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夏令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

2017/03/13

() 適應夏令時間的方法

夏令時間開始,早上要早起一小時,許多人第一天都會感覺睏倦。 若果鬧鐘響後仍然不肯起床,很容易會誤點遲到。 如果能夠早睡一小時,早上準時起床,生理時鐘很快就會適應。起來後將窗簾拉起,讓自然光照亮房間。 如果有季節性情緒障礙或抑鬱症狀,醒來後到外間走動,或者使用太陽燈或強光箱照亮環境。 即使放假,亦要避免早上賴在床上。 安排一些悏意的活動,例如一頓精緻的早餐,到喜愛的景點逛一圈。 頭腦感覺不夠清醒,可以喝一杯咖啡或濃茶。 體力充的人士,可以在早上做 15 30 分鐘中度至劇烈的運動,或較靜態的太極和瑜伽,都可以增進血液循環,頭腦更加醒覺和精神煥發。 晚上不要喝有刺激性的飲品,亦不要借助酒精痲醉。 少量酒精須然可以幫助入睡,但很容易會醒過來,而且影響思考。 在睡前要避免爭吵、玩電子遊戲、看一些煽情或殘暴的電影。 將房間的燈光調暗,沐浴後靜坐冥想、或聆聽一些鬆弛神經的音樂、看看書、做一些鬆弛筋骨的伸展運動、或坐一會按摩椅、培養睡眠的心態。 安排 7 8 小時的睡眠時間,但若果醒過來仍然感覺睏倦,就要請醫生檢查原因。

() 夏令時間的利弊

驟然步入夏令時間,身體可能感覺像時差的變動,對生理狀態構成壓力。 初期因為早上睡眠不足,駕駛必需特別小心。 轉時鐘後第一天上班,許多人都會有精神不能集中,工作較為散漫的表現。 但夏令時間亦有許多優點 當適應後,因為早上上班時較為光亮,在夏令 8 個月期間車禍會略為減少。 因為春分之後夜短日長,季節性情緒變化和抑鬱症狀亦會自然減少。 天氣變得溫暖之後更加可以增加戶外活動。 轉鐘後下班時仍然是白天,可以參與戶外活動,和多做運動,消耗積聚的能量。 減少在家看電視、喝酒和吃零食的習慣,有助於減輕體重和肥胖的傾向。

一些研究顯示因為生理時鐘的影響,早上 6 30 分,血液內一種阻止身體將凝結血塊清除的蛋白質會達到最高點,增加血管栓塞以致中風和心臟病突發的風險。 早上從躺下的姿勢站起來,脈搏和血壓都會出現短暫的波動。 剛轉鐘的頭兩天,風險更大;但隨著時間,身體就會逐漸適應,回復正常。 上通宵班的工作人員,第一天轉鐘減少一小時工作,不會構成不便。 上早班的人士,在轉鐘前兩天晚上早睡半小時。 大部份人都可以在轉鐘後一週適應時間。

() 安眠藥的功能和副作用

褪黑素 Melatonin 是大腦內松果體分泌的激素。 腿黑素有調節睡眠的功能,幫助縮短入睡時間,改善睡眠質量,減少睡夢中覺醒的次數,和延長沈睡的階段。 如果在旅行或工作期間經常失眠,可以在睡前一小時服用 1 3 毫克的份量。 低量的褪黑素,即使長期服用,亦沒有嚴重的副作用。 服用高劑量可能導致頭痛、眩暈、噁心和醒來後仍然有頭腦昏亂的感覺。

Zopiclone 是近年非常通用的安眠藥;有 5mg 7.5mg 的製劑。 藥物壓抑中央神經系統的運作,長期服用會產生慣藥性。 若果驟然停止服用可能會出現脫癮症狀,病人變得惶恐和煩燥不安。 年長人士服用後如果在晚間醒來,站立和路可能變得不穩定,加上身體反應變得遲緩,繂倒受傷的機會大幅增加。 

藥房除卻褪黑素不用配方以外, Benadryl 成份的安眠藥亦普遍有售。 Benadryl 的主要功能對抗敏感和傷風症狀,但亦有瞌睡作用。 須然不用配方購買,但 Benadryl 不能與酒精同時服用,否則會出現過量的現象,包括頭暈和昏睡、頭痛、口乾;而且可能導致小便阻塞。 患有青光眼、膀胱阻塞、甲狀腺過高、或有心臟血管問題的病人都不宜服用。

沒有留言: