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肺癌 Lung Cancer

2016/11/21

() 引發肺癌的病因

肺癌時最高致命的癌症,吸煙人士特別容易染上肺癌。 每日吸煙數目越多,吸煙時日越久,肺癌的風險亦隨著增加。 即使吸入二手煙亦會增加患上肺癌的機會。 接觸其他致癌物質,例如含有輻射元素的氣體、石綿、砷和重金屬、遺傳因素,都會增加風險。

只要立即停止吸煙,就可以減少患上肺癌的機會;而且可以減少排放二手煙影響週遭的人。 本省憑藉增加煙稅,宣傳吸煙危害健康。向學童解釋吸煙的害處和學懂抗拒朋輩的引誘和壓力,已經成功減少吸煙的人數。 如果住在比較舊的屋宇,可以要求測試輻射氣體和石綿。 如果工作環境內有危險的化學物質存在或排放,必須遵循守則配戴口罩和更換衣服。 健康生活可以減少心肺疾病罹患癌症的機會。 每週最少做 5 天運動,可以增強體力和免疫功能。 多吃蔬菜和水果,天然的食物、養份和維生素,都有保護細胞組織的作用。 不要過度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吸煙人士如果服食高劑量的 Beta 胡蘿蔔素,肺癌的風險比不服食增高。 中藥的研究認為人參和黃花有壓抑肺癌的=功效,但需要進一步的研究數據確定。

() 肺癌的症狀和診斷程序

初期的肺癌通常沒有顯著症狀,但演變過程迅速,當出現症狀時癌細胞侵襲的程度已經相當嚴重。 吸煙的人士若果出現突發的嚴重咳嗽,或長期的咳嗽惡化加劇、痰中有血、氣促氣喘、胸口或背脊骨疼痛、持續的頭痛、與及無故消瘦、晚間發燒出汗,都需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惡性小細胞肺癌,在醖釀期間癌細胞可能分泌異常的賀爾蒙、毒素或引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導致身體過度困積水份、高血壓、高血糖、體重驟升、肌肉抽搐和痲痺,小腦退化出現眩暈平衡失控、震顫、視力模糊、吞嚥和說話困難等症狀。

除卻病歷和臨床檢查以外,醫生通常要收集痰涎樣本、檢查細胞和肺結核菌、照肺 X 光或進一步的電腦斷層素描,用支氣管窺鏡或穿刺方法抽取細胞化驗。 肺癌可能擴散到骨骼、腦部和其他器官,為了衡量肺癌的位置和擴散程度,需要加上磁振素描、骨骼和腦部素描。 手切除癌細胞和淋巴結檢,可以確定肺癌的種類和在肺部漫延的狀況。 綜合所有檢查和手術資料,醫生可以知道癌症的種類、位置、期數和等級。 根據病人的年齡、性別和整體健康狀況,選擇適的手術和跟進治療。

() 肺癌的種類和治療取向

肺癌可以劃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 小細胞肺癌約佔 10 15%,大部份從肺內支氣管開始發病。 小細胞肺癌是最快增長和擴散的肺癌, 60 70% 病人在發現時已經擴散和轉移到其他部位。 初期的小細胞肺癌仍然局限於一邊肺部和鄰近的淋巴組織,可以用輻射治療控制。 但大部份都已經擴散至另一邊肺,廣泛的淋巴組織、腦部、肝和骨。 存活的時間約 6 24 個月。 新的化療藥物可以稍為延長壽命。

非小細胞肺癌有 3 種常見的癌細胞品種。 癌症的危險性是以細胞的分化形態、腫瘤的大小、受影響的淋巴數目和分佈位置、與及是否轉移到其他器官。 初期的小細胞肺癌,若果能夠憑藉手術全部切除,而沒有擴散至淋巴腺或轉移的跡象,治療後痊癒和存活率都比較樂觀。 擴散的肺癌可以用輻射和化療的方法壓抑癌細胞生長,延長壽命。 

初期肺癌大部份沒有徵兆,篩檢必須針對高危的人士。 風險評估包括吸煙的習慣、年歲、族裔、經濟狀況、近親是否患有肺癌、有沒有慢性阻塞性肺病、 其他癌症的病歷、肥胖或過於消瘦。 屬於高危的人士可以定期接電腦斷層素描肺部,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