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控制生育 Birth Control

2016/02/15

() 人工流產的程序 

加拿大衛生法案容許婦女和醫生商討決定是否需要進行人工流產,因為沒有刑事法的阻滯,大部份手術都可以在懷孕初期進行。 人工流產不能用作為節育方法,亦不應受到胎兒性別的影響。 醫生會考慮如果孕婦繼續懷孕,生命、身心健康、和家庭會否受到威脅和損害;胎兒日後可能出現的殘障,例如染色體異常配對,或在懷孕期間受到病毒感染。 孕婦在作出決定之前,必需有適當的輔導和諮詢。  

加拿大容許在孕期 24 週前進行人工流產,但 90% 以上都在 13 週前進行。 早期的懷孕,可以服用兩種藥物,先服用阻隔黃體素的藥物,令到子宮內壁變得不穩定,再服用前列腺素,導致子宮肌肉收縮和內膜脫落,將胚胎排出。 

真空抽吸的方法, 是在半麻醉狀況之下;用塑膠管從子宮內將胚胎吸出。較傳統的方法,是在全麻醉狀況下,將子宮頸擴闊,再用吸管和刮宮手術將子宮內壁黏膜和胚胎移去。 

人工流產如果能夠及早進行,通常沒有大的風險,亦不會影響日後懷孕。大量出血和細菌感染的風險低於 1/100, 但必需安排在認可的手術中心進行。流產後兩週內避免發生性行為。如果要防止再度懷孕,必需立即開始適當的避孕方法。 

()避孕藥的作用和功效 

服用口服避孕藥是最常用的避孕方法,但必須加上避孕套才可以減少細菌和病毒感染的機會。 口服避孕藥可以劃分為混合荷爾蒙製劑,較為通用。 單一荷爾蒙製劑,適合餵飼母乳期間的婦女。 避孕藥含有的荷爾蒙,能夠抑制卵巢排卵,減少受精成孕的機會,亦可以減輕排卵期的痛經症狀。 子宮內壁黏膜亦會出現變化,即使卵子受精後亦難以黏附。 子宮頸的分泌黏稠度增加,精子難以穿透進入子宮。

混合荷爾蒙製劑含有雌激素和黃體胴;有高低不同份量和組合比例,適應不同的體質。 如果能夠每天正確服用,避孕成效達到 99%。 停止服用後可以在短期之內恢復生育能力。 21 粒包裝的避孕丸,應要在月經首天開始服用,每天一粒,定時服食。 服食 21 天後,停止服藥 7 天,再開始服用新的 21 天避孕藥。 經期通常會在停藥後一兩天開始,但不論經期長短,都要按時開始服用新的一包。 28 天的包裝,加進了 7 粒糖衣藥物,可以服用完 28 天後立即開始新的一包。

如果曾經患有血管或靜脈栓塞、高血壓 糖尿病、乳癌、陰道或子宮癌、嚴重肝病、抽煙、哺乳和可能已經懷孕的婦女,都要避免服用含有混合荷爾蒙的避孕藥。  

() 子宮環的種類和功效 

子宮環形狀和大小各異,但北美洲大多數採用近 T 字型的產品。 最常用的 Copper T,是用防腐塑膠製造,纏上銅絲。 較新的子宮環加上藥物,可以逐漸釋放出少量的黃體胴。 Copper T 比較耐用,釋放荷爾蒙的產品則可以維持 3 5 年。 

子宮環的避孕功效達到 99% 以上,而且在置放後立即生效。 纏上銅絲的子宮環,釋出少量的銅離子,刺激輸卵管,子宮和子宮頸分泌不利於精子的黏液,影響精子的活動能力,和卵子在輸卵管內的蠕動速度,改變子宮內的環境,減少受精成孕的機會。 釋放黃體胴的子宮環減少排卵的機會,和將子宮頸的分泌變得濃稠,精子難以漫。 子宮環通常可以在醫務所內置放,適合需要長期避孕,例如產後、年紀較長、不適宜服用避孕藥的女性。 置放後可能有短暫下腹疼痛和輕微陰道出血的現象。 子宮環可能會有位、破損、脫落、陷入或穿破子宮壁的風險。 在開始配戴的三週可能增加盤腔感染的機會,尤其是有多個性伴侶的女性。 如果在戴環之後月經逾期,經量過多, 或持續嚴重腹部絞痛、發燒、陰道分泌量增加和有異味,懸系在子宮環末端的尼龍線變得過長或過短,都需要儘快就醫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