人員互相配合。 醫生更需要終生學習,與及負起教導下一代醫生的責任。 如果對醫學真正有興趣,能夠長期承受壓力和處理不同的人際關係,醫生的行業一定能夠帶來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