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哮喘發作 Asthmatic Attack

2016/10/31

() 哮喘的病因和症狀

肺部每次擴張和壓縮,都會將空氣吸入和呼出,經過氣管、支氣管,像樹枝般分成為小支氣管,達到末梢的空氣囊。 氧氣被微絲血管內的血液吸收,並且將二氧化碳排出。 哮喘由於支氣管變得陜窄阻塞,空氣不能順暢流通。 病人感覺呼吸困難、發出哮喘聲音,嚴重的哮喘會出現缺氧和二氧化碳不能排出的徵象。 支氣管阻塞的原因,包括支氣管壁的平滑肌緊縮、黏膜發炎腫脹、或被痰涎和分泌物阻塞。 如果痰涎變得膠結,空氣再不能够流通。 哮喘一旦發作,可以持續數小時或數天。 但支氣管收縮的症狀經治療後,通常可以回復正常。

哮喘有遺傳傾向,許多兒童幼年已經開始發病,少部份在中年或老年才開始出現病徵。 幸而大部份兒童成長後症狀都會消退。 許多哮喘病人都有過敏症狀,呼吸道稍為刺激就引發劇烈反應。

哮喘症狀包括經常感覺氣促、胸口緊壓、咳嗽和有哮鳴的聲音。 症狀經常在深夜和黎明時惡化。 呼吸道感染、劇烈運動、吸入致敏抗原或受到外界刺激都會引發症狀。 抒張氣管的藥物和類固醇可以減輕症狀。 近來天氣漸趨寒冷,而且傷風感冒症狀增加, 因為哮喘發作而需要進院治療的病人亦隨著遞增。

() 評估哮喘的嚴重程度

如果感覺有近似哮喘的症狀,診斷通常要借助肺功能測試。 病人先吸滿氣再用全力吹入測試儀器內,量度肺部可以容納的空氣量,吸入的空氣量和呼出空氣的最高速度。 肺功能測試可以反映哮喘的嚴重程度,並且衡量治療後的進展。 有過敏反應的病人,醫生會建議測試可能引發哮喘的物質,例如貓狗的皮屑、塵蟎、草或樹的花粉、黴菌。 空氣污染、煙霧、冷空氣亦可以引發哮喘。 兒童氣管吸入異物,亦做成阻塞和近哮喘突發的症狀;需要做 X 光檢查確定。 哮喘症狀如果能夠妥善治療,症狀可以完全消退。 慢性阻塞性肺病對肺部和氣管做成損害,病徵可以減輕但不會完全消退。

評估哮喘的嚴重程度,要看症狀對生活和工作的影響。 控制哮喘症狀的目標,是日間的症狀每週不要出現超過 4 天,晚間最多一次,能夠保持正常的活動,不會因哮喘發作以致需要缺課或告假。 每週使用擴張氣管的噴霧劑不會多過 4 次。 呼氣最高速度達到正常標準的 90%,晝夜變化低於 10 15% 若果劇烈運動經常引發哮喘,可以在運動前使用噴霧劑擴張氣管,與及避開引發哮喘的抗原。 秋冬時注射流感預防針可以減少因病毒感染而引發哮喘。

() 哮喘復發的治療程序

哮喘症狀難以根治,但大部份可以妥善控制。 避開引發症狀的環境因素,熟悉和依循醫生建議使用抒張氣管的吸劑和類固醇製劑。 輕微的哮喘症狀,可以在症狀出現或運動前使用 Ventolin 吸劑,12 歲以上的病人,可以使用混合抒張氣管和類固醇的吸劑。 症狀較為嚴重和經常復發的成年病人,可以定期使用較高劑量的類固醇和長效抒張氣管藥物。 如果使用次數達到上限,就要做進一步的測試和檢查,找出失控的原因。 

急症室接收的哮喘病人,因為嚴重氣促可能不能說話。 缺氧和二氧化碳凝聚,影響神智。 嚴重的哮喘,呼氣最高速度下降至預期的 40% 以下,除卻供應氧氣保持血氧飽和度在 90% 以上,需要重覆使用抒張氣管的混合劑,與及口服或注射高劑量類固醇,減少氣管黏膜腫脹和發炎反應。 如果仍然未能控制症狀,可能需要痲醉和使用機器輔助呼吸。 哮喘病人因為氣管阻塞,機器輔助呼吸亦非常困難,需要容許足夠時間讓病人呼出廢氣,而且可能導致肺氣囊破裂,空氣溢進氣管的週邊或出現氣胸。 治療反應良好的病人,呼氣最高速度回復職 70% 以上,可以繼續使用吸劑和服用類固醇 7 天,及安排跟進檢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