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腸道細菌組合 Gut Flora

2016/02/22

() 嬰兒腸道細菌的演變過程

胃腸幫助我們將食物分化成為可以攝取的營養,再將剩餘的渣滓排出。腸道內的細菌組合,有保護功能,防止有害的細菌入侵,幫助免疫系统析別有害的細菌和微生物,刺激腸道細胞正常生長,與及幫助分化食物和攝取營養。 在懷孕期間,成長中的胎兒已經開始接觸母親體內的細菌,如果母親能夠選擇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自然有利於胎兒的成長。 順產分娩的嬰兒,會接觸較多分佈在母親腸胃和糞便內的細菌,部份屬於雙歧桿菌類,有保護性的作用。 剖腹分娩出生的嬰兒,除卻母親身體上的細菌,更會接觸到醫護人員和產房週遭環境內的細菌,腸道內的細菌組合需要六個月或以上才能夠達到平衡。 順產分娩的嬰兒,一個月內腸道的細菌組合已經大致正常。 母親在照顧和餵飼嬰兒期間,亦會將口腔、皮膚和環境中的細菌引入。

餵飼母乳的嬰兒,可以繼續從母中獲取母親的保護抗體。 如果受到病菌侵襲,可以經餵飼的途徑刺激母體提升免疫功能和產生對抗病菌的抗體,幫助嬰兒預防感染。 餵配方奶的嬰兒,缺乏額外母親抗體的保護,而且因為腸胃酸鹼度的變化,較為容易受到環境中有害的細菌侵襲。

() 導致腸道細菌組合轉變的原因 

正常的腸道細菌組合,有助於刺激免疫系統作出正確反應,能夠析別身體內正常的細菌組合,對抗入侵的病菌和微生物,減少過敏反應。 患有敏感症狀,例如哮喘和其他免疫功能失調疾病的人士,腸道內的細菌組合大部份都有異常的變動。

對腸胃細菌組合做成最大干擾是過度使用有廣泛殺菌用途的抗生素。 部份抗生素直接刺激腸胃,導致噁心的感覺和影響食慾。 腸道內的細菌部份被消滅,剩餘下較為頑強和有害的細菌,可能趁機會增生,甚至出現抗藥性的細菌。 抗藥性細菌一旦致病,治療相當困難。 腸道內的細菌受到干擾,分化糖份和膽汁酸的功能不足;剩餘糖份導致水份排泄增加,膽汁酸刺激腸道蠕動加速,以致出現腹瀉現象。

長期的腸道炎症、腸道血液供應不足、厭食、免疫失調、和體重驟降,都會影響腸道內細菌的組合。 懷孕後期,因為荷爾蒙的變動,腸道內地細菌組合亦會出現變化,但不會對胎和嬰兒做成影響。 腸道內的細菌在正常情況下不會致病,但若果細菌過度滋生導致發炎,或腸道因為手術或檢查出現破裂,就可能導致腹腔炎或血液感染。幽門螺旋菌侵襲胃壁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炎、胃潰瘍和胃癌的風險。

() 益生菌的治療功用 

益生菌近年非常流行,益生菌的定義是服食足夠份量對身體健康有裨益的微生物。 主要的作用是支持消化系統正常運作;促進健康的腸道細菌組合。 近年的研究更延伸到治療因為服用抗生素引發的腹瀉、腸道過敏症、便祕、和脹氣等症狀。

益生菌有多種製劑,但主要是倚賴兩種細菌,乳酸菌和雙歧桿菌。 服食益生菌的理念是引進一些對腸道有保護性的細菌,在腸道內有害的細菌抗衡,阻隔病菌攝取營養和黏附在腸壁的機會。 發酵的奶類製品含有少量益生菌,但未必能夠提供足夠的數目達到保護功能。 即使有足夠的菌株數目,亦要能夠抵禦胃酸,和在腸道內維持穩定的數目。 認可的益生菌食品,每份要含有多於 10 億個菌株。 酸乳酪是理想的益生菌食品,因為可以維持雙歧桿菌穩定,不會被胃酸消化。 益生菌藥丸製劑的菌株量通常比食物高;但不同藥廠的產品,效能差距甚大。 剛開始服用益生菌時可能出現腸胃不適、脹氣和腹瀉的反效應,但通常只會持續一至兩天。


另一種回復腸道生態平衡的治療是將正常人的糞便樣本注入病人的腸道,調節細菌組合,有助於對抗嚴重的艱難梭菌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