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新春的健康建議 New Year Health Advice

2013/02/11

吸煙的人士,患上肺癌的機會比其他人增加 10 至 20 倍,而且更導致其他的癌病,包括口腔、鼻腔、咽喉、食道、胃、胰臟、腎、膀胱、子宮頸與及白血球癌。 心臟病發率亦比非吸煙的人士高 6 倍,而且導致許多長期的肺病,例如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吸煙的人士,平均壽數減少 10 年,但如果能夠在 40 嵗之前戒煙,發病的風險就可以減低 90%。 但許多吸煙的人士,在40 嵗前已經出現心肺的疾病。 吸入二手煙同樣會增加患上心肺疾病的機會,因爲二手煙內尼古丁和焦油的含量更高。 兒童比成年人吸收二手煙的份量為多,而致幼兒猝折、患上呼吸道感染、哮喘、中耳炎和其他敏感症狀的機會亦大幅增加。 所以新年的第一個健康建議是戒煙和戒除吸服其他的草本植物。

美國經常提倡人權,以致槍擊案件連綿不絕,加煙稅 $1 與及限制含糖份的飲品每杯或每一份包裝不能超越 16 安士的法案亦遭遇到強烈的反對。北美洲屬於肥胖的人數比例持續上升,在美國的大城市更高達 24%, 有色人種和貧窮階層更被受影響。 肥胖須然是個人的問題,但肥胖導致的多種病症,例如糖尿病和心臟病,都對醫療體系構成嚴重的負擔。

近來一些報導,發現一些肥胖的人士, 須然超重,但因爲能夠經常運動,血壓、血脂和血糖更勝過一些體重正常,但缺乏運動的人士;而且即使患上重病,康復的機會反而比體重過低的人優勝。 脂肪凝聚在身體內的狀況比體重更具影響。 體重正常的人士,如果脂肪凝聚在腹部,内臟脂肪亦相應增加,做成脂肪肝,加重心臟的負荷,與及增加患上糖尿病的機會。 因此減肥節食必須與運動並行,將腹部和内臟積聚的脂肪去除。

健康的飲食先要減少零食和甜品,酒精亦屬於缺乏營養的高能量飲品。 維持均衡的飲食,才能夠提供身體需要的養份,維他命和礦物質。 要減輕體重,消耗的能量必須超越吸收的數量。 隨著體重下降,身體活動的消耗量減低,吸收的卡路里亦要下調。 許多人試圖減吃一餐,但因爲飢餓難耐,結果以零食取代。 而少食多餐亦很容易演變成爲多食多餐。 維持每日三餐的習慣,以低熱能的食物取代,例如蔬果、荳類和高纖維的食品,給與溫飽的感覺。 多喝水亦可以增加飽的滿足感,幫助清理腸胃,增進經尿液排泄廢物的功能。 廣東人喜愛煲湯,但要減少鹽份,成年人每天食鹽不要超越 2 克的份量。

睡眠亦是增進健康的一大要素,成年人每天需要7 至 9 小時的睡眠,在學兒童則需要 10 至 11 小時。 儘量在晚上 11 時前睡覺,配合自然的生理時鐘。 如果因為工作需要,時間顛倒,在睡覺時要保持房間黑暗,或戴上眼罩,讓身體維持晝夜光度變化的感覺。 適當的運動和舒展筋骨,亦有助於促進睡眠。

精神緊張和心理壓力,可以導致許多功能性的疾病。 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當中,給自己留下一些空間,就像駕車一樣,前後都必需留有緩衝的距離,才可以減少磨擦和踫撞。 與朋友和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不要意圖操控或被操控。 與摯愛的人分享内心的思緒、憂慮、快樂和興趣,有助於促進感情。 認識自我,找出導致忿怒、擔憂和害怕的原因。 人生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包括失去和別離,要學懂怎樣面對和承受,如有需要,向專業人士求助。

年紀較長的人士,要保持頭腦靈活,就不要停止學習。 多看書、學音樂、使用電腦搜集資訊、 選擇一些解決模擬的難題或策略性的遊戲、 幫助教導小朋友。 中國人喜愛搓麻將,因爲有人作伴,而且需要思考,但必須緊記小賭怡情,以免因輸贏而爭吵。

性生活的滿足,對身心都有裨益,但如果並非單一伴侶,則必需慎防染病,或傳播疾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