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星期五

兒童免疫功能 Children's Immunity

2015/03/02 

() 嬰兒免疫系統的成長過程

加拿大的居住環境比較衛生和潔淨,但許多兒童仍然患有敏感、哮喘、和慢性腸炎等症狀,甚至比較發展中的地區為多。 多年的研究發現如果嬰兒在一個經常消毒無菌的環境之內成長,在開始幾個月大時沒有接觸到環境內正常存在的細菌和微生物,免疫系統缺乏正常的刺激和反應,可能發展不健全。 在日後接觸到微生物和環境中的各種致敏抗原,免疫系統可能作出過度或不適當的反應,對身體做成損害。 嬰兒若果在農場中長大,飲用新鮮未加工的牛奶,和經常接觸寵物和動物,日後出現敏感症狀、哮喘和慢性腸炎的機會都比較低。 我們並不是倡議罔顧衛生,而是希望父母不要將嬰兒過度保護,隔離和封閉在消毒的環境之內。 除卻免疫系統,與外界的接觸亦有助於嬰兒心智和語言方面的成長。 

研究亦發現母親的種族背景、嬰兒出生時是否足月、懷孕和出生後有沒有接觸或吸入二手煙、順產還是剖腹分娩、家裡是否有寵物,都會影響到嬰兒腸臟內的細菌組合。 在首六個月餵哺人奶可以幫助嬰兒的免疫系統健康成長。 嬰兒如果能夠接觸多類型環境內的微生物,腸臟內的細菌組合比較健全,而保護身體和調節免疫反應的 T 細胞亦更加充足。 

() 母乳對嬰兒免疫系統的影響 

母乳是最適合嬰兒食用的配方,能夠提供足夠的蛋白質、糖、脂肪和多種養份來支持嬰兒的發育和成長。 母乳更蘊含有保護性的抗體,免疫因子和白血球細胞,幫助嬰兒對抗疾病和多種感染。 如果能夠餵飼 4 個月或以上的母乳,保護功能可以延伸至停止哺乳之後。 

時值傷風感冒的高峰期,許多母親感染到傷風感冒之後,擔心會經哺乳傳染給嬰兒。 我們建議母親在照顧嬰兒戴上口罩和勤加洗手,但可以繼續哺乳。 母親受到感染後身體內會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抗體經哺乳傳送給嬰兒,可以加強嬰兒對抗病毒的能力,預防受到感染。 餵飼母乳更可以減少嬰兒出現中耳、咽喉炎,肺炎和腸胃炎等症狀;因為嚴重呼吸道感染而需要入院治療的機會亦較飲用配方奶的嬰兒低。

研究發現餵飼人奶時間較長,嬰兒糞便內的良性細菌含量亦比較高。 健康的細菌組合有助於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即使有家族的遺傳傾向,餵哺母乳的嬰兒,在早期出現對食物敏感、皮膚敏感和氣管敏感的症狀都會大幅減少。 須然抗敏感功效是否能夠持續尚未肯定,但能夠讓嬰兒在開始一年平安過渡已經值得。 餵哺母乳更可以增進母嬰的親情維繫。 

() 兒童需要接受的疫苗注射 

本省兒童在兩個月至六歲期間要接種多種疫苗,預防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小兒痲痺症、乙型腦炎、乙型肝炎、肺炎球菌、腦膜炎雙球菌、水痘、痲疹、德國痲疹、腮腺炎等傳染病感染;再加上口服的預防輪狀病毒疫苗,和每年冬季之前建議注射的流感疫苗。 許多致命和導致終身殘疾的感染都因為注射防疫針而受到控制,但並未完全消。 近數月美國和本國都出現多宗痲疹案例,受到感染的病人都沒有接種足夠的痲疹疫苗。 

接種疫苗須然有少許副作用,但能夠賦與兒童終身的保護。 嚴重的過敏反應低於一百萬份之,大部份反應都只是短暫的發燒和局部腫痛。部份父母擔心嬰兒一次接受多種疫苗注射,身體難以承受。 因為科技進步,近年疫苗的純度和含有的雜質,已經比 30 年前大幅改善。 同時注射多針疫苗,亦不會對免疫功能構成負荷;兼且可以減卻父母重覆攜同嬰兒到診所接受疫苗注射的次數,和減少嬰兒的恐懼。 許多坊間傳說認為痲疹綜合疫苗可能引發自閉症,但在 1991 1998 年期間做的跟進研究,否定了這個不實傳聞。 一些疫苗含有微量的水銀防腐劑,亦不會對身體構成威脅。 疫苗可以增強嬰兒和兒童的免疫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